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2-09

[openpilot]車道維持原廠LKA使用心得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車道維持

   最近開車又觸發了AEB系統,這不是第一次發生,我現在會堅持買車起碼要有AEB自動煞停系統,是在我前一輛車Q5上遇到。是兩年多前在高速公路上我的前方三台車發生追撞,我因為有AEB系統,除了警報車子用最大力道幫我主動煞停,如果沒有這套系統,我大概就跟著撞上去了吧,不但增加了安全,也省下了跟人發生碰撞的麻煩。


    影片中遇到的是前車突然緊急剎車,我腳已經放到剎車踏板上,但是電腦已經發出警示音而且幫我踩下去,雖然只是半秒的差距,就算沒有AEB我也煞得住,但電腦的全時輔助,會讓你覺得更安心。

    AEB只有level 1的輔助能力,現在車子如果有裝配車道維持,已經達到level 2的門檻。車道維持LKA是很棒的輔助系統,我認為幾年內目前主動安全科技最多就只能達到如此了,再多的功能其實也只是車道維持的衍伸,像是閘道輔助或是自動變換車道,都是在車道維持的基礎上增加一些功能而已。

    我要說的是,當一台車可以幫你加油門踩剎車保持與前車距離,還可以方向盤左右調整讓你車身保持在車道中間,它就好像有人在幫你開車一樣,會讓你有種很強的安全感。

    一年多以來,許多個夜晚我自己帶著孩子在高速公路返家,孩子們都睡了,我雖然略有疲憊,但車上的安全系統可以讓我很安心的開車,車道維持讓我覺得在高速公路開車很輕鬆,看著車子自己加減速,方向盤自己調整時,你會覺得它幫你在保守自己回家的旅途。用了這麼久,車道維持幾乎不曾出錯,頂多在磅薄大雨連人眼都難以分辨車道線的時候,才會出現無法辨識的狀況,車上的辨識鏡頭的它的眼力,其實就跟一般正常人一樣的好。

    雖然我的車只是一台Skoda,但它裝配了比得上VOLVO的主動科技,一直讓我加倍感到安全與放心。其實就算一般進口車,1A2B等級的豪華進口車,有裝配到這種科技的也很少,消費者通常都因為不了解而錯失了科技輔助的選擇。

    國產車中即將要出現百萬等級以內的車道維持系統,那就是2/20要上市的第四代大改款Focus,台灣的六和福特不但拿去歐洲實驗室撞過,確認剛性跟海外版本一樣,而不是像Honda CRV用780mpa底盤來唬弄消費者,而且原廠也確認會裝配車道維持系統,現在買國產車真的是越來越安全了。

    真的希望大改款FOCUS可以賣得很好,讓和泰、台本、裕隆跟南陽可以好好檢討自己車系的編成與希銷售方式,消費者要的就是跟國外一致的安全,而不是偷工減料的鋁罐車,每一台進口車都是國外當地的國產車,台灣的國產車也不該是不安全的原罪,希望台灣未來可以走出過去長期市場追求影音配備跟贈送65吋液晶電視的扭曲現象。

   第四代Focus,有更大的車室空間,有媲美五顆星進口車的剛性,而且還有與同Volvo等級的主動科技,希望台灣的每個消費者都可以擁有這樣的安全等級,再也不是高不可攀的配備,讓安全不但可以平價更能夠普及,預祝大改款FOCUS一路長紅,可以翻轉國產車的銷售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