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7-27

賽芭專欄 -- 散戶LOHAS(12) -- 20090716 旅遊(人形博物館、榛名湖、鬼押出園)與攝影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說到攝影,其中的技巧真的是五花八門。先說回數位相機的出現,以及電子系統的進步,讓『測光、對焦』這種非常專業的攝影能力,交給了數位相機裡面的處理器,代為完成;加上TFT的進步與成本降低,讓數位相機變成可以即拍即看的方便工具。過去消費級傳統相機,拍照都是碰運氣,拿時候為了省成本,一天只能拍36張或72張呢!這樣的傳統,完全被新技術給顛覆。

和心之宿的早餐


    我們隔天在飯店吃了早餐(廢話,要不然在野溪邊吃嗎?),與臺灣人習慣不同,日本人早上吃的是白飯,要稀飯還要另外煮過。而且日本人吃飯跟中國人一樣,白飯都是最後才上。

莎喲娜拉~(我想我還會再來伊香保溫泉的)

    在我玩數位相機之前,是用Olympus的μ-II (miu 2)底片機,號稱是世界上最輕盈與袖珍的全自動35mm傻瓜相機。那是開相印館的表哥推薦,可惜他早年過世,不能見到數位相機時代的到來。我雖然不懂攝影,但因為自己有一台隨身機,拍出許多大人都覺得不錯的照片。所以,我買相機始終有一個重點 -- 輕巧。

泰迪熊、人形博物館

    花了可以買兩台多的單眼相機的錢,我始終在消費級機種當中打轉。(簡直就像中了中小型股的毒一樣,呵)

門口設計成花園的樣式

    今天第一站的行程,是去泰迪熊與人型博物館。是伊香保的重點行程。我永遠都搞不懂,為何那種全身毛絨絨,內部填滿棉花的布偶,可以被炒作到那樣的高價?


售票亭的小切手交易員

搶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據說,躲在牆壁後面,看不到的那個最漂亮。

夏日青蛙展

    一進博物館,眼前全部都是娃娃類的布偶。大家也掏出相機,啪嗒啪嗒的拍了起來。

騎重機的泰迪熊(熊小弟,請問你有駕照嗎?)

    其實這種商品攝影,是最單調無趣的。

傳統日式玩偶(就是日本人玩的芭比娃娃的意思嘛)

    不過就遊記的形式與內容而言,商品攝影也佔了重要的成分。

雜貨店原貌(干仔店,基本上還頗古色古香的)

    這間博物館,把雜七雜八的東西都聚在一起了。


古早人的黑白照(這些人大概都作古了吧?不過在全世界最長壽的日本,這可很難說的)

    隨身機種一直有它的優勢,尤其是我一定會設定一組"Snap"泛焦模式,讓我可以快速開機、構圖、拍照。捕捉某些瞬間。但是單眼鏡頭的高解像力、與非常響亮的機械快門,那是一種很美妙的質感。

貓與麻雀(這叫作,群鳥在林,不如兩鳥在口嗎?)

    就算不太會攝影,拿著一台單眼,整個人就一股腦的專業起來。攝影有風。

浪人......

日本的浪人,我只認識一個:緋村劍心

一代歌姬

    看到幾張鄧麗君的照片,讓我想起,台灣能在日本出名的四個女星,應該就是鄧麗君、歐陽菲菲、徐若瑄。還有一個地下女星,除役空姐長瀨茜。


博物館裡面的先進廁所

    別問我拍廁所要做什麼。感想只有很乾淨、道具很多。

某個日本畫家的手稿

    越往博物館裡面走,越讓我浮現往日的情懷。底片式傻瓜相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大發明,透過光學透鏡與感光銀粉還有顯色技術,把靈魂捕捉起來。其實迷信的傳說說照片可以抓靈魂是對的,一張好的照片,可以表達出遠超過靈魂的意境與故事。

風馳電掣的賽車

    沒想到,車子也被拿來當作人型博物館的展示品。有看到剛彈與鹹蛋超人、酷斯拉、原子小金剛,卻沒有見到日本的變形金剛、百獸王、機械合體、宇宙刑事、假面超人等,重要日本動漫次文化歷史的人型玩具。(對我這個日本迷來說,有點扣分,不過這地方遠在群馬縣的深山,我跟他計較個什麼勁阿?)

一群Q比

    不知道為什麼,看久了有點恐怖。

魯邦三世(這感覺很像早期的卡漫連續動作的運鏡方式)

    回到近代,由於底片被記憶卡取代,感光粉被CCD代換,光學觀景窗變成TFT LCD,顯影技術被軟體後製給取代,這一整條相機產業,完全改觀。除了有升級而且有加強自己上傳檔案管理系統與增加自己數位調色能力,或是能跟大型數位沖印公司合作,早期的沖印店,也就消失殆盡。

麵包女王

   麵包超人,我肚子餓了,可以拔一塊來吃嗎?

也是古早味的人形玩偶

    越來越多種類的人形,這樣的組合,到底是聚焦還是失焦呢?

博物館中途的戶外庭院

    外面超熱的,趕快回去冷氣房!

開始了,Q比著色DIY

    大家手上的Q比,可以拿來著色。

大功告成

    這算是金太郎版Q比嗎?

榛名山纜車

   之後驅車前往榛名山,經過了髮夾彎,還有一條用50km行走,馬路跟輪胎摩擦就會發出高低音調的音樂的一條音樂之路。日本人真是奇怪,難道這是一種讓大家保持速限的另類方式嗎?要是我,一定會倒車時速50km,看看音樂會不會反著唱?

坐著纜車上山中

晴空萬里

    這天,天氣非常的好。雲也很漂亮。

纜車終點的高台

    Eva那張有纜車比較好看。

賽錢箱(應該要改成塞錢箱吧?)

榛名湖一景(這張我認為是這次我拍照的第二名)

    總幹事一上山,就發現上當了,因為他想要拍榛名湖的山上的遠望圖,但是最佳視野卻被個聳然的人工建築纜車站台給擋住了。他一直說看不到風景,就趕快下山吧。真是煞風景@_@。我想,他是想要拍出上面那張的構圖。但是,我是怎樣得到這幅景呢?

這是運氣。

    我一上纜車,我就單手把相機高舉,伸出高過我頭的纜車窗外,懸空找個角度作連續拍攝。呵呵,就給我抓到這樣的一張啦。我就不相信有人能單手把單眼舉出纜車外,還可以手穩拍攝。這次,隨身機的輕巧,戰勝了龐大的單眼。
 


由山下仰望,剛剛才從山頂下來。

    有沒有看到,那個小小遠遠的山頂有個人工建築,纜車就是到那邊。

榛名湖畔

    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看到天鵝船,就想到狗狗猩猩大冒險的阿龐跟詹姆斯,去日光坐船飄走那一段......

湖光山色,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水蜜桃,五個 1500 yen

雖然貴了點,但香氣撲鼻,在冰箱放了一晚以後,隔日吃起來又香又軟又甜

鬼押出園

鬼押出園,是個活火山,過去曾經爆發,就像被鬼押出來的,所以叫做鬼押出園。

還在冒煙的活火山

中午午餐的水果,超甜超juicy的哈密瓜

陽光超大,對比也很強。

    不過我這人很懶,沿路都用全自動模式,連白平衡都懶得調。

鬼押出園

這是個避難所,現在當作涼亭,但岩漿如果流過,超過攝氏3000度的高溫,就算躲到避難所,也難逃一死的。

天與雲,真的很美









出口隆太郎,有沒有進口澀女郎呢?

遠方居然有個觀覽車,大概是最靠近活火山的摩天輪了吧?

這就是寬永寺


再一張天空的照片

逆光照,這動作很傷數位相機CCD,叔叔沒練過,沒偏光鏡也請勿模仿。


日式的鐘樓


這難道是傳說中的梯形修正功能嗎?(其實只是正面再拍一張而已。)

日本人愛這種形式的紀念照,在京都清水寺也有個拍照的紀念台

下午,來到輕井澤了。


見到許多西式造景。

聖保羅教堂,是日本人氣第一的結婚教堂。

有點莊嚴的氣氛

走進去的遊客,都不知不覺安靜地坐下來

人子的榮耀(祂不是已經下來,復活又升天回到天國了嗎?宗教,選擇繼續把祂釘在十架上)

聖保羅教堂外就是shopping的教堂街,怎麼可以把交易的地方用教堂來命名呢?


非常有渡假風情的人字拖

    有些人買數位相機,都會追買最新的來用,但是數位相機的技術實在是一日千里,新相機的技術往往遠高過前幾代的呈相品質,有更好的反應。若仔細觀察數位相機的二手價格,就可以知道,數位相機完全沒有保值、抗通膨的效果。以前買一台Nikon F2可以用上50年,現在一台DSLR能用5年就偷笑了,而且CCD與LCD都會衰老色偏與故障,使得數位相機的保值性遠不如傳統相機。

教堂街中間的庭園

Lupicia,專賣茶葉的店

日本人就是愛把自己的店弄得整整齊齊的,讓人看了都想拉肚子。

    其實,沒有一台數位相機,不屬於用過即丟的消費機種。

最後還是買了兩罐茶葉回來。

    電子產品的宿命就是永遠處於空頭趨勢,這使得『早買早享受,晚買更划算』成為我消費的中心。

路上的彩色風輪(日文是叫作花輪嗎?)

日本的寵物犬,又穿衣服又有狗狗車可以坐,還勞駕美美的素人娘來推車,真是人不如狗!

另一隻店犬,只是天氣那麼熱每隻狗都還要穿衣服,真是太辛苦了

本來要拍追焦的,卻忘了延長快門。

    所以,一台旅遊隨身機有幾個重點,輕巧、廣角、高變焦、超微距、場景模式,若能加個半自動的A、P模式那就更好了。要不然就直接買定焦鏡的隨身機種。在這樣的需求之下,Canon powershot SX200IS、Ricoh GX200、Olympus EP-1、Panasonic LX3都很可能是我下一部入手的隨身機。

連電話亭都搞成這副德性

看到國旗,就覺得親切

這些日子都是靠這台"88-88"的遊覽車來拉車。

第二晚的飯店,水上館。

整個大廳的格局還不錯

房間一景(日式房看久了都很像)

房間都很大

有陽台、落地窗與泡茶聊天用的桌子,滿愜意的。

窗外就是河川,難怪要叫做水上館。不過這種野溪溫泉飯店,我猜日本恐怕有五百個以上。

這座墊又軟又有彈性,真的很好坐。

晚餐,每天都是一頓頓餵豬的大餐。

生魚片

日本泡友團的一行人

再來一張

感謝兩位被我陷害的團友獻唱

杯光笙歌後,到飯店販賣部逛逛

烘手機還有紫外線殺菌的功能。

晚上的大廳

飯店的擺飾

泡完湯以後,又要睡覺了~明天繼續餵豬!

    攝影畢竟只是在視覺上作文章,唯有你出來,真的花時間旅行,才是打開心胸與拋開工作小框框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