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8-02

Smart智富月刊8月號第180期 P28「螃蟹貨幣」走勢之補充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0565

    又到了智富「Focus錢線觀察」的出刊時間。

    我早已不相信任何人能夠有先知先覺的預言能力,而且,我也不是很擅長預測金融商品變化,也沒有那種很多人吹噓自己有的「抓到轉折」的天才能力。我,根本就不是天才,甚至是個平庸之材,跟別人不大一樣的地方,只是有一顆自己願意不斷地保持學習的心而已。

    「錢線觀察」這類型的總體分析文章,有一種讓人不可自拔的魔力,寫久的人會自認為自己最了解世界變動的「真相」。事實上,有很多時候不過只是撰文者預測的方向剛好跟市場波動一樣是個陰錯陽差的巧合,說實在也不過是二分之一的機率而已,但是預測正確的時候會讓人有一種自以為是「先知」的假象,而誤認為自己講述的論點是真實。中毒之深,就變成一個高談闊論的財經預言分析師,嘴裡講著自己虛構出來的帝國陰謀,用自己的粗淺的觀點解釋全世界發生的事情。從此陷入一種因驕傲自大而遮蔽住自我雙眼的死胡同當中。

    儘管如此,我還是接下了撰寫這種趨勢類型的文章的工作。說實話,這真的不是我本身的專長與能力範圍,只不過這種類型的文章能符合多元的市場需求,而我是個天龍國的過客,是個微不足道的市井賤民,這種有市場需求性的文章,總是可以擴展我單調的奶爸生活與單調的人際關係。如此而已。

    但我們到底要如何從金融市場獲得投資利益呢?我認為還是要回到長線與基本原理觀察,因為金融市場價格的變動,短期是沒有一定的原則,長期卻總是能反應某些書上講的道理或原則。

    回頭講到金融市場,澳幣是外匯市場裡面相當標準的「商品貨幣」與原物料走勢以及國家利率最息息相關的貨幣,不過可別這樣就以為澳幣的投資很簡單,澳幣在外匯市場中的流動性略差,因此價格跳動與波動性很高,有比較大的交易風險。金額不大的散戶是不需要擔憂這種流動性的問題,因為銀行交易員會去承擔那部分的短線風險。

    中長線的波段投資還是要找到重要的原則--商品貨幣的利率。

18bl-cr

    圖、澳洲央行現金利率

    澳洲現行名目利率為2.75%,來到1993年以來的最低點,在這種基本不利因素之下,澳幣本來就沒有上漲條件。雜誌中我寫說:「澳幣可能來到金融風暴低點0.8」,原搞中我是預期在0.85附近,但被誤植為0.80。是由於澳洲實質利率並沒有到金融風暴當時那麼糟糕。

4tl-gdpgrwth

圖、澳洲GDP成長率

    就澳洲GDP成長來說,目前仍在較低度的成長區間。

4bl-underinf

圖、澳洲通膨

    而目前幾種通膨率觀察值都低於RBA以往3%的目標值以下,此外,除了澳洲外銷市場的變動之外,澳洲國內的房地產近期狀況也不好,因此,RBA仍有降息的理由與空間。所以目前不看好澳幣,有下探0.85的機會。

    其他內容,請參考Smart智富月刊8月號第180期本人的研究囉,請各位捧油們記得去連結文章上方押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