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8-22

賽芭專欄 -- 散戶投資術(13) -- 祕境~交易員的靈魂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某一個金控公司面談會議室』

   老強:「你覺得你有什麼專長或強項可以成為我們錄取你的條件?」
   焦賽是一個研究所畢業服完國防役的新鮮人。焦賽記得學長有教過,面試的時候要展現積極與旺盛的企圖心。
   焦賽:「我是T大國企所畢業,大二就開始玩股票,還跟好友創立投資社團,每年總報酬都是正的,至今年化報酬率是368.168%。」焦賽想著,這個工作機會一定是我的。
   老強:「很抱歉,雖然你很優秀,但我們已經額滿了.....」油條的焦賽馬上意會到主審官的刻意為難,但焦塞也記得遇到困難也要保持信心。
   焦賽:「沒關係。今天的名額滿了,但是如果錄取的人當中若有人放棄,我可以當候補!」
   老強:「恩。那~你對於交易員的靈魂有什麼看法?」
   焦賽露出慌張的神色自喃「什麼?交易...?....員?.....靈魂?」
   焦賽勉強冷靜的回答:「我認為援交雖然出賣了肉體換取金錢,但援交並沒有出賣靈魂,因為靈魂是無法販售的......如果有美眉真的需要幫助我也願意....。」
   老強:「啥?連最基本又經典的大作都沒有聽聞過。謝謝,你不必來了!」
   焦賽馬上驚恐的發現,原來自己根本搞錯了方向,連這樣的一本書都不知道!趕快跑去書局尋找,發現T大對面的誠X書局根本沒有進過貨!!








圖.金融中心面試現場


『這不是寫給散戶看的書』

  這篇稿子已經寫了一段時間,但是始終猶豫沒有發佈出來,一者實在是因為在投資領域中,材淺經驗又不足的自己覺得沒有資格來寫本書的心得;另一方面,單純身為一個菜鳥來評論一個老鳥的寫作作品,對我來說又是躍躍欲試。開頭的故事也許只是個小品與冷笑話,卻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本書已經被我用各種姿勢與地點,好好的玩弄過好幾回合。<<交易員的靈魂>>,不是一本寫給散戶看的書,如果你一輩子都想要當追高殺低的散戶,看這本書對於你想一輩子成為在市場上不斷貢獻金錢的散戶一點幫助都沒有!如果你是一個想要跳脫散戶宿命的人,書裡面有許多的眉角可以讓你一窺專業法人的心態。

     這本書也是大學財經相關科系學生可以閱讀的課外補充教材,裡面實務的點出學校的教學內容在交易市場的實戰經驗,可以補足學校重研究而缺少產業經驗的遺憾。

我更可以大膽狂言,這本書會成為證券業,研究員人手一本,老經驗長官與高階主管私底下偷偷研讀而台面批評,卻供奉為新人入行的教戰手冊!
圖.你還甘願繼續作市場裡待宰的羔羊嗎?

『靈魂的寄主』

  關於作者黃國華,我跟他略有交談。而對他的最深地印象就是他自嘲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變態。」剛開始聽到的人可能會覺得莫名奇妙。其實他是透過貶低自己來掩飾背後極度自信的一個人物。

  在媒體界,許多人因為他對於部分媒體的亂象提出鍼砭與建言,而誤以為他是個反媒體的角色。事實上,國華兄只是不斷告訴散戶讀者股票市場的真實險惡,如果散戶自己清楚知道相關的風險,仍義無反顧的投入市場,不論賺賠,都是願打願挨怨不得人的事情。就跟知道高空彈跳具有一定的危險性,而在享受飛行當中被繩索削斷雙腿,雖然是悲劇,要知道這是自己必須承擔的後果。

  這本書,我自己對它的定義是"黃國華的研究論文"、"總幹事投資筆記的筆記",每篇文章取材自總幹事1000餘篇Blog的文章,但該書它加入了總幹事10餘班投資理財課程與學員互動討論的過程,以及閉關三個月將文章重新撰寫編排,文後還加上遊記心得,增加書中的平實而富含素養的氣息。每張旅遊的照片配合書寫體的短文,似乎默默聽到黃國華筆下的強老大希望自己投資之餘不忘善待家人、同時尊重自己人生的意境。
圖.恭喜獲贈最佳論文獎

『全書的架構』

  我個人看書喜歡去了解書中的結構,就像在作碩士論文的時候,需要思考研究的動機、目的、方法。

    第壹章主體是描述黃國華的投資心法與投資邏輯,裡面點出了投資的啟示與導正一般人的投資觀念,黃國華把個人的投資邏輯透過生活故事的啟發娓娓道來,其中針對交易、選股、看盤生活都有成熟切實的描述。第貳章舉出了三本財經書籍,讓大家可以接觸與研讀而從中獲益。

    第參到第陸章則是全書的重點。透過總體經濟幾個簡單指標的解釋與交易市場的現狀描述,轉進財務報表尋找基本面的買點與賣點,再提到價值選股的部份要訣;之後補充財務報表的解讀,細心的讀者甚至可以發現,黃國華在第肆章,舉出的財務指標的幾個觀察重點,歸結到ROE選股策略,就是一套適合散戶而簡易的基本面分析項目。最後進入財報數字與研究報告的推論與解讀,這部份需要結合產業知識與四大財務報表關聯度的掌握,是屬於法人的一項專業能力,也讓散戶得以窺視法人的解讀與思考模式。

    第伍章風險,等到讀者研習完簡單的總體指標,也知道如何由PBR、ROE選股並且利用財報決定買賣點;股票終究也是一個個體經濟的供需模型,操作股票的過程,除了注意財務的落後性數據,更需要注意一些及時性的交易狀況與市場陷阱,讓讀者學習到股票市場的個股警訊。

    第陸章提到策略,當散戶學會選股、買賣點、市場警訊的基本技巧後,就進入黃國華想要表達的中心,交易員的靈魂,從檢視資產組合到選股、判別主流股、跨產業比較、賣出法則、底部佈局等等實務經驗的分享,重新呼應了壹到伍章的內容並且更加深讀者對於投資邏輯的整體概念。

   第柒章進入了消息面的解讀,我這個人有點無聊,最近除了有空就玩剛入手的Wii,不然就是拿著這一章的消息,回到該股當時的線圖,仔細追隨黃國華的筆鋒與思路,並且驗證後來的走勢結果,可以讓你對於市場裡面參與份子的運作有更深刻的體會。

  最後一章是小品文的歸結,提到他對於未來消費市場變化的觀察,還有他個人過往成功與失敗經驗的分享,讓投資人作為借鏡。
圖.股神也瘋狂

『交易員的靈魂』
    我是一個由技術分析進入市場的初學者,當我被許多價位技術指標、量能的圖表分析蠱惑之後仍發覺無法穩定獲利,才開始思考其他的工具,研習基本面的正確解讀,但是市面上許多的書籍只點出了如何看懂會計項目與財務比率,而極少介紹如何持續追蹤個股的方法。本書卻讓散戶除了靠K線掌握"空間",而更可以透過基本面的變化去思索"趨勢"與"時間",事實上,所謂基本面的判讀就是交易員的核心價值,因為由損益表與現金流量表的獲利,持續優化資產負債表,同時大股東沒有掏空或上下其手做出對不起小股東的投資與融資活動,就表示一家公司的真實價值持續成長,而推動了市場的對於個股的評價。

『書櫃上的位階』
    進入市場的同時,我自己也花了大筆的金錢在採購書籍。在台灣當前有許多本土的財經作家,但想要找到文筆精湛同時又蘊含投資素養的作家,恐怕非黃國華一人莫屬,主要因素有幾個:

一、他很閒,因為脫離了法人圈的工作,讓他在四年間可以透過大量閱讀,增加自己的文學詞彙與淵博的思維。
二、他很忙,莫名奇妙接觸了Web2.0的平台,結交了一些素眛生平的網友,讓他背負被大嫂責罵,仍每日撰文的瘋狂行徑,豐富了他運用的文字,更昇華了他的筆觸。
三、他很......康。

  對我來說,這本書最合適的位置就是放在我經濟學與投資學課本的中間。
圖.<交>書在你書櫃中的哪一區塊?

『秀出你的書來!』

    據實際的回報,本書到目前為止仍然在無量打底吸收籌碼的階段。該書並沒有媒體吹捧,也沒有任何廣告行銷預算,仍然可以站上財經書籍排名,實在難能可貴。如果你不打算多買,該推薦的朋友也都推薦了,或許,你還可以多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多拿這本書到街上走走,雖然這本書滿重的。例如我在搭乘捷運、火車往返通勤當中,一定會高高的拿出這本書,認真的閱讀。就算是打瞌睡也會把封面露出來讓周圍的人看見。捷運上最適合的位置就是車門邊,玻璃板的位置,把書封面的外側正對捷運車廂的自動門,進出的人以及在旁邊等下一班其他路線的車的人都可以看到斗大的標題以及總幹事的臉孔。我有一次在火車上,翻開P191到P227的章節,仔細的把財務數字與K線圖對照的時候,身旁座位上眼尖的阿添伯還拿出筆記本寫下書名。

    雖然你只能在捷運、公車、火車、學校或是辦公室出沒,但也可以成為一項無價的宣傳,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加入我的<快閃族>秀書的活動,說不一定你下次看到一個看起來像笨蛋笑起來像傻蛋又拿著<<交易員的靈魂>>一書在打瞌睡的人,就是我呢!!(PS.如果看到我在流口水,請不要叫醒我)
圖.跟美眉一起公開Show出<叫億元的肉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