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4-15

賽芭專欄 -- 散戶黑白講(15) -- 投信狂戰士指標(已收錄至鈔票的重量)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文/黃紹博

關於狂戰士,我先摘錄一段維基百科介紹:

狂戰士(Berserk),是北歐神話與傳說中的一種戰士。傳說狂戰士因為蒙受戰神奧丁的神力加持而具有特殊的狂戰體質,平時力量雖和一般戰士無異,但是在危急時能夠進入無我的狂暴狀態,稱為「狂戰士之怒」(Berserker Rage),突然湧出如熊又如狼般的勇猛力量,在戰場上大發神威。傳說狂戰士甚至可以不穿甲冑也不持武器,僅身披熊皮或狼皮便以狂暴之姿衝鋒陷陣,徒手殺死敵人或把敵人的喉嚨咬破。13世紀的冰島史學家斯諾里·斯蒂德呂松曾經如此描述:「哈拉爾一世(Harald I)的禁軍中有狂戰士,即使用武器也傷不了他們。」但狂戰士在狂戰士之怒消退後會立刻陷入虛脫的狀態。



我早期接觸『狂戰士』是龍與地下城系列的RPG遊戲、任天堂與SEGA時代日式RPG以及日本卡通羅德斯島戰記等等......。在神話故事的遊戲中,所謂的狂戰士,可以經過魔法師或是傳道士施下『狂熱』的法術,是一種將平常的戰士變成弒血又殺人如麻的狠角色的咒語。

凡成為狂戰士的勇士,會大幅降低理智,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勇往直前且見人就殺。雖然可以獲得兩倍到三倍的攻擊力,但若遇到黑魔法師的『心靈吞噬』可以將狂戰士變成被敵陣營指揮的魁儡。只有白魔法師、僧侶,有淨化的能力可以將狂戰士恢復正常。

金融市場也有一種人,他們扮演著『狂戰士』的角色,不論市場多空好壞,他們手邊只要有現金,就一定要進場,直到達到90%的持股上限為止,不管市場多麼的過度悲觀,只要有人贖回,他們就要違背理智的賣出持股。他們就是--基金經理人--金融市場中的狂戰士。

這狂戰士指標就是『投信持股成數』

資料可以在投顧同業公會查詢取得:http://www.sitca.org.tw/

所謂的狂戰士指標,並不是甚麼神奇的技術分析工具,而是可以觀察法人持股成數以及能否到達極限的數字。這個數字其實很多人都知道,我要再拿出來分享,主要因為我上過我們excel老師的課程之後,把那個因為太懶而讓我不想整理的數字,自動擷取成表格。所以得以呈現出來。

擷取完資料後,就是把數字整理一下。同業公會裡面有月資料以及周資料,月資料包含所有基金(股票、平衡型基金),周資料目前只有股票型基金。但光是這樣就足夠我們來觀察。

先來看月資料圖:


圖一、2001年3月到2005年12月,基金投資比重與加權指數關係圖

根據這幾年的數字,我們可以看到2007年5月以後,基金總投資成數率越來越高而股票型卻慢慢減少,出現了背離的狀態。我解釋為平衡型基金,當時因為次貸風暴之初,法人意識到了風險,提高債券部位比重,但同時因為散戶樂觀資金不斷湧入,讓經理人不得不拉高整體持股成數導致的結果。第一次高達94.34,爆發次貸兩房危機,指數下跌千點後,又拉上9700點,當時全體基金持股成數高達95.7%,幾乎所有基金都押滿倉了,2007年11月後指數再度往下殺了2000點。兩次高總持股,是因為債券比重拉高,所以整體股票的成數相對就比較減少,也可以看出當時法人看空但散戶偏多的現象。

這個數字每個月第十一個交易日會公佈。我認為要注意的就是總持股成數,將基金股票與債券總持股考慮進去,可以觀察市場相對高風險的區域。在出現90%以上的總持股成數的時候,可以視為是開始進入高風險的區間。

再來看周持股成數:


同樣的,2007年以來,加權走勢與投信股票持股成數幾乎亦步亦趨,投信股票型基金並沒有讓我們看到『低檔提高持股,高檔降低持股』的該有的理想操作方式,更何況哪來的優異操作績效呢?

這也難怪基金經理人,可以是商學院畢業,也可以是理學院畢業,可以去國外鍍過金,也可以是本土蕃薯;因為他們只要會一件事--『上漲買,下跌賣』。其它的時間就用來偷偷場外操作自己資金,或是幫公司派、精彩基金鎖單之類狗屁叨糟的事情......。

分享其它正規一點的心得,股票型基金的周總持股接近88%以上的時候,就可以算是籌碼鬆動的時候。因為大多數單股票型基金總持股上限頂多90%,靠近90%的時候,大多數基金已經接近持股滿倉,稍有閃失就容易出現『多殺多』的市場現象。

例如2010年1月開始,周總持股高達91.1%,接著出現了1000點的大型回檔。現在2010年4月,周總持股來到了89.6%,2010年3月總月持股來到了94.37%,只能說市場頗熱。

當然,你可以看圖說故事,歸納為基金週持股在80%以下的時候,可以考慮進場。但我認為圖形歸圖形,得出來的結論並不夠合情合理。因為我認為底部時的投資方式,還是要依賴相當程度的基本面要素,才是適合底部且有道理的投資策略。

總之,這個『狂戰士』指標,並不是可以拿來當作交易用的技術指標,只要資金源源不絕,投信也可以在高檔維持高成數並且拉抬價位。但至少,我認為這個數據,可以幫助我們研判以及思考市場是否出現熱絡的現象。若再加上融資與指數的變化幅度,可以對市場有更充分的了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