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3-29

財經慕House - "五線譜+金字塔" 三寶爸"1檔ETF"養5口靠兩招 賽芭 2023/03/19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幾個星期前接到慕驊哥的邀請,很感謝他與團隊的抬愛,所以參加了他的財經節目。我生活其實很忙碌,除了要接送照顧小孩,專業在財經與投資,副業才是openpilot。專訪因為製作時間緣故,有些事情一時說不清楚,所以來把這篇心得轉成文字吧。PS我上節目穿的衣服就是NET買的。哈哈哈。

投資操作上,我實在不敢說自己多厲害,因為自己也參加一些群組,本領高強的投資人真的很多。而且就像世界很多元一樣,成功的投資人有各式各樣的類型。並沒有什麼方式或方法是唯一的聖杯。


我自己對於投資也是一路上摸索與學習而來的。第一次投資的失敗讓我跟投資這件事結下了不解之緣。後來的學習其實也都囫圇吞棗,投資上也是賺賺賠賠,算不上有很好的成果。2012年我離開木桐書房之後,我當時花了9個多月,每天都去吳興街全聯樓上的圖書館,把我買過的重要的財經書籍讀了一遍,畫重點、作筆記,而且重新把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現代投資學、貨幣金融學等課本重新消化。此外,也把以前上課的錄音檔與教材重新複習,包括黃韋中老師的波波浪理論、黃國華的交易員靈魂、郭恭克的股市藏寶圖等等,不斷地咀嚼與溫故知新。這個閉關的過程,是我把整個投資邏輯重新再打造最重要的時期。

爾後當我覺得自己修練完成,正準備要大展身手的時候,我的女兒出生了。一瞬間我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在育兒上。我當時遇到一個重大的問題,我要如何一面投資?我不得不捨棄關注短線盤面,通常小孩睡了,我才有時間研究市場。

我本來個性就反骨叛逆,當我離市場盤面越遠越久,我越來越不被市場牽著鼻子走。我開始關注更長久的趨勢。如果照波浪理論的講法來說,我轉而開始做潮汐的操作。我感謝上天也感謝讓我運氣好,累積了幾次的成功,沒有被市場淘汰。

就算從2012到現在又經過了十年,這麼長時間中的故事很多,接觸了薛兆亨教授與TIVO合著的樂活五線譜,我現在歸納的結論就是,散戶可以透過指數型ETF獲得不錯的報酬。

我認為資產的累積是馬拉松,短線衝刺不持久而且容易受傷,一旦受傷,你的馬拉松挑戰也幾乎就等於宣告結束。比氣長是一件真真實實對你財務與人生有利的核心價值。人生,重點就是要活下去,而不是比輸贏。


我認為隨著銀行風波結束,戰爭局勢收尾,通貨膨脹消退,未來美元是相對看貶。而市場行情我認為也不會再像先前的大起大落,會進入大型箱型盤整的格局。一套資金在各類股之間輪動又很快消退,你若無法掌握發動點,短線操作的難度會變得更高。



銀行最重要的是信用,有信用的時候,就算擠兌隨便都將借得到錢。SVB其實在2021就收過FED傳票通知要他們解釋他們的投資部位,但高層還是冥頑不靈,SVB會倒其實是銀行高層想要賭FED利率很快就收手,利率風險賭錯邊被套死,然後又不停損。接著就是信用破產被導致擠兌,聯準會也不願意救。


當是市場下跌時,用提醒風險的美名散佈恐慌,這不但不失敗,更很容易讓人看起來很睿智。事實上,市場不見得會這樣反應。現在,很多人都說雷曼時刻,但是我統計一下,從2008之後,每年都有媒體所謂的雷曼時刻。你如果永遠都相信媒體報導的金融事件,把它無限放大,你將永遠都無法找到投資的時刻。


台灣的ETF就0050能買,如果你要買0056還是00878那是你的事,但我不打算說服你,還是多說什麼,你負責你的財務結果。我的理由是管理費較低,涵蓋市場範圍夠大,流動性又相對高。你要同時符合這個條件,我當然希望出現手續費更低、涵蓋範圍更廣、流動性跟0050一樣優異的ETF,但還沒出現,所以目前還是0050最適合。


薛教授與Tivo合作的樂活五線譜是個簡單好用的方式,你想要波段還是找相對低檔介入都是很簡單容易上手的工具。


別忘了資金管理,一般來說指數的五線譜都是在15%上下震盪,也就是說你很難會加碼超過50%。如果你只玩波段,務必保留50%到30%的空頭加碼。如果你本來就已經累積一定資產,那比率調整與再平衡可以讓你配置更健全。

我這麼多年的經驗,我覺得短線進出很容易,金字塔下跌加碼很難,要定期定額20年更難。真正簡單的事情,卻是最難的執行的。


是說這波已經跌了30%,你還期待他再跌到50%、80%,其實,這是不是也是一種貪心?


我過去波段操作的選股邏輯。

我認為成功的投資要包含這三要素:選股、資金比率、操作。


最後,在這個大盤整時期,我的建議就是先買個30%,剩下定期定額35期,三年以後見真章。


這就是這次訪談的幾個重點囉~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