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04-26

【開箱文】愛魅A90 9.7吋 16G HDMI OTG 藍芽 山寨平板電腦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Exif_JPEG_PICTURE                                                    去年底許多分析師都在賭說中國山寨智慧手機市場大爆發,台灣的聯發科與晨星、威盛拼命跟高通、Nvidia、TI、ARM搶手機晶片這塊市場的時候,中國的IC設計公司盈方微、全志、瑞芯微等,雨後春筍悄悄地往另外一個系列進攻--低價平板電腦。
    盈方微是第一家成功將低價平板銷往北美的中國IC設計公司,他們推出的低價平板飛觸(Flytouch3)安裝Android 2.3.4與7吋、10吋等主流平板規格,加上USD129.99超低價的加持,打響了中國平板的第一砲。此後在中國努力研發另一系列產品的全志,今年得到ARM Cortex-A8授權並整合GPU Mali-400,而進步到第三代的A10平板系列(據說以前的版本慘不忍睹)。
    全志之所以突然受到關注,就是他們A10系列的公板模組良率高,讓組裝廠非常容易整合出平板電腦,所以下游品牌廠:好派、非派、台電、NOVO7、歌美、原道、愛魅等中國公司,推出幾乎一樣的平板而在中國脫穎而出。當然,盈方微與全志能夠浮出檯面,除了ARM的授權,其背後還有兩個最重要的推手,一個是提供作業系統的Google,另一個是台灣之光TSMC台積電。

    全志A10的平板解決方案有同樣統一的規格:
CPU:A10 1G
GPU:Mali-400
OS:ICS 4.0.3
Display:9.7” 1024x768 IPS 十點電容觸控
RAM:DDR3 1G
SSD:16G
其他功能:Wifi 802.11b/n/g、可接3G網卡、乙太網路卡、HDMI 2160P、GPS、G-senser、藍芽、USB OTG。

    而且他的外型就是直接模仿ipad,可謂是非常有競爭力的山寨平板。因為我在小惡魔網站研究一段時間,就找了Y拍代買的賣家去中國淘寶訂購愛魅A90,接下來就來開箱一下吧!
Exif_JPEG_PICTURE
▲主角就是這台中國來的第三代平板,六張小朋友含運費。
Exif_JPEG_PICTURE
▲打開來裡面有一台雪白色的玻璃,長得跟ipad非常像
Exif_JPEG_PICTURE
▲跟很多中國貨一樣配件不多,說明書、電源、耳機、OTG線、USB傳輸線。
Exif_JPEG_PICTURE
▲拿出來的外觀,白色很好看
Exif_JPEG_PICTURE
▲背面的造型,那個LOGO很LOW中國就是了。
Exif_JPEG_PICTURE
▲側面的按鈕,電源、音量,小不啦嘰的不是很好按。
Exif_JPEG_PICTURE
▲厚度只有0.98cm算是很薄,重量也只有586公克,ipad2則有680公克。

Exif_JPEG_PICTURE
▲從這角度可以看出來外接功能齊全,耳機、TF卡、HDMI、麥克風、MicroUSB跟電源。

Exif_JPEG_PICTURE
▲正宗中國16G山寨平板
Exif_JPEG_PICTURE
▲開機首頁,這是標準的冰淇淋三明治。連Samung、ASUS、acer、HTC等公司ICS都還很少,中國就已經先搞出來一堆冰淇淋三明治,另外,這台可是刷進了台灣鼎鼎大名的Jetrom,這是台灣網友熱心製作的台灣版ROM,專門適用於A10的公板,也算穩定。也是因為有網友的非官方支援,我才敢買這台山寨平板。
shot_000002
▲Google Play裡的小遊戲大部分都可以玩,但有許多遊戲都是早期手機板,並非針對Android ICS 4.0.3平板設計,所以會無法驅動,這是目前可惜的地方,但新遊戲應該也會陸續吃進三明治,要不然搞屁啊!
shot_000004
▲程式集畫面
shot_000005
▲設定畫面,總容量16G,其中2G被當作系統,剩下12.36G作為儲存空間
shot_000007
▲剛用三明治還有一點不習慣,但強制使用GPU一定要開啟,還有應用程式的背景處理,可以設定一退出就關閉,或是保留1到4個,要不然程式開多了以後會越來越慢。另外,我習慣把ANR打開。
Exif_JPEG_PICTURE
▲再來就是測試HDMI,可以很順暢的跑PPS(超好看的韓劇:The king2heart),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新片不能直接線上看會跳針,要下載回本地就可以正常收看了,這點我搞不大懂為什麼會這樣。這台A10播放影片能力很強,號稱可以到2160P(聽他在唬爛),不過至少1080P與720P絕對可以順暢撥放,mkv或是avi+srt都可以播放一點都不lag,這已經達到成為標準的PMP(隨身播放機)的功能了。
Exif_JPEG_PICTURE
▲再來我比較重視的是USB OTG外接功能,把隨身硬碟插上去,右下角就出現SD裝置訊息。
Exif_JPEG_PICTURE
▲真的可以抓到500G的硬碟呢!我查網路上說ICS只吃FAT32不吃NTFS,但是我這顆明明就是NTFS,可以正常讀取也可以寫入。另外我還測試了外接無線滑鼠,也可以驅動,想必外接鍵盤也可以使用。(PS外接硬碟要額外供電,或是接上有接電源的USB HUB,鍵盤、滑鼠或是大拇哥就可以直接驅動。)

    這樣這台愛魅A90就變成我送給家人的好禮物啦。(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但這台還是有不少缺點,超頻能力不強,我只能超到1.1G,畫面快速切換的時候,有時候會抖動一下,還有電力不夠的時候藍芽、Wifi與HDMI會不穩定,還有不能同時外接鍵盤與滑鼠。最後就是用一段時間,跑一些程式就會發呆很久,所以我都把背景程式限制只能開到兩個或一個,這樣就順多了。

    我覺得全志A10的平台將來會非常成功,雖然是ICS系統,卻有著類似ipad一樣的造型充分的外接功能,幾乎可以把小筆電完全取代,因為多了擴充性,所以出國的時候可以看片,也可以外接飯店的螢幕,尤其到日本都是大尺寸LCD,就算飯店把電視接頭封起來,原本9.7”拿在手上也很好看。
    上網也比一般1024x600的小筆電解析度高,因為是1024x768所以不會覺得網頁太短,視覺感還不錯,號稱IPS螢幕,我看起來是還好,實際上跟new ipad或ipad2是不能比的,但眼睛如果不挑,看起來也很正常夠清楚。
    外接OTG這點功能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因為出國經常要拍大量照片,這時候平板就變成一台大型的螢幕,可以插上記憶卡馬上變成數位相框來閱覽,還可以透過外接硬碟來整理照片。如果要上傳臉書,也有一堆免費APP可以編輯相片縮圖,然後上網分享。完全都不用帶到一公斤以上的小筆電。幾乎外出的功能平板電腦都可以全包了。

    有OTG的平板還可以外接鍵盤滑鼠,但很可惜搭配的軟體不多,因為如果要編輯OFFICE,頂多只能做文字修改,第三方軟體的排版或是繪圖離真正的OFFICE還是有一大段距離。但如果只是要寫部落格文章,都可以透過網頁板的編輯器來完成。現在只等偉大的Google,如果可以把Google Doc排版與繪圖功能弄得更強,那平板電腦就真的可以把所有隨身小筆電取代。

    話說這一系列平板,本來三月的時候可以用不到五張小朋友買到,隨著台灣版ROM的出現,把wifi收訊與wifi定位跟藍芽等bug都解掉以後,加上小惡魔的宣傳與討論,已經漲到六、七張小朋友了,這就是供需法則呀~

    我的感想是:中國山寨平板狂潮正在發威,可惜台灣只有少數廠商能夠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