網頁

2012-12-07

保母專業人員訓練課程初體驗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G_0992

    有一句話這樣說的「性格決定命運」,而我更可以補充「童年決定性格」。孩童在三歲之前的所有經驗都會轉化為人格的一部分。所以孩子的幼兒時期非常的重要,是培養與造就人格的第一步。

    一般來說,育兒養子最適合的對象一定是雙親,再來是其他親人,然後才是專業的保母人員。而台灣由於工業化與現代化的變遷,養育小孩的責任經常是由阿公、阿嬤一肩扛起,阿嬤是相當適合的保母人選,因為她曾經有帶小孩的經驗。

    但這又產生另一些後遺症,台灣的阿公阿嬤經常是依照過去的傳統與習俗來帶孫子孫女,經常會忘記這是別人的小孩,而產生婆媳、女婿或是子女間的養育爭執當中,對於孩童來說,還會面臨「隔代教養」的問題。

    隔代教養對小孩有什麼影響呢?因為時代與價值觀在進步,孩童如果沿用傳統與習俗養育,有時候會產生一些對小孩不良的人格發展。例如,許多人認為常吸奶嘴嘴巴會變形,而為了美觀刻意不讓小孩依賴奶嘴,根據科學研究,奶嘴根本不會影響嘴型,但是不給幼兒該有的安慰,卻會讓小孩產生反社會的性格。還有人認為側睡會造成頭型不好看,而強迫小孩趴睡,但其實根據研究頭骨形狀是基因與遺傳決定的,並不是睡姿,可是趴睡小孩卻容易窒息。

    此外,許多傳統習慣對於孩童心理也會造成傷害,例如我看過網路轉載一篇文章,說為了訓練小孩不要那麼愛哭,應該讓小孩哭的時候不要抱他,等他不哭才抱,但根據兒童護理博士與亞東醫院護理系系主任的課程就學習到,這完全是網路上的誤導。小孩是一歲前須要與父母建立信任感,讓他產生安全感降低焦慮,小孩忍受飢餓反而會讓小孩長大後對人產生不信任,無法維繫人際關係。

    還有許多傳統一代在孩童肛門期會過度逼迫幼兒自己大小便,一旦小孩尿褲子就用羞羞臉來羞辱小孩,這樣容易導致小孩有強迫性的人格。或是父母過度拿小孩跟別人比較,會導致小孩從小就有強烈的自卑感,看不到自己的價值,頭腦好一點的人就變成凡事都只想爭第一。事實上,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比較的。

    二十世紀是一個學歷的時代,只要有學歷就很容易有成就,但二十一世紀是不一樣的時代,二十一世紀是一個跟全球競爭的時代,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贏過全世界所有人,所以團隊合作變得相當重要,我們可以看到當○八年大家在急聲呼籲DRAM整合的時候,台灣某些企業主卻只想各立山頭,逞強做英雄,卻一點也無法與別人合作,「或許是他童年受過什麼創傷吧?」我想。孩子如果幼童時期經歷傳統的教育,長大後很可能無法適應新的時代競爭。如果我們用傳統一代的觀念來帶現代小孩,經常只會小孩再走一次父母的回頭路而已。

    依據兒少法的規定,為了孩童的福利與提升孩童品質,專業保母才能夠合法照顧別人的小孩,政府相當鼓勵阿公、阿嬤參加保母訓練課程,祖父母只要通過訓練合格,雖然沒有證照,照顧自己的孫子,父母還可以請領每個月兩千元的育兒補助。我認為這確實是提升學齡前教育品質的好政策,透過各種課程訓練包含兒少法規、嬰幼兒發展、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運用、嬰幼兒照護技術、嬰幼兒環境規劃及活動設計、嬰幼兒健康照護等課程,讓阿公阿嬤可以結合過去經驗,變成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不但可以秉棄傳統習俗還可以學得新的技能,考上證照的阿公阿嬤還有能力照顧其他人的小孩,產生工作能力。

    當然啦,雖然那些阿嬤們上課都在打瞌睡,我在旁邊狂抄筆記,還是覺得他們的人生經驗比我豐富許多,上課的老師(教授們)給這些阿嬤們新觀念的時候,她們下課都會互相討論,從她們的跟老師的互動與經驗分享,我也學到了許多。

   幼兒期短短三年卻決定一生,每種階段居然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吸收到學理上的知識也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如果父母有能力,我更建議年輕的父母其中一人應該要接受保母課程的訓練,才不會用自己過去主觀而錯誤觀念來對待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