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5-30

嘟嘟睡眠大作戰(2) - 從親密育兒走向百歲育兒的蛇寶爸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e▲我的嘟嘟寶貝睡香香

    訓練嘟嘟自行入睡快已經超過一個星期,剛開始就見到不錯的成效。嘟嘟大致上每天只有一次睡覺會哭鬧比較久,頂多也是哭到15分鐘的延遲回應而已(每階段5、10、15、20分鐘),原本我也以為此後就可以跟嘟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我這爸比又犯了不該犯的嚴重錯誤。003_昏

    話說嘟嘟是最有「條件」進行親密育兒的孩子,因為她是早產兒,有許多理論都顯示多回應早產兒的需求可以讓早產兒更健全的發展。再來就是嘟嘟有一個專職還去受過保母課程訓練的奶爸,此外,嘟嘟媽咪還為了嘟嘟請了長期的育嬰假。因此,嘟嘟簡直可以說是一天能夠享受父母48小時的全天候照顧。051_爽

    剛開始我也沒有任何主張,就是給嘟嘟規律的作息,加上她在月子中心期間也很好帶,喝完奶就睡,抱一抱也睡,睡了就完全醒不過來,當時我還慶幸嘟嘟是個天使新生兒。不過一切人算不如天算,就因為可以全天候陪著嘟嘟,隨時回應嘟嘟的需要,反而被孩子牽著鼻子走,說真的孩子那麼小,她要如何決定與篩選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比較好?不過,我這愛女心切的奶爸,還是陷入了小天使變成小惡魔的地域深淵。015_orz-v2

    (內容詳見上集)因為,長時間的親密接觸,嘟嘟變成睡前一定要搖搖抱抱,還要在人身上黏著才能睡著的小孩,這樣還不打緊,她大腦裡還內建了超敏感的生化陀螺儀,只要爸比嫌累想放下嘟嘟,稍微一離開爸比身體,嘟嘟就醒來大哭。或是好不容易把她放下在她身邊陪她睡著,爸比我偷偷離開,她張眼見不到人也給我大哭,更糟糕的是,嘟嘟還啟動了偵測模式,每3、40分鐘就睜眼找人一次,找不到人就嚎啕大哭。到最後竟然變成哄睡要一兩小時,睡著30分鐘就要醒來哭鬧一次的惡性循環。018_不要啊

    我嚴重認為這會傷害到嘟嘟的健康,於是尋求了育嬰界的理論知識,便傾向百歲醫師派靠攏。但我剛開始完全不能接受把小孩放下就走的概念(其實重點根本不在放下就走),更難接受小孩持續哭鬧,對家人與孩子都是負擔。不過我想想,我現在真正遇到的問題就是儘管已經是親密育兒,嘟嘟還是常常大哭大鬧。既然如此,理嘟嘟給我大哭,放著嘟嘟也是給她大哭,伸頭一刀、縮頭也一刀,我便開始自己孤單的百歲之路。042_高處不勝寒

    說真的我還是沒有完全照百歲醫師的方法,因為建立我育兒觀念的是《超級嬰兒通》,崔西採用比較折衷的辦法,裡面建議可以抱哄小孩到第二階段的時候放下,然後等小孩哭鬧的時候抱起來讓她穩定一些。由於嘟嘟已經習慣黏著人睡覺,我的問題就是放不下,加上嘟嘟容易溢奶,因此我早就放棄「抱-放下-抱-放下」的循環(我認為這是崔西方法中的第一個陷阱),直接加上百歲醫生的延遲回應。055_完美計劃(我還自以為這是完美的結合)

自行改編的睡眠流程

    所以我的作法如下:

事前準備:冷氣設定在26度全時段空調、保持穩定一致的睡眠環境,然後維持3小時一輪的「吃-玩-睡」循環,到了該睡覺時間之後開始進行睡眠儀式。

1.換尿布、關燈、開音樂(單首循環,僅在白天小睡時)、裹上包巾。
2.開始抱著嘟嘟,然後輕輕跟嘟嘟說話,稍微搖晃並且哼著與背景音樂的一樣的旋律。
3.我會觀察嘟嘟,當嘟嘟進入目不轉睛階段的時候,就不出聲也停止身體晃動,然後當嘟嘟眼睛閉一下又打開一次或兩次時,開始把嘟嘟放下。
4.放下前對嘟嘟說:「嘟嘟啊~爸比要把妳放下,等妳睡醒妳會知道睡覺是多麼的舒服。」然後離開。
5.如果嘟嘟不願意睡覺,開始嗯嗯唉唉,這時候不理她。如果她開始哭,就躲起來在一旁倒數計時,等五分鐘一到就去床前靠近嘟嘟,拍拍嘟嘟,然後對她說:「嘟嘟啊,爸比好愛妳,現在是要讓妳學習自己入睡,等妳醒來的時候爸比再陪妳玩。」然後離開。
6.如果再哭鬧,就等到十分鐘再進去說同樣的話,然後堅決離開。

    一開始真的還滿有效果的,嘟嘟都不會哭太久就睡了。但這套模式執行到前幾天開始出槌,沒想到天才保姆崔西的方法還影藏著第二個陷阱......001-v1

天才保母的第二陷阱

    首先是爸比我與嘟嘟又開始迷戀上初步的哄睡階段,雖然跟一開始搖搖晃晃不同,變成冷靜地聽音樂與說話,嘟嘟居然開始ㄍㄧㄥ著不進入第二階段,她進入第二階段的時間從5分鐘、變成10分鐘、20分鐘,有時候居然到了快一個小時嘟嘟還沒閉眼。

    正所謂一步錯步步錯,我居然無腦的亂看起瓜老師的文章,裡面說到新生兒一天需要20小時的睡眠,這時候我就開始盯著嘟嘟的睡眠時間掐指一算。哇,嘟嘟一天只有14小時的睡眠,實在是太少了!更糟糕的是隨著嘟嘟每次哄睡時間拉長,我就被迫決定要讓嘟嘟晚一點醒來,但「瓜老師有在說,笨奶爸都隨便看。」我完全忘記了規律的作息與吃奶時間是第一要件,之後才要追求足夠的睡眠時間。

    當嘟嘟開始延長一開始哄睡時間,我就開始延後她起床的時間,儘管她大概放下15分鐘內都會睡著,嘟嘟作息開始亂了!005_哭哭嘟嘟睡覺時間變成在餵奶,吃奶時間變成在睡覺,嘟嘟一開始沒有大礙,但結果變成嘟嘟媽咪開始塞奶,塞奶之後嘟嘟吸奶不順,開始哄不睡放下後越來越哭鬧。惡化到最後,嘟嘟又變成放不下的,一放下就大哭不睡,我也搞不懂是餓了還是睏了的大哭大鬧,為了安撫嘟嘟,最後還是變成讓嘟嘟早上奶睡、晚上奶睡,沒有奶就不肯睡。最慘的後果是,母女兩人都被我錯誤的決策而受害。

    我又重新看瓜老師的文章,才發現我的第一目標:規律餵奶,與第二目標:睡眠充足,完全搞錯了重點。嘟嘟又變成了小惡魔。009_倒地

    我又被打回了原點,現在只好"又"重新開始建立嘟嘟的睡眠習慣,我決定放棄哄到崔西所說的什麼第二階段,那是什麼鬼啊?小孩子有時候就是持續在第一階段然後到第二階段又打回第一階段。我改成固定的睡眠儀式--不超過五分鐘的哄睡與說話,不管嘟嘟到第幾階段,就給她放下來,然後給她延遲回應。

    結果,儼然這就是一套完整的百歲醫師方法!011_無言(我是北七嗎?)

    不管如何,因為我曾經成功過三、四天,那些嘟嘟好眠的日子真的很輕鬆,嘟嘟在床上不用大哭唉幾聲就可以好好睡覺,而且不會睡到一半醒來大哭,我真的認為嘟嘟是可以學會自行入睡的孩子,加上她之前已經哭過好幾輪了,如果不讓嘟嘟學會,之前的努力就完全白費了。

    此外,在這訓練期間,嘟嘟只要一起床,我一定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等到餵完奶,我就幫她拍嗝,然後一直跟她說話、抱她互動,直到嘟嘟該睡覺的時間到為止,只要孩子是醒的幾乎都與她一直互動。孩子醒的時候是親密育兒派,睡覺方式採百歲醫生。而且,嘟嘟到現在一直都是跟父母睡同一張床,並沒有把她丟到自己的小床讓她自己哭,我想親密育兒的成分應該也是有的。

    我只能說,要讓孩子學會自行入睡,不只是要「溫柔的堅持」,而是要「愛、勇氣、信心與智慧的堅持」。希望到下個星期嘟嘟可以成功學會自己睡覺,也希望我不要再搖擺不定了,嘟嘟作得到的,我要相信她。058_遠目

   總之,沒有完美的育兒方式,如果想要自由,就要先忍受孩子的哭聲,想要給孩子最多的溫暖就要長時間陪伴,把孩子用揹巾全天候掛在身上。父母請自行做出適合自己與寶寶的智慧選擇。

參考網站瓜老師:小寶寶的好睡眠(上)(瓜老師版之新生兒使用說明書)
                              如何訓練小睡(含作息建議表)與你心中疑問大解析(上)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小睡提早醒來怎麼辦?(下)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tw/右上方的臉書壓讚,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