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5-24

嘟嘟睡眠大作戰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e
▲月子中心都把小孩包緊緊的

    俗話都說:「我們是先成為父母之後,才開始學如何當父母。」這句話是饒富意味的,沒有當過父母的人很難體會。原本以為是看過幾本育兒書、還去受過褓姆訓練就可以成為一個好奶爸,這樣的想法,現在看起來十分可笑。

    就像以前我以為女生只要生了小孩就會"自然而然"的泌乳,而小孩只要有嘴巴就會"自然而然"的吸奶。事實上,乳腺需要刺激與調整,而小孩子吸允也需要時間學習。當我了解這些事實、哺育母乳的困難與辛苦以後,看看那些只要生出來就可以活動幸福地吸乳的小動物們,我真的認為,人類既然不能"自然而然的哺乳",生物學家根本就不該把人類歸類成"哺乳類"!

    嘟嘟過了矯正年齡的滿月期,一開始在保溫箱與月子中心時,嘟嘟幾乎就是吃飽睡、睡飽吃,一睡著就吵不醒,儼然就是一個小天使。只是沒想到帶回家照顧一兩周以後,惡夢就開始產生了。

image
▲原本睡月亮枕,後來改床中床,包覆方式不同,睡眠習慣又重新開始建立了

    事前,我還特別研究過《超級嬰兒通》這本育兒聖經。沒想到回家照顧以後,書裡面的禁忌我全部都不知不覺犯了。這就要從一開始說起了,嘟嘟原本是很好睡的小孩,當時還有瓶餵母乳,餵飽飽的小孩只要一睡就可以睡很久,晚上也只要醒來一次夜奶。所以嘟嘟經常是喝飽了就睡,玩一玩累了用包巾包起來就自然會睡著。因此我便開始掉以輕心。

    首先,遇到的變化是天氣開始逐漸暖和起來,用包巾包著實在是看起來很熱,所以我們逐漸讓嘟嘟蓋著被子睡覺,這時候嘟嘟開始會被自己的手腳嚇醒,通常只要拍拍她或是輕輕押著她的手腳,她又會入睡,晚上的時候會捲兩管毛巾在嘟嘟前後,或有時候再加上讓她吸奶嘴,這時候的嘟嘟還是可以自然入睡。

    再來忽略的事情是,我都沒有計算嘟嘟的睡眠時間,有一天晚上嘟嘟不知道為什麼大哭大鬧,我們就直覺以為嘟嘟白天睡太多。事實上,以滿月的小孩來說,醒來加喝奶若超過一小時已經清醒時間太多了。白天跟嘟嘟一直玩,會讓嘟嘟過度刺激,被過度刺激的小孩就是睡不著,晚上大哭大鬧。

   後來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幾個星期前我開始玩「糖果爆爆樂」這款天殺的三百多關的遊戲。因為嘟嘟經常溢奶,而且剛吃完就放躺她很容易溢奶,為了避免嘟嘟溢奶,我會拍嗝約半小時,或是讓嘟嘟直立抱著在我身上睡著,但為了打發那半個小時的時間,我就會讓嘟嘟倒在我肩上,我另一手拿手機玩糖果。沒想到,嘟嘟開始愛上了爸爸的肩膀,有時候我一玩玩一個多小時,嘟嘟就乾脆完全攤在我身上,把她放下來她有時候就會驚醒。此時我反而更變本加厲,想說讓嘟嘟睡久一點,我就躺在沙發上,讓嘟嘟耳朵貼在我心臟前,讓她在我身上趴睡。

    這姿勢對於小孩與父親來說實在是太美妙了!小孩子超愛跟大人入睡,還伴隨父母的味道、呼吸聲、體溫、心跳,小孩子有絕佳的安全感,更糟糕的是,小孩子癱軟在自己胸前,對於父母來說心理居然會有充分的平靜與絕妙的幸福感。為人父母的一旦嘗試以後,一定會愛不釋手,尤其是爸爸對女兒,這種把女兒全身擁抱起來的感覺實在是非常非常的特別!

    從此,我家阿嘟就開始認為睡覺就是要睡爸爸身上。如果沒有爸比的胸膛,她就給我哭鬧,面對女兒不入睡的哭鬧,我便自然而然的輕搖她,哄著她。嘟嘟沒魚蝦也好,雖然沒有爸比胸膛,但是給爸比抱著搖晃入睡就像睡在沙灘上的吊床一樣舒適。這下可好,嘟嘟食髓知味了,她變成了睡前要哄抱,睡著要黏人的小惡魔。一開始我還很得意,女兒超黏爸比,但是她變得完全放不下來,我只能抱著她拍嗝、抱著哄睡、然後讓她黏著我睡覺,一放下來嘟嘟就醒來哭鬧,認為我不愛她了,終於我再也不能做自己的事情。

    育兒之神設下了一個陷阱,如果你有一整天的時間照顧你的小孩,育兒之神與小孩就像是沒良心的老闆一樣會盡可能榨乾你的體力與時間,讓你爆肝

    為了放下嘟嘟,我又開始上網作功課,又翻開了那令人震驚《超級嬰兒通》幾條戒律,小孩睡覺前千萬:

1.不要在睡前緊抱小孩。
2.不要在睡前搖晃小孩。
3.不要讓小孩睡在胸膛睡著。

    看完那些白紙黑字的誡條,我居然每一條都犯了!眼淚差點都給他流出來,我心中浮現一句感人肺腑的話:「若要嘟好眠,除非己莫為!

    這時我只好開始亡羊補牢,要找到一套可以讓嘟嘟自己睡著的方式,然後在網路與坊間研究,你會發現這世界似乎分成兩大派,一派叫做百歲派源自於百歲醫師那本育兒寶典,此外《嬰兒睡眠聖經》、《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等書籍也是用類似的方式,強調要訓練小孩自行入睡。而天平的另一端叫做親密育兒派主張第一時間回應與滿足孩子們的需求,可以隨時抱著小孩給小孩安慰與安全感。

    這兩者之間實在是天壤之別,百歲派強調父母的自由時間,建立睡眠儀式,讓小孩哭泣到睡著,而親密育兒派則強調由建立安全感讓小孩睡著。我心裡非常的納悶,到底可不可以有人創立一個比較折衷的隨意派呢,就是老杯我有贏想抱著孩子入睡就入睡,老杯我沒空鳥嘟嘟的時候就讓嘟嘟自行入睡的方法?

    《超級嬰兒通》的崔西保母用的是比較折衷的辦法,但是阿嘟有個習慣就是把她抱起再放下她很容易驚醒然後生氣,而且她很容易溢奶,因此抱起放下不是個好選擇。經過爸比、媽咪的家庭會議討論,我們決定採用超級嬰兒通的睡前哄抱到第二部曲,然後搭配百歲醫師的延遲回應,加上流著親密派血液的回應唱歌與安撫方式,就這樣進行了幾天,雖然不是每次都可以,但好幾次嘟嘟都可以自己唉一唉不久就自行入睡。

    總之,革命尚未成功,戰爭還在進行當中,老杯與嘟嘟仍須努力。希望一個星期以後會可以訓練成功。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tw/右上方的臉書壓讚,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