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1-30

[書評]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一開始看到書名,我以為應該是教人投資的書,我自己想或許是存股或被動收入的之類的內容。等收到編輯的書稿後,才發現原來跟我想的不一樣,這是一本討論理財觀跟價值觀的書。
    作者DaiGo是個日本人,我認為同樣在亞洲文化中對台灣讀者會是好消化的書。如果我是年輕剛上班剛開始社會遊戲的菜鳥,看了這本書會覺得很抽象,但像我這種老屁股,就會覺得內容的確是值得一般上班族好好思考。而且這本《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很重視方法論,它並不像一般教人理財的書籍講的很空泛,反而給你很多的工具以及思考方向,可以讓你在現在的工作或是創業中尋找讓自己增加更多財富的方向。
    書中有些論點說穿了其實是老生常談,但在作者的論述下又讓人覺得自然也容易接受,不論你是上班族、兼職族還是創業族都很值得思考如何在現有條件下創造出作者說的「金錢螺旋」。因為我是財經掛的部落客,我知道很多人一直把投資看成一種魔術表演,挑出某個潛力股,然後低檔買進最後高價賣出,然後就發財了。但事實上,要達到這樣的程度是困難的,首先財經知識有進入門檻,再來是你選擇的方法與市場經驗的累積,都不是一蹴可幾的。但多數人以為只要有明牌就能賺錢,這真的是對投資的誤解。
    不論是自我專業能力的投資,還是拿錢去市場投資,你都需要建立出累積財富的正循環。就像我們沒有當過爸媽,有了小孩才開始邊養邊學,要創造金錢螺旋也是這樣,這就是人生的本質,也是人生難的地方。有些人對投資領域不專精,在本業好好投資自己累積實力,其實也是在創造財富,如果你靠工作、靠副業或是創業能累積財富的速度比投資快,你何苦汲汲營營在理財上,去追求華而不實的財富自由呢?
    就像作者提到金錢與幸福的關聯,多數人沒有財富自由過,其實財富自由並不能為你帶來幸福,它只是一種財富累積的狀態,而且財富自由並不輕鬆,財富自由後的煩惱可不小,當你是一百萬,跟你是一千萬或是上億元的理財方式是截然不同的,你如果不能從小錢玩到大錢,還要與時俱進理解新的商品與財稅法規,財富自由對你來說一點也不會為你帶來成就感,你反而會遇到操作更大部位的理財挑戰。此外,財富自由後你要怎麼樣過生活,又是另一個你需要深思的地方。財富自由後理財若稍有不慎,還是可能回到原點,人生重新開始。我認為財富自由其實不該當成人生的終極目標,它只是一個歷程,就像是遊戲關卡中的某個副本,你只是到了另一個副本世界,而不是遊戲的終點。
    如果你本業或副業就能累積財富,你為何不好好經營自己,為何不努力增加職場能力呢?職場賺錢是一種能力,金融市場的投資則是另一種能力,這兩種你都需要建立出「金錢循環」模式,你才能讓自己財富不斷累積,而沒有其他的捷徑。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聽起來跟「把錢花在刀口上」有點類似,但我覺得這本書更仔細的討論,你要如何儲蓄,如何花錢,如何看待消費,在這些很基本的金錢觀上幫你建立理財的價值觀。
    作者很強調「選擇與集中」的方法。我認識的很多有成就的前輩,他們其實都很懂得建立自己的金錢循環。我來舉個自己的例子,我不是一開始就打算斜槓到汽車評論。兩年多前其實自己在做產業分析時,剛好找到汽車零件的相關族群,而且同時想要買一台小車Swift,同時也思考要不要換掉Livina的時候,就開始進入汽車領域的研究。當時我察覺國外的汽車ADAS配備都很豐富,兩年前的台灣國產車其實連氣囊都還沒裝滿。我就開始一面試車,一面研究汽車配備。
    我發現如果未來每台車都要加裝ADAS的時候,形同每台汽車都要裝上兩、三台智慧手機這樣的規模,相關的零組件一定會有供需上的變化。ADAS在國外本來就很火了,但台灣其實真的認識的人卻很少。所以我在之前的商周財富網開始撰寫一些汽車比較的文章,就像選股跟看財報一樣,我一台一台車的去展間看,跟業代預約試車,然後還把多數汽車的配備拿來表格化互相比較。對,我知道你買車不會這樣搞,但我就是一個特例。
   我為了挑出適合自己的車,投稿賺了一些稿費,選到的股票也賺了一筆,而且現在我在汽車評論領域好歹也算得上C咖,賺到一些知名度。這就是我想說的,我後來終究買車了,但我花掉的錢跟時間其實也流回來不少。我不但買到夠安全的車,讓消費不只是消費,而且這些日子的付出也完全沒有白做工。
    講了這麼多好像有點語焉不詳,因為這篇是上市前的評論,為了不要曝雷,有興趣的讀者還是去書局翻翻看,或是下單買回家看看,一本簡單易讀的書,讓你好好重新建立理財的價值觀。
我要購買《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