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7-24

賽芭專欄 -- 散戶LOHAS(11) -- 20090715 旅遊(群馬縣伊香保溫泉)與相機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不知道何時開始,抑或是不知道已經多久了,登山的人們,人手一台單眼。單眼相機一直跟登山族群密不可分。數位相機普及了約莫十年,旅客依然帶著單眼,只不過從銀粉底片轉換成CCD或是CMOS的DSLR。

二航廈的天花板


    說到單眼,我完全是門外漢。只記得實驗室花了四萬多元買了一台Nikon Coolpix 990,現在來看這台也不過是一台簡易的消費級數位相機,被當作光學拍攝的實驗設備。

這次坐的是EVA航空

    但說起低階數位相機,我倒是頗有研究。話說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 Olympus C21,那是十年前第一次去日本秋葉原敗回來的時髦玩意,承襲Olympus µ系列傻瓜相機的光環,快拍定焦,剛好210萬畫素,可以輕鬆洗出4X6照片的實力,讓我拍出許多好照片。當時數位相機的缺點包括,舊式記憶體超小,蓄電力不強等等......

群馬縣高速公路上的繡球花

   隔年,女王吵著要相機,就買了一台Fuji A101讓她當作玩具。雖然不是Fuji SuperCCD系列,但是Fjui拍出來的膚色是一直有口皆碑的。而且SmartMedia記憶卡跟我的Olympus相通。

日本的休息站,居然有免費的熱茶可以喝,真是讓我訝異。
 
由於我的小O,沒有光學變焦,所以我又敗了一台EPSON PhotoPC 2100 Zoom,兩百萬畫素,兩倍光學,彌補我沒有光學變焦的遺憾。但是早期數位相機的AutoFocus實在是有夠慢,測光也笨笨的。這台Epson的相機搭配德國信乃達的鏡頭,讓人完全看不出來,在它超卡哇宜的外表之下,也能拍出高質感的數位相片。

還不錯喝的咖啡

我再去了一趟秋葉原,作足了功課,買了Canon power shot A40,由於有Canon的DIGIC技術加持,它的增艷模式實在是讓我好不喜歡。三倍光學變焦,採用最便宜的CF記憶卡,以及四顆AA電池滿滿的電力,手動模式,加上可外皆轉接環的擴充能力,讓我手持A40望著更高階的類單眼G5直流口水。除了對焦慢了些、LCD小了點,這台power shot,成為我使用最久最多年的數位相機。拍出不少令人滿意的相片。

第一晚的飯店,和心之宿。

    我始終沒有買單眼。 

門口一景,飯店人員在門口忙著接待我們一行人。

 過去一般的數位相機由於CCD與LCD兩大關鍵元件成本過高,所以,廠商都會在光學鏡頭上偷工減料。許多深按此道到的傳統相機的老手,遲遲不願意採用數位相機拍照。因為數位相機搭載的鏡頭實在讓專家難以領教。

預約歡唱室的看板

    當時真正類單眼的最佳代言人,莫過於Sony的F505。由於Sony切入CCD技術,與強大的電子技術團隊支援之下,雖然SONY過去沒有任何相機產業歷史,憑著優異的測光能力以及快速對焦的鏡頭,加上夜間紅外線攝影等等花俏的技術。SONY也在一片,消費者廢棄光學鏡頭,專拼CCD與電子測光技術的競爭環境下,打響了SONY在數位相機界的名號。SONY竟然成為數位相機代言人。這簡直會讓早期玩萊卡、Nikon、Canon的老手吐了滿地的血。

住宿房間

    我又買了一台相機,Sanyo C1,為的是它的高變焦、無限時間錄影與採用更便宜SD記憶卡的初號機。可惜的事,數位產品總不該買第一代,這台DV與DC的混血兒,在低光源高ISO的環境下,表現不佳,讓我已經被Canon低雜訊、高彩度寵壞的胃口,遲遲無法適應。但Sanyo的後期機種直到X系列,表現則十分優異。

房間另一景,還頗大的。

    直到Canon的100D Kiss系列,一刀劃破天空,把DSLR整個價格往下拉,Nikon、Sony、Olympus紛紛加入戰場,便宜的DSLR與高感度低雜訊的大型CMOS進入了血流成河的殺價市場。就現在而言,在我的觀察,單眼數位相機已經到可以敗的程度了。但我始終不滿意的是重量與大小。

窗外風景。群馬縣,上次來到群馬,已經有四年了。忘不了它的清酒與水流蕎麥麵。

    約莫一年,又入手DC界雪白機的代表,SONY W30,輕巧的外型,超省電與多種情境的簡易設計,讓我家女王愛不釋手。

和式旅館的桌上總是會有些小點心招待客人。若覺得好吃,你總是可以在樓下販賣部買到。

    近期,我初次嘗試國產機種,BenQ C1050,說他是國產機,不如說他是具有Pentax血統的混種機。千萬畫素與超低價,畫質表現可圈可點,最大缺點就是對焦速度慢,居然跟我五年前買的A40差不多慢,不知是Pentax的問題還是BenQ的問題?

男湯入口

    這次,因為要去日本,趕快敗了一台RICOH R10,他的消費級數位相機Ricoh Caplio R系列,是最早期把28mm廣角與7倍高變焦作為消費級相機的基本配備的領先廠商。直到近年,廣角、高變焦、超微距才開始成為市場主流。連Nokia N86手機都開始強調28mm廣角。說到RICOH,就不得不說它的GRD系列,更是國外專業玩家的隨身寶貝。

女湯入口,頭湊過去會看得到裡面唷!(但要小心會被毒打)

    回到旅遊,10年下來數位相機產業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革命,但旅遊依然還是旅遊。這次去日本,跟著一群說認識也不認識,說不熟卻又裸裎相見的網友們一起玩。這種有點黏又不太黏的感覺是最好的。

泡完湯,就是去吃大餐了!

    晚上,幾個男人在頂樓的溫泉上聊天,看到天上的北斗七星,遇上19年前來過台灣打世界盃的棒球選手,還一句英文、一句日文的聊了起來。出國旅遊,最有趣的就是這種不同語言的人與人的交通。

泡完湯,回到房間,床已經鋪好了。要睡了嗎?當然還沒,先去大廳逛逛。

    一台不錯的隨身機,是可以提升旅遊的質感。為了想拍出好照片,你會開始思考,構圖、取景、故事。你的心與眼要同時打開,要不斷的跟環境對話。但,瘋狂攝影卻會延誤行程,忘了與人互動,忘了用自己的眼與身體,把國外的溫度、氣味、觸覺,儲存在自己的大腦裡。

可愛的信箱。

    
這讓我想到,攝影的技術,倒底是硬派重要還是軟派重要?極強大功能的機身、優異性能的光學鏡頭,都比不上人文素養淬練出來的心象能力。一張好的照片,6成決定在構圖的掌握,3成決定在光線色彩的運用,剩下的白平衡、雜訊、銳利度、彩度,共享最後一成。ㄧ本好的小說,6成決定在角色個性的掌握,3成決定在說故事方式的口吻,剩下的修辭、文法、技巧,分攤最後一成。這也是為何像哈利波特那種完全沒有修辭技巧的小說,依然可以成功又受到大眾的歡迎。

旁邊擺飾的青蛙

    一個旅行的好壞,其實是決定在你跟那些人去,你遇見哪些人,其次才是去了哪裡,吃了哪些東西。年紀越來越大,越來越注重旅遊的你,是否因為工作的忙碌,而忽略提升旅遊的品質?

出門,記得要穿飯店古色古"香"的木屐唷

逛完一圈回來,很快就入夜了

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色調有點LOMO風)




本文攝影的男主角。R10就是有種低調的感覺。接下來幾篇文張都靠它了。

3吋,46萬畫素的LCD螢幕。

蝕刻在髮絲紋的機頂上,低調突顯他的7.1X高變焦。此外還有1CM近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