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1-31

賽芭專欄 -- 散戶視野(2)--台灣,世界的寶島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最近去了一趟赤崁樓,才知道,原來赤崁樓原來就是海神廟,台灣,荷蘭人眼裡的寶島。說來奇妙,台灣是一個相當過渡的地方。不但在地理位置、歷史文化上,包含氣候、水果產出也都是過渡型的環境;曾經是日本的殖民地,美國人的私底下的一洲,還是中國的一個省份。而在我的潛意識裡,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也是全世界的寶島。


*圖1.台灣海神廟(赤崁樓)



『外國人眼裡的台灣』
最近跟一位到日本唸書的朋友聊天,她是日本學校系上唯一的台灣人,日本學校知道中國人跟台灣人相處不好,很怕他們會吵起來,所以剛開始在安排上格外緊張。有趣的是,我那位朋友到了日本,不但跟日本人相處得好,跟大陸人更是相處融洽。剛開始大陸學生都常在她面前說'我們中國人如何如何...'後來經過她在三教導,幾位大陸學生也改口稱她是台灣人,大陸學生則自稱大陸人。後來,大陸人學生還招待她去東北遊玩,幫她安排食宿以及行程。


  因為大陸人說話捲舌,抑揚頓挫也相對重,聽起來口氣比較差,日本人都一直誇獎台灣人說的中文既溫柔又好聽。大陸學生,現在流行看的不是韓劇就是台灣的綜藝節目。大陸學生常常問的問題就是,什麼是'ㄔㄨㄚˋ賽?',還會問什麼是'卡到陰?'。每次我那位朋友聽到那些問題,總是哭笑不得;因為大陸人很愛看台灣綜藝節目,尤其是吳宗憲主持的節目在內地十分受到歡迎,內地人對於新奇與無厘頭的台式笑話,感到十分有趣。而且內地人總誤以為台灣人說話就跟吳宗憲一樣(夠了,吳先生,不要再教壞對岸的小朋友了~~)。

*圖2.吳先生威力驚人(無論如何就是要有志玲姐姐啦!)

  友人說在大陸學生口裡,稱呼台灣,都是說'寶島台灣....如何如何',而我們台灣人總是說'黑心大陸....如何如何',兩相比對有時候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而我自己過去在工作的時候也出差去大陸好幾次,跟對岸的人有接觸,也自己在上海流浪過幾天。大家都說大陸員工素質不好,教育水準差,沒有責任心,辦事敷衍,說得多做得少,甚至偷公司錢...等等。這讓我想到之前在台灣的工廠,大量引進外勞的時候,也是有相同的問題。語言溝通有困難,加上外勞朋友做事也不求甚解,在生產線上,遇到許多有問題的產品,外勞也不會直接反應,就給他pass過去。也會造成許多品管上得問題與提高不良率。好不容易花了五、六年,把外勞訓練好,結果為了生產成本還是要移去大陸。

  大多數台灣工廠到大陸,也是被大陸員工欺騙居多,所以當時才會重用台幹。最早期大概八、九年前,只要願意外派去大陸的,薪資都可以調高兩、三倍以上,每兩個月回台灣可以放假一週半;等到我出社會工作的時候,跟公司簽約外派去大陸大概可以有1.5~1.3倍薪資可以領,回台灣以後可以放假5天。而現在的年輕人,去大陸已經幾乎完全沒有薪資加給了,頂多就是有幾千塊獎金以及來往的機票,回台灣還要進公司加班。這些年,發生了什麼事情??

『新職場殺手』
  很多人以為台灣理工、光電背景的研發專材不會被取代,我看到的是M$、Dxll不斷在上海、北京設立創新研發中心,大量聘用大陸高材生,台灣人想要擠進去都非常困難。很多人以為台灣人只要守穩管理經驗,偏偏大陸人自己管理的工廠績效越來越好,成本低得不得了。金融業認為,大陸沒有足夠的金融開放經驗,但是大陸當局大量引入外資投入國營金融機構,同時重用比台灣人更有經驗的香港國際金融人才,比台灣內部近親交配可以獲得更優質的金融血統與競爭力。生物技術領域,中國大力發展中醫技術,西醫部份也跟台灣合作,大量引入具有日是精神的台灣醫療體系,同時中國有足夠的資本可以投入新藥研發,而且有足夠的人口可以作為取樣與臨床實驗。娛樂界的明星,在台灣生存不下去,去大陸發展各個有成,把台灣群星會多年經驗以及在華人世界流行歌的領導地位成功複製到大陸,以前常常可以見到在台灣活動的明星,現在頂多只是發片上通告的一個月回來台灣。金門的特種行業,也因為小三通的開放,嫖客可以直接去內地遊玩,人民幣200,年輕美眉盡收眼底,不滿意後門還有20個可以任君挑選。所有的產業,都面臨了全新的競爭,E-Business (Easten-Business) or out of Business,西進不然就倒閉。

  而在進軍大陸之後,有一批新的年輕陸幹,已經被培養起來了。各個都是北大、清大、交大就是南京或是上海大學的高材生,有些則有國外留學經驗,他們說加班就加班,認真負責的態度不輸早年四、五年級生,既不必每兩個月就回國放假一次,而且他們的薪資水準不到台灣人的1/2,更不會吵著要拿股票。去年Cheer雜誌曾經做過調查,目前「廠長」「品管」 「採購」「財務」「人事」還是以台幹為主;而「生產」「行銷」「業務」「MIS」等職務在人資主管眼中,由台灣人出任的優勢則比較低,回答「皆可」的比例偏高。

 *圖3.新一批陸幹

『台灣經濟奇蹟在大陸』
我看到的是,中國人每個人都認為,只要努力就可以有收穫,這不就是創立台灣經濟奇蹟的四、五年級一樣的精神嗎?我到過崑山,那裡的工業區是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的總工程師去大陸設計的,在裡面我看到各式各樣的台資企業在那裡,用中國的人力賺錢。也看到中國處心積慮,在城市間複製台灣經驗,崑山加工出口區加上崑山工業區的總營收名列中國全國第一,綜合環境名列國家級開發區第四位,而且崑山市市長還受邀常常去中國各地演講,協助其他都市發展。而崑山附近最有名而熱鬧的餐館街與KTV,其幕後金主都是台灣人。崑山的發展策略,跟印度的七大經濟特區的策略一樣。我也去過蘇州,那裡人戲稱蘇州有三亂,明碁、華碩、火車站。也點出台灣在當地經營的辛苦,以及台灣企業在當地早就是重要的資本家,至少跟火車站一樣重要。

*圖4.新台灣經濟奇蹟在大陸

『全球化與排擠效應』
在台灣什麼事情只要扯上政治後都變得莫名奇妙。我記得有記者訪問台灣的辜姓資政,問他對於開放大陸人來台的看法,他說大陸人那麼窮,來台灣都要跳機的話,會變成台灣社會問題。真的是這樣嗎?去年中國IBM的大陸幹部來台,平均每人在台消費50萬以上,不是有錢人還來不了台灣!最近,春節放假,因為中國有3000萬的出國旅遊人口,春節機票上漲50%~100%居往年之冠。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新的社會現象,因為中國強大的消費力,中國人搶下新的消費資源,漸漸也排擠了其他國家人的消費力,尤其是5年下來薪資無成長的台灣。

  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也說過,中國是敵人也是客戶。現在是一個全球化地球村的時代,不該對對岸人民有特別無聊的敵意。其實大陸人大多數平民百姓對於台灣人相當的友善。想想台灣天天發生的詐騙、藥物控制青少年、黑心食物、工業污染、媒體亂搞、政治人物做秀,民主台灣真的比共產中國好多少?管理學都在研究'全球治理'了,現在許多國際事務已經不是單一國家可以主導,不論經濟、關稅協定、科學、軍事、氣候都是需要區域各國互相合作才能夠獲得解決。而每次某些教義派的人,在閉門造車自尊大的時候,看著那些50歲的政治人物,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而拼命在媒體說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話,私底下小孩子各個往國外塞,偷偷去中國做事業,我往往只能搖搖頭。

*圖5.政治掛帥的台灣主流價值(王院長,您的爭議性最小,加上這張拍得不錯,沒別的意思)

『寶島台灣的未來』
以前我總是以為,出了社會,工作就要去台北,才表示有成就。現在來看,未來有成就的人,已經改成去上海與北京工作發展了。

  我也不否認,中國官方與台灣官方互相的較勁與打壓,在我來看,也只是雙方官員為了保住自己工作與面子,所做出的無聊行為。我去新加坡的時候,他們大量的馬來西亞人到新加坡工作,新加坡的年輕人則去大陸淘金。我去香港的時候,香港也是面對更大的年輕人口外移的效應。這種事情會不會發生在台灣?相對於中國,台灣未來會不會變成現在的綠島或澎湖?會不會,只能發展觀光、賭博、還有回收核廢料?如果未來的市場成長力道在中國,寶島台灣人,你能卡到哪一個位置?

  如果不能要求環境改變,可以改變的是我們自己,我始終認為21世紀的時代有三大必備的求生能力,語言能力、理財能力、資訊技術運用能力。語言不單只是外語,中文程度的加強,更可以跟廣大的中國市場接軌;理財能力,不單就只是股票的投資,在台灣練好功夫,了解全面而更廣的金融商品,可以讓你的資金未來踏上中國的土地時,增值成長得比別人更快速;資訊技術並不是單指了解技術本身,而是能夠駕馭技術,管理個人事業,節省更多的成本與提升時間運用效率,讓自己還有更多足夠的時間兼顧家庭與健康。

  目前,大陸學生平均素質還是落後台灣非常多,但是光是那幾百萬個青年菁英,就足夠分食台灣目前所有的優勢。每次看著現在的年輕人失業,又不知道如何創業,政府又一直信心喊話,宣達台灣的競爭力是創新,而台灣又沒有真正鼓勵創業的政策與完整的破產法,加上學校教的東西落後產業、實務有一段距離,上班族薪資成長率低,生活支出因為通膨而越來越高,實在是值得憂慮。但也鼓勵大家,要在台灣生存,就要像每個政治人物一樣,說一套做一套,從教父變成周遊中國的李子;大家一定要為了一個可能到來的未來,先準備,往後必定不會吃虧。

*圖6.寶島台灣(現在不是規定要躺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