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5-03

[openpilot] 驚人比較:這家的智駕ADAS輕鬆勝出,比豐田、福斯、Volvo、雙B還優秀!!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今天要來介紹openpilot(簡稱OP)跟福斯2Q0或是豐田TSS2的差異。很多人對於openpilot不理解,有些人覺得很神秘,有些人覺得手機控車不可思議。在台灣早在四、五年前就有人開始安裝OP,到現在,我個人推估可能已經有近千台安裝OP的車在台灣的路上跑,openpilot到底有什麼神奇的魅力?這裡我要分享我所認識的openpilot給大家認識。

首先openpilot為什麼會如此神秘?因為他的原始公司comma ai,採用跟特斯拉一樣的企業模式,他們相信研發科技的公司不需要花一毛錢在公關與廣告上。所以他就像是一家沒沒無聞的公司一樣。但實際上已經有廣大的使用族群,你在google或是youtube可以看到一大堆OP運作的影片,國內海外都有,一切都是靠實力與口碑,不是靠砸錢買廣告。

特斯拉的企業模式也是這樣,特斯拉每年花在公關廣告的費用是0,但是他們投入比其他車廠更高比率的研發能量。對於其他競爭車廠來說,廣告是一條方便門,但他同時也阻礙自己科技的前進速度。而comma ai正好也是這樣的一家公司。

對於福斯的車主來說,大家很熟悉的車道維持硬體就是2Q0鏡頭,我找到它的拆解圖,你可以看到他除了正面上方一顆鏡頭,內部就是一顆Mobileye EeyeQ4的晶片。相對於早期2020年式以前的3Q0鏡頭,以前只能在高速公路使用。2Q0在車道維持已經是相當強的系統,高速公路直線置中,甚至是市區車道維持也可以使用。

Openpilot上兩代的機器分別叫做EON與comma 2(同O1與O2),在2016就已經推出,採用一台六年前停產的樂視手機LecoPro3,內建高通梟龍Snapdragon 821晶片與SONY IMX298的鏡頭,經過幾年的ai訓練,comma ai完成了E2E的橫向AI。



你可以看到我找一台comma 2的拆解圖,他確實內部是一台手機,加一些控制晶片與電路板而已,硬體上完全沒有甚麼神奇的地方。他只不過是利用了高通的SNPE神經運算的架構,然後放了很強的AI在裡面,展現了超越車廠5年的車道維持能力。

從我上面分享的影片,很多車友用過各種品牌LV2的車道維持,加上我自己的使用,我認為相比豐田、福斯、Volvo、雙B的ADAS系統,OP的表現就是超越這些車廠的設備,讓你在開車時更加輕鬆。影片的車道維持模式,你在台灣可以買到的任何一家傳統車廠的ADAS系統,除了特斯拉跟openpilot,你花再多錢買再貴的車都辦不到影片講的能力。

如果跟福斯的2Q0來比,他內建的EyeQ4晶片算力高達2.5TFLOPS,而梟龍的GPU僅有519GFLOPS,依照comma的說法,EON與comma2為了降低熱耗,它降低CPU時脈,因此只使用了40%的GPU,換算起來EON與comma 2(O1與O2),僅有256GFLOPS的算力,但由於它超高效率的AI模型,所以它僅僅是EyeQ4的十分之一算力,就能有超越2Q0的實際表現。這完全是AI科技開發實力的差異,comma ai是人工智慧,Mobileye是工人智慧。

實際上美國消費者報告也做過ADAS的分析,最後的評鑑結果openpilot是第一名,而專精研究openpilot的清大技科所劉晉良教授曾對我說過:「OP可能是世界上最精簡,效能最佳的自駕系統。」

其實傳統車廠他們一直都是工人智慧,但是它們不敢讓你們知道,被消費者知道的話,是很丟臉的事情。所以,傳統車廠花更多廣告號稱他們不久的將來會有Level5,但不久之後計畫又往後延三年,或者他們有車廠說不能推出Level5是因為「安全性」的問題。

這就像一個不知道如何完成作業的學生,一直跟家長說「我快要寫好了」。我的問題很簡單,他們現在自己的車連紅綠燈或市區轉彎都還做不到,要如何三年後達成Level5??你如果深入研究,就會發現這是車廠的困局,這也是為什麼特斯拉可以一直進步,comma咬著特斯拉後腳跟緊追不放,傳統車廠卻一直卡在原地。



現在快到了端午節連假,很多人都會遇到塞車的困擾。但是有了OP,你不用再煩惱了。OP的車道維持功能可以穩定地保持你的車輛在車道上,而塞車時的跟車功能更是非常好用。不需要再一直踩剎車,只需裝上OP,三分鐘內就可以自己跟著前車行駛。 


對於喜歡長途旅行的人來說,OP更是一個好幫手。裝了OP的二手Polo、Tcross、Kamiq、SCALA等車型,還有一個軟體autohold的功能。在長時間行駛的過程中,你可以輕鬆停車,不用再擔心疲勞駕駛。 


總之,OP是一款功能強大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讓你的開車體驗更輕鬆、更舒適。如果你還沒有使用過OP,那麼趕快行動起來吧!以上是北中南配合的安裝廠。



O2有兩年台灣保固與千萬產品責任險,給你更全面更安心的保障。

----------------------------------------------------------------------------------------------------------------

openpilot是一個開源的ai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openpilot已經支援超過200種車型,在台灣能支援了Toyota、Lexus、VW、Skoda等各大品牌車型,不論是Altis、CC、Rav4、Prius、RX、NX、Golf、Tiguan、Passat、Polo、Karoq、Kodiaq、Superb、Q2、Q3等車款都可支援。

而ai話題正夯,openpilot不僅是一個產品,也是一個你可以立刻使用的真實ai產品。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激發你對openpilot的興趣和好奇心。我認為openpilot是一個非常有前景和創新的項目,它可以改變你對於ADAS的看法和期待。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如果你想要嘗試或討論openpilot,或者想要加入開發,歡迎你隨時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