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12-13

保母課程有何幫助?(入門篇)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G_0982

    這世界上有許多工作需要專業證照,例如醫生有醫師執照,律師需要律師執照,建築師要建築師執照,銀行工作人員必須要有金融證照,理髮師有理髮執照...等等。唯獨當父母這件事情不需要任何執照,但卻沒有人告訴我們或是會教導我們該如何為人父母。亞洲人教育的方式很傳統,就是上一代怎麼教,我們就如何教育下一代,承襲了自身的經驗,很可能也沿襲了錯誤的教導方式。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過,上一代的經驗很可能是錯誤的,而我們也經常不知道對待小孩,其實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卻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保母認證與教育課程,就是在民國八十七年開始在台灣推行,由許多大學幼教教授聯合起來向政府建議設立,一方面為了提升台灣下一代的學齡前教育品質,一方面希望可以透過管理機制,減少保母錯誤對待(虐待)小孩的不良行為。

    許多父母總是有小孩必須贏在起跑點的想法,戶籍要登記在最好的學區,進入最好的學校。但大家都很容易忽略一件相當根本的事情,就是幼兒在學齡前的人格培養。學區與學校,不過是知識上的教育,但是一個人在社會上是否能成功,除了人生際遇與運氣,其他如膽識、自律、好奇心、自我學習能力、自我控制能力、情緒管理、人際關係都是學校老師不會教導的,這一切與人格相關的發展都跟家庭教養有密切的關連。所以,慎選一個合適的保母,對於小孩的個性其實有著長遠的影響。

    隨著相當密集的保母課程進行了將近四分之一,不同科目的課程都開始展開,我也開始瞭解保母教育全貌。其實,除了一般照顧小孩技能的培養,認識幼兒發展的準備狀態與關鍵期也非常重要。這部分包含了體能上與心理上的發展,所謂的準備狀態就是已經身體上與心理上已經具備某些能力,而關鍵期就是學習該項能力的最適合時期,錯過了關鍵期孩童某項能力就會相對其他小孩遲緩。

    例如,小孩學習步行的準備狀態是一歲,關鍵期是一歲半,訓練雙腳步行的時間就是一歲到一歲半。如果小孩超過兩歲還不會雙腳走路,該項能力就發展得比較遲緩。提早訓練可不可以呢?例如在十個月就開始以體能訓練為目標,強迫小孩提前走路,生命是有韌性的,有些小孩的確可以在十個月就成功走路,但這時候小孩的膝關節與腿骨還不夠堅硬,提前站立壓迫腿骨的後果是會導致腿骨變形,輕則O型腿,嚴重的會更不利於未來骨骼發展,縱使訓練成功,也可能由於過度嚴厲的要求,使得小孩心靈受到傷害,變成強迫性的人格,不利未來的人際關係與婚姻關係,心急的父母不但沒有收到訓練的效果,還產生揠苗助長的遺憾與後遺症。

IMG_0995

    也就是說,保母課程要讓受訓人員了解幼童生長相關所有狀態的一份路線圖,讓小孩適切地、在適合的時間學習幼兒發展的所該具備的能力與智力。在現今地球已經由網路串連,世界上的人是全球互相競爭的時代,秉棄上一代錯誤的教育,的確是刻不容緩的。

    保母課程,其實就是一門教育父母的課程,只是隨著工商發展經濟變遷,社會上已經越來越少專職照顧小孩的父母,祖父母、阿公阿嬤則是社會上照顧小孩相當普遍的現象,提升阿公阿嬤的教育品質與觀念刻不容緩。事實上,跟我一起上課的阿公阿嬤都相當認真學習,下課也會互相討論互相交流自己的經驗,我發現她們幾乎都相當認同教授們教導的「新式教育」,因為她們用過去的方法,教育出來的就是現在自己兒子女兒的樣子,透過保母課程訓練,讓她們學會另一種對待小孩的方式,讓孫子能有不一樣的童年與機會。

    當然,課程學員中也有三位懷孕中的新手媽媽,而因為我相當不成材,所以是全班唯一的新手爸爸。我為那些新手媽媽感到高興,為她們肚子中的孩子感到欣慰,其實,如果所有的教育都要依照保母訓練的方式,不但相當疲憊也消耗體力,並不是所有保母都會願意確實地仔細地執行,我想只有親身父母會真的願意忍著耐性,不辭辛勞、不計一切地給孩子自己所能提供最好的童年。就像教授說的:「爸媽才是最適合也最需要學保母課程的人。」

    對於為人父母,以身作則,我一點都不願意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