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1-16

賽芭專欄 -- 散戶視野(1) -- 台灣,一個一國雙制的國家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Windows Vista是微軟的新一代作業系統,之前發展階段被稱為Longhorn(長角),由於硬體配備要求相當高,不免讓企業期待會引發昇級潮。軟體要求的提升,往往都會帶動相當大的升級風潮,記得古早的年代,我可是為了想玩創世紀六,也把自己家裡的MGA升級為SVGA,還加裝Adlib音效卡...。(嘿,沒聽過MGA吧?在VGA還未出來的時候,當時還有CGA、MCGA與EGA呢!)2007年隨著VISTA家用版即將誕生,將要引爆今年07年換機與備配升級潮。就像不知不覺地Win31到WinXP我PC裡的RAM也從640KB變成512MB...



『PC界的"雙"重效應』


 1945年,是電腦誕生的年代,我還沒有出生。以我所知道的"雙"平台的歷史來說,1994年的SEGA Saturn,以System32為基礎改為家用平台,內建兩顆日立 SH2 RISC 32BIT 28.6MHz CPU ,算是我最早接觸到的"雙"CPU平台。 但是其設計上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其中一顆CPU收到停止運算的指令後,另一顆也會同時停止運算,這樣根本沒有辦法分工啊!


 在PC界較早的"雙"應該要算是1995年11月INTEL推出的Pentium Pro開始,第一顆市售率先採用"雙晶粒"封裝的CPU(將核心與L2 CACHE封裝在CPU的DIE中),但是由於P-Pro模擬16位元程式的效能比Pentium還要差,加上當時不夠成熟的光罩技術,讓那顆P-Pro變成高熱與煎蛋的代言人,加上還有會導致溢位的Bug存在,使得這顆雙晶粒CPU煞羽而歸。(十幾年前一顆大約要20K台幣哩,吼~貴死了!)


 接下來第二次的"雙"就是差不多在1998年年底的Voodoo2推出SLI技術的顯示卡,當時可是PC領域裡面SLI交錯互連技術的開山鼻祖,至今許多硬體老玩家還很多人仍以為SLI是nVidia(GF6)的技術,當時3Dfx率先提出兩卡並聯提升處理速度,那可是當時玩家趨之若鶩流口水的時髦組合(買得起SLI的都是老子我有錢的象徵)。


 第三次的"雙",約莫是1999年,就是由VIA陣營的DDR(雙倍傳輸率)與INTEL的RAMBUS(高時脈傳輸)的記憶體規格競爭,雖然不可否認的當初的RAMBUS規格不但最好,效能也勝過當時DDR的技術,但INTEL過於高的權利金,加上台灣一堆主機板廠的"默默支持"與DDR較低的成本以及比較容易設計的優勢,使得DDR的RAM變成現在的主流,隨後VIA也當上628元的股王,現在看來真是不勝唏噓。


 過去的"雙",都是單兵作戰,而去年PC界2006年最有趣的發展就是"雙重效應",以我這個老PC玩家來說,2006電腦雜誌裡重複最多的新用字,恐怕非"雙"莫屬了!看看最新一期的雜誌,雙通道DDR,雙核心CPU(C2D、A-64x2),雙核3D顯示卡,雙顯示卡SLI,雙螢幕輸出,雙BIOS,雙RAID-SATA HDD,"雙"重時代是我對於2006年PC發展下的簡單結語。




圖1.PC界的雙重效應


(PS.難道2007年將要席捲市場的就是----"美型男"嗎?? PS2.阿~那你喇來喇去到底要說的跟標題有啥麼關係呢??)


 PC的"雙"重時代,代表的更新的技術與更迅速的反應,象徵著文明的進步與科技的日新月異。讓效能達到1+1>1的效果。但同樣的類比,在公共政策上,只要出現雙制的時候,往往都是落後與迂腐的象徵。


『一國雙制的社會現象,1+1>1?? 』


 最近新聞很熱門而天天都可以看到的話題就是剛通車的台灣高鐵,台灣高鐵成本超過4800億,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BOT公共工程,這象徵台灣交通進入新里程碑,也形成所謂的台灣“一日生活圈”的理想,說來也是百經波折才總算是初步開通。對於我們這種小老百姓,當中的是否有綁標收受回扣或是圖利,實在是只能停留在想像猜疑的階段。有趣的現象是台灣高鐵採用日本新幹線系統,不過在部分設計以及號誌、機電系統方面則採歐洲規格的日歐混血兒。雖然我略有微詞,但我並不想跟媒體起舞批評高鐵,因為媒體心態就是唯恐天下不亂,才能有報導,為了拍到警鈴大作的聲音,還要記者自己去押警鈴,小記者實在難為...。(小時候我也是個鐵道迷,尤其是銀河鐵道999^_^,對於台灣來說有更進步的交通工具也沒有什麼不好)。


 不過,仔細觀察我們國家歷年來的重要國際採購,或是重大工程建設標案,都脫離不了類似混血的模式,為了讓廠商雨露均霑,衍生出來的就是"一個系統兩套制度"的窘況。我提出一些社會異象讓大家思考。


1.台北捷運雙套軌道系統。
 很多人可能已經忘掉了,台北捷運是個怪異的混血兒,木柵線採用膠輪路軌系統(以及施工中的內湖線)因為路段屬於中運量(跟你賭,內湖線我就不相信它將來會是中運量)。而其他路線則採用鋼輪路軌系統。這是一個有夠怪異的現象,台北明明很小,在這小小的地方居然要花錢採買兩種系統,不統一的機械設備,不但維修成本高,維護訓練也不易,要維持品質的難度相對也比較高。而且木柵線剛開始營運的時候還常常爆胎,從施工到營運,發生許許多多的問題。(火燒車2次、爆胎3次、設備故障、噪音高達78分貝、一個垃圾筒要28000元....木柵線營運第一年,中斷5分鐘以上行車事故有61次),如果還有印象,當年的市府官員還信誓旦旦的說木柵線採用膠輪是因為噪音較小。(理論上膠輪系統會比較安靜,但實際上台北市民買到的是全世界最吵的膠輪捷運)。


2.台鐵售票雙套閘門系統。
 高中的時候靠著鐵路局,每次學校月考完畢就馬上換上便服殺去台北國賓或是樂聲看電影,對於誤點連連的台鐵,可以說是又愛又恨。早年我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到日本,由京都玩到東京,見到日本極度發達的大眾運輸系統真是目瞪口呆,而近年見到台鐵的自動閘門,就是跟日本"都營"的地下鐵系統是一樣的設備。怪事又發生了,國外的好東西,拿到台灣來就變得亂七八糟。台鐵不但保留紙本的車票,同時也用新式的磁票。剛啟用的時候,天天有人放入舊式車票卡在自動閘門,讓出入口回堵一堆乘客。剪票人員來不及剪票還要去排除閘門的問題,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因為兩套制度,台鐵也必須維持舊式的查票作業。我就遇過因為零錢不夠買到板橋作區間車,到了台北只因為自強號進站而要補自強號的票價。(真是有夠%$#@!問候台鐵的祖先~)。引進半套制度,維持舊有制度,搞到最後,既沒有效率還衍生更多的問題。


3.台北市雙套停車收費制度。
 在台北市用悠遊卡繳費不用準備零錢,更有每小時便宜十元的折扣,真的是立意甚美。明明是一個便民的制度,但配合的人員個個都是吸血鬼,(真是@#%$%^&u問候台北市的祖先~)有一次我先停好車,餘額不夠,想說先刷個10元,再去捷運儲值,沒注意到綠燈沒有亮(它的說明每個字是國字,但加起來就是看不懂。)回來繼續刷悠遊卡,刷完才發現已經在一分鐘前被開了一小時的單,但我又已經儲值,就跟管理員說我多繳了費用,沒想到收費員當場兇我,還叫我自己去申訴。要不是我急著去開會,懶得跟他理論,就只好作罷。但我實在不明白的事情就是,以前用零錢繳費的時代,制度這樣就算了,到了2007,人類都上了月球,九大行星已經變成八大行星,台北市停車收費不但仍然需要管理員,還要花錢架設新的機器設備,而且仔細注意一下那些管理員每個人都是來來去去開單收費,那為何台北市還要多花錢升級悠遊卡系統??既沒有節省人力更沒有省下成本。外縣市的人來到台北也未必一定有悠遊卡,零錢還是全國通用的國幣。又是一個一套系統雙重制度的範例。


4.華航複雜的雙機隊。
 早期台灣的國營事業,為了討好外國人做國際外交,華航的機隊堪稱是全世界最多機種的一家航空公司,我們跟空巴與波音買了各式各樣的老舊飛機,有一些航空知識的都知道(例如morris大~呵)空巴與波音兩家公司不但操作介面不同,處理代號與維修零件完全不同。(就像你不能把PS3的DVD吐給Wii來玩一樣)。當時1980年華航向法國採購A300,引起美方不滿,逼使華航於1982年12月與隔年6月向美方購入2架波音767-200,使得華航成為全世界罕見同時使用兩種機種的航空公司。(台灣人,你真是夠有勇氣!!)接下來的十年,華航每四年就出一次包,死你死我就是不死官員。一連串的飛安事故,如此傲人的"成績",使得華航變成全亞洲國際飛航保險保費最高的一家航空公司。經歷過各種空難後,直到2002年華航才重新檢討提出「機種簡化、機隊汰舊換新」的公司政策,以改善飛安、提升營運績效與改善、成本結構。直到94年財報內容都還是持續簡化機種,足見華航機種是多麼過於複雜,產生多麼高的成本與飛航漏洞。(PS我國國軍機隊也是如此。有自製IDF、法國幻象戰鬥機以及跟美國的F16。)


5.高速公路三套收費系統。去過新加坡的人應該都知道,新加坡的快速道路系統早已經全面電子化收費,沒有買設備的用路人無法上路。新加坡利用統一的制度,國家公權力,提升交通運輸的效率。偏偏台灣不但人工收費,還要區分零錢與收票區,現在還加個ETC。除了增加收票的複雜度,又降低了車道的利用率,ETC透過BOT方案可以免除立委的審查,卻因為是民間組織沒有辦法執行公權力,遑論提升過站的效率。最後受害的還是用路人。


6.雙首長制。這是真是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絕佳的民主帝王制度,死道友不死貧道。搞來搞去沒人負責,誰叫有人歹運偏偏要當選,搞到最後都不是政客的錯,原來是選民的錯。(這部份不敢多說,我是愛台灣,只有台灣護照的窮人,希望國安局不要殺我滅口。)


7.雙拼音制度。
 這個部份也是有夠莫名奇妙,一個國家兩套制度,我並不想討論到底哪個好(雖然認識的外國客戶都是學漢語拼音),只是外國朋友不明白的是為什麼給外國人用的拼音制度會跟本土簽扯上關連,難道台灣人真的那麼自卑敏感?這點就跟日本女人不化妝就不敢上街一樣,有種莫名的自我壓迫的自虐傾向。


8.一綱多本的教改。
 我算是末代聯招生,記得當年政府官員假好心要讓所有學生"有個快樂美滿的童年"(自己小孩卻送去國外讀書),表面上為了要壓抑過於猖獗的升學主義,開放多元入學方案,又廣設科技大學。我的一位晚輩親戚,就是唸了二技改制大學,唸完大學直升剛成立的研究所。(夠了,當年我幹麻要拼命考聯招、研究所啊??)現在走在路上,哪個年輕人不是大專、研究所學生?學歷高又如何?還不是去做上班族,吃別人飯碗;進了鴻海是去領薪水等股票,又不是去當郭台銘。而且說實話,現在企業分工那麼細,只要專不要廣,要小不要大,上班需要用得到的工具,能讓你發揮的空間,大概只要高中畢業的智力就足夠了。


 而且後來更猛的是實施一綱多本、建構式數學,讓我們的小朋友各個要當天才兒童,甚麼都要學,詩書琴藝樣樣精通才有資格推徵,每個小學生書包變得更厚更重,教材內容又錯誤百出,品質遠不及當年國立殯儀館的統一教材,下了課更多補習更多的填鴨。教育,影響了一個國家根本的原動力,但是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改革體制當中也要出現那種一套系統多個制度的教材(其中又牽扯上出版社與學校之間標案的利益關係....),教育多元化到底是要多元在授課的內容還是只是多元在膚淺的課本上??


 教改十多年來,把我們的下一代拿來當白老鼠。這裡有一個連結是天下做的專題,詳見報導。
http://mymedia.yam.com/m/797836


『 見怪不怪,司空見慣 』


 我最近在買票時,聽到一個小朋友問他爸,"把拔~為什麼買來回票有打折,一次買兩張沒有打折?",那位父親笑而不答,是因為回答不出來,或是自己從來沒有注意過這個簡單的問題吧?福爾摩斯故事《銀色馬》裡面的有一段劇情:福爾摩斯說"那天夜裡狗的反應很奇怪。"警衛說"可是那天晚上,狗沒有什麼異常反應啊?"福爾摩斯說"這正是奇怪的地方。"


 現在可怕的是,這些社會現象不但大多數人不覺得奇怪,社會背負著政客與官員搞出各種的包袱,反而自然而然的就接受了。沒有替下一代建立是非,下一代就沒有辦法判斷公共政策的優劣。或許這是一個大陰謀的愚民計畫,從基礎建設到教育制度,加上形式化的勞方工會,要讓所有公民變笨變得順服,順服於資本家,順服於政治,順服於被政府控制的媒體。


 最後,我要對所有的政治人物說"去你喵的!@#$$%%^&*@#!!!"(內容請自行填上慣用的髒話以及問候的敬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