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06-22

NEX 3 最新韌體4.0 測試(w/ Minota MC 58mm 1.4f)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話說我自己在臉書上留了一段很臭屁的話:『剛開始攝影者會被「鏡頭」限制,認為裝備至上。上手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構圖」的重要,以為構圖不能後製。但其實攝影最重要的是正確的「曝光」,因為曝光決定照片的氛圍、力度與故事,在漂亮的光影呈現之下。儘管沒有完美的構圖,不昂貴的設備,這些都顯得只是鳳毛麟角而瑕不掩瑜。』



    一副我好像很厲害的樣子,為了要展示我的學習成果,我又拿了我另一顆手動老鏡來測試。為什麼要用手動鏡呢?「沒什麼,就是.....我爽!」這樣的答案是否過於任性?話說回來,因為手動鏡要逼迫自己調整光圈與快門加上焦距與ISO,使得我拍每一張都必須被迫先思考一下。其實就是為了這個思考性,才讓自己用手動鏡。加上之前都是用肉眼對焦,非常的辛苦,現在NEX有了合焦輔助,讓我的成功率大增,加上這顆鏡頭有不錯的解像力,讓他成為我練習的好工具。缺點就是因為他是58mm換算APS為87mm,有點算是小望遠了構圖比較難。

   但為了展現所謂的"控制曝光"我現在就要來解釋一下所謂「無構圖僅曝光」攝影手法。




拿到一顆大光圈或是恆定光圈的高級銘鏡,新手俗稱的菜鳥,一定都是開到最大光圈,拼命拍照。但我後來才發現,這樣並不會讓曝光正常,會跟人眼差距很大,所以我開始主動控制光圈與快門加上ISO的搭配。






一切手動以後,很容易知道我要視覺聚焦在第二、三個水錶上。






純粹只是拍影子,沒有太大意義的構圖。





結果發現一隻可愛的美短,下次要多摸摸和善的他。




















網子與樹葉的搭配,重點就是要夠綠



這是有產權的東西



上面有一些花,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品種,但我知道色澤與曝光有很大的關係



再一張含苞待放的小花



這也沒有什麼大學問,只是把前景拍清楚一點



傍晚以後天氣放晴,天空也越來越籃,跟正午的色彩大不相同。



這是個完全重點置中無聊構圖,但曝光正確,加上一個探尋感覺的路人,就產生了一種奇妙的感覺。



沒什麼水準的畫面



我喜歡三點以後的陽光,不會太烈也不會太熱,影子也被拉長讓物體更有立體感。



這也是個無聊的遠端攝影



陽光越來越強,我就開始手忙腳亂起來,因為光線越來複雜,TTL就越容易誤判,手動設定就要更花時間



影子



信箱



拍婚紗的新人




找個框來拍攝



這個重點就在於藍天與前景的搭配,構圖非常糟糕,但顏色豐富



這張我始終拍不好,天空很容易過曝



拍點有金屬味道的東西



其實我喜歡帶人物進去,很容易就有故事性



這張也是難度很高的逆光拍攝,很傷相機的感光CMOS。



很有韻味的窗戶,構圖普通、水平歪掉,但重點就是他的曝光與顏色夠濃郁,很有老窗的味道。



要是有偏光鏡,會更藍



奢侈稅下的房市



這張也是想要拍藍天,不過有點失敗



刻意拍出的耀光,很多專業攝影師會用濾鏡避免這種光線與鏡頭帶來的干擾



















總之,攝影還蠻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