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12-09

你說的巴菲特不是巴菲特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最近國內熱門的話題少不了台積電,不管美國設廠是掏空台灣還是接軌全球,加上巴菲特第三季資產部位揭露增持台積電,在風風雨雨的口水當中,在產業與地緣政治爭論之下,台積電炒上了當紅的熱搜排行榜。

在財經書籍領域界,有一個銷量密碼叫做「巴菲特」,你用關鍵字查詢巴菲特相關書籍,有各式各樣主流非主流的巴菲特刊物。出版社不管是直接爭取版權翻譯,或是國內作者自創的,還是採訪形式的,都幾乎是銷售保證。內容型態真的是五花八門,有巴菲特好友論述巴菲特、或是根本不認識巴菲特側寫巴菲特自傳、又或是巴菲特授權訪談的自傳、巴菲特的親戚寫的投資術、或是模仿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巴菲特投資原則、還是學巴菲特的存股投資術、還是什麼打造小小巴菲特的學前教育。零零總總有將近三百八十本出版品。






而在金融圈也是募資密碼,不管是定期定額還是波段操作還是基金募集上市,你只要掛上巴菲特存股術、巴菲特價值投資、跟著巴菲特投資、錢進巴菲特基金,就是能創造巨額的集資能量。當然更不用說打著巴菲特名號的各種理財課程,巴菲特的財商教育社團之類的,這些人到底有沒有問過巴菲特啊??你也不知道,反正還是很多人去買了,很多人去上課了。但我很肯定這些人都沒有變成巴菲特。



在財經報導中巴菲特也是流量密碼,巴菲特每季買了又或賣了什麼,巴菲特對於未來經濟的看法或是法人隨便把旗下部位講成巴菲特概念,什麼鴻海、鴻準、雅新、博達之類的,反正歸納不出概念的,套一個巴菲特概念股,市場就會買單。我查了一下,用巴菲特蒐尋新聞內容,可以查到一百零三萬筆新聞資料。股神魅力由此可見。


當正宗股神本人投資台積電的時候,市場除了一片嘩然,我觀察到居然反應兩極。媒體不斷負面報導,台積電美國設廠成本墊高,掏空台灣造成台灣失業率提高,逢高出場等等。新聞標題不斷有疑慮,提問,看壞,致命,寫不出利多。一夜之間,台灣金融市場跟投資人似乎比股神還更加聰明了。


這個現象對我來說十分有趣,儘管巴菲特的名號在產業界與金融界已經成為金字招牌,他本人持有的台灣個股卻備受批評。甚至在巴菲特選擇進場的時機點,持有台積電的股東數卻持續下降。


最後,來摘選一些巴菲特名言給那些拿著巴菲特名號賺錢,又嫌棄巴菲特買進台積電,自我打臉的名嘴、投顧老師與財經達人們。

巴菲特說過:「當市場下跌時,你輕易的將好東西打折變賣,但是一旦市場向上,再想買回來,難之又難。」「有的企業有高聳的護城河,裡頭還有兇猛的鱷魚、海盜與鯊魚守護著,這才是你應該投資的公司。」「投資的密訣在於,看到別人貪心時要感到害怕,看到別人害怕時要變得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