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4-16

賽芭專欄 -- 散戶文藝館(1) -- 電子 搖滾 古典 久石讓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烟草吞噬生命 5/31世界戒菸日



MYSTRIOUS LOVE 

  應該有超過四、五年多的時間,已經很久沒有玩BBS了,最近又回去註冊個帳號,過去我歷任過Hardware版主、Saturn版主、系級BBS站長也常瀏覽Books、Arts、Investment、Travel、Comics、Sex、笑話還有練習罵人的贛ㄍㄧㄠˇ版...等等。查了一下自己的帳號有些還在,有些已經被砍掉了。偶然,看到我早期的文章,吼~~原來我小時候已經在寫作了。(以前在明日報,也有一個專門寫情詩的個人心情筆記,不過隨著網路泡沫也自動消失了。)而這一篇是我在龍貓BBS站,因為跟當時的Art版版,打算寫一系列討論九石讓的樂評,不過當時只寫了一篇,就沒有繼續了。算起來應該是台灣網路發表有關久石讓報導的前輩了吧?把文章轉過來,我想我會透過Blog可以貼圖貼音樂的機能,重啟這篇文章的生命,也為自己做個段落。(而且我發現以前的我文筆比較通暢,用字也比較講究...長大以後,居然退步了!!)
──────────────我是分隔線──────────────
時間  Thu May 22 23:29:58 1997
──────────────我是分隔線──────────────
  嗯......這是龍貓 Art版主叫我整理好以後要POST的文章。要來對這位日藉音樂家做一番介紹。也許,還有不夠周全的地方,那就要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你曾經看過『龍貓』、『天空之城』等動畫嗎?你曾經為了其中的劇情而感動嗎?你是否因為其中的背景音樂而魂牽夢縈嗎?你知道這鬼斧神工的音樂是誰做的嗎?你想多知道一些他的事嗎?你知道除了卡通音樂,他還有許多個人、電影的專輯嗎?
    
 『序』
  第一次買到日本卡通錄音帶,是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了,那時候因為喜歡看『聖鬥士星矢』而買到了一捲--新興--出版的錄音帶。一捲才要70元,那時候幼小的心靈覺得實在是人間至寶,也就和日本動畫結下不解之緣。此後,接觸到久石讓音樂第一次算是在國三的時候吧,不,更正確的說應該是接觸到宮崎駿的動畫--『天空之城』,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動畫,實在是讓自己深深的感動。此後就買了--細胞--出的天空之城專輯,那時候覺得最好聽的是主題歌,而且是前面加上一段『礦坑」再接到主題歌,實在是讓人感動,那種充滿哀怨的Em小調,加上豐富的感情,幾乎讓我聽到就想要落淚,還有,配上劇情的想像與刺激,就真的讓人難以忘懷。
  此時,我也才注意到,錄音帶封面的幾個字『音樂  久石讓』。

    後來,宮崎駿的卡通在台灣很受歡迎,可笑的是,這位作曲家也並不被台灣的聽眾重視。我曾經聽過有一個人說:『久石讓?喔,我知道,就是做卡通音樂的那個人嘛!』聽完以後,我差點七孔流血而死......。其實,就日本作曲家而言,能夠聞名海外的有三大作曲家:

  1.喜多郎
  2.阪本龍一
  3.東祥高

   這三個作曲家,都是在日本國外發展,所以才聞名海外。所以,都有和外國人一起合作的專輯,但是,久石讓就不一樣了,深厚的愛國心讓他幾乎都在日本發展。所有的作品,也都是在日本製作,電影配樂也都是日本電影,也難怪沒有聞名國外。

   同樣的,在日本製作動畫也是一門藝術,現在當紅的小室哲哉,過去在1990年代的時候也有替兩部動畫製作音樂,91年『城市獵人』的主題曲,也是小室的作品。再說到音樂的風格轉變,早期,久石讓也是個叛逆的音樂家,他有一張專輯『α-BEAT』,就是一張,全部都是打擊樂器音樂的專輯。天啊!沒聽過的人一定不會相信,完全沒有主旋律!再更早期,久石讓還有『個人單曲』,絕對不要懷疑,那是用他的喉嚨"唄"的!真的很難聽,令人難以接受......後來,他也有作曲10幾年的時間,風格越來越成熟、溫柔,也越來越有情感,越來越具大師風格。

   你對他有興趣嗎?你想多瞭解他的事嗎?你想多知道其他有關的作品介紹嗎?不論你是第一次接觸或是有早有瞭解,請期待這一連串的『久  石讓  音樂』之旅。
──────────────我是分隔線──────────────


BIRTH ~Seimei No Ikuma Bi~

  十年前的文章,我應該算是久石讓早期的先遣後援隊吧。當時寫的很多資料應該引用有點錯誤,但是無法遮掩的是久石讓的確變成國際作曲大師,早期學喜多郎、阪本龍一玩電子音樂;也有小室哲哉能在10分鐘創作連上Oricon排行榜的曲目的能力,久石讓過去也誇口能在70分鐘之內創作完成配樂。年紀越長,他現在已經是名符其實的古典派作曲大師,明揚國際,也在歐洲、日本得了不少的獎項。現在他的作品,充滿了人性,音樂總是透露溫暖的情緒,動人的音樂跨悅了國界,變成心靈溝通的語言。久石讓的作品我大概有蒐集到9成,算是十分幸運的,只可惜裡面有一半都是台片,以我當時的環境實在買不起一片700元的進口CD,都是去西門町的九五去看日文原版CD,流流口水膜拜一下,然後回台北車站的光南買SM的台片,應該有內行人也知道那家吧^^。
『NHK驚異的小宇宙 人體』
  今天要介紹的專輯是我自己蒐集久石讓最早期的專輯,「驚異的小宇宙」,是SM笙美出版的台片。當時我還小,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著作權。第一次聽到他的音樂是在國中的時候學校的自然科學播放「驚異的小宇宙」的影片,我查過許多網站,都說這張專輯是1999年製作,其實是錯誤的,如果我記得沒錯這部NHK的自然影片還在1993台視撥出過。NHK率先使用CG繪圖方式,呈現人體內的生化機制的奧秘,NHK把病毒、細胞、蛋白質等巨型分子做成精密的機器,外觀就像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生命館一進門的巨型病毒一樣。當時深深吸引著我,讓我長大想要當醫生或是科學家。(沒想到長大以後,變成在賭博玩股票,哈哈。)
NHK驚異的小宇宙

『久石讓的話』
  這些以最新技術描繪的”生命劇”影像中,不僅運用了時代科技的電腦音樂,並加入了現場交響樂的音源, 以及充滿詩情的豐富旋律交織其中,我想在名為人體的這個宇宙內擁有著無數活力因子,並非僅表現出細密 中其壯大的樣化區域即可。總之這張專輯,是以浮現於腦海中擬人化的形象來完成。 ~久 石讓
創作不斷的  久 石讓

『我得意的價值投資』
  11年前1996年,久石讓第一次來台表演音樂會,我當然義無反顧去欣賞偶像的音樂會,可惜當時他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售票情況不好,不知道他會不會不高興。印象中2003左右好像也有一場,好像因為颱風還是感冒結果就取消了。2006/11/20也有一場全球巡迴音樂會的台灣場,台北愛樂演奏、久石讓指揮,但我卻不知道而沒有參加,實在可惜。但1996年是他親自鋼琴演奏唷,能親自去國家音樂廳聽他的鋼琴現場演奏,實在讓人感動。表演結束大家無不起立鼓掌叫安可,會後還有一小群人到後台"堵"他,我就是其中一個,記得當時我有帶SM的台版CD,不過工作人員有強制不能拿出盜版CD,應該會惹到大師才對。我不但要到他的簽名,還有跟他握手唷,印象中他的手心暖暖的,就跟他的音樂一樣~~
久 石讓  的真跡(偶還有幾米的簽名畫唷^_^!!)



THE INNERS Ending

作品一覽 :
MKWAJU(絕) 
IMFORMATION(絕) 
Alpha. Bet. City(絕) 
Curved Music(絕) 
Piano Stories 
Illusion(絕) 
Pretender(絕) 
I am(絕) 
My Lost City(絕) 
Symphonic Best Selection 
地上的樂園 
MELODY Blvd 
PIANO STORIES II ~The Wind of Life~ 
Joe Hisashi WORKS.I 
PIANO STORIES III ~NOSTALGIA~ 
Joe Hisashi WORKS.II Orchestra Nights 
風之谷/宮崎駿 
ARION/安彥良和 
天空之城/宮崎駿
龍貓/宮崎駿 
維納斯戰記/安彥良和
魔女宅急便/宮崎駿 
「仔鹿物語」/澤田幸弘 
兩個人/大林宣彥 
紅豬/宮崎駿 
Sonatine/北野武 
水之旅人~侍KIDS/大林宣彥 
Kids Return/北野武 
Parasite Eve/落合正幸 
魔法公主/宮崎駿(Original SoundTrack;Image Album;交響組曲) 
HANA-BI(花火)/北野武 
時雨之記/澤井信一 
菊次郎之夏/北野武 
初戀/篠原哲雄 
川流不息/秋元康 
BROTHER/北野武(日本方面預定一月十七日電影上映) 
NHK系列特集 「驚異的小宇宙.人體」(Vol.1, 2) 
NHK系列特集 「驚異的小宇宙.人體II~腦與心」(Vol.1, 2) 
NHK系列特集 「驚異的小宇宙.人體III~遺傳子.DNA」(Vol.1, 2) 
HOPE 
Nokto De La Galaksia Fervojo 銀河鐵道傳說 
B+1 
The Best of 久石讓 
JOY HISAISHI Best Selection 
Shoot The Violist

相關網站:
久石讓台灣樂迷會 http://www.freewebtown.com/aniactor/
http://www.colddoor.idv.tw/cabinet/music/joehisaishi.htm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3337546
http://www.wretch.cc/blog/straypoei&article_id=279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