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11-08

[openpilot] 創辦人不玩了?? GeorgeHotz驚爆離開comma ai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10月30日,comma ai創辦人GeorgeHotz,在推特上發表一篇英雄旅程的Blog文章,開頭就提到他要離開comma ai了,他準備要去開創另一家公司Tiny Corporation。此文一出,馬上引起DC與reddit上關注與討論......



GH分享了一篇最新的blog文章。https://geohot.github.io//blog/jekyll/update/2022/10/29/the-heroes-journey.html



推特上有鄉民開始點名說:argo ai掛了、comma ai掛了、Mobileye-Intel掛了,再來是Cruise三到六個月掛了,那Tesla就統一宇宙啦。

對於不了解comma ai的人來說,會出現「鄉民的疑惑」的確情有可原。首先,comma ai是一家私有公司,公司近75~80%股權都集中在GeorgeHotz手上。comma ai的董事會只有一個人,就是GeorgeHotz。一家獨資公司的一人董事長,要如何離開自己創辦的公司??

再來是GH打算開創的公司是openpilot ai模型演算法的運算器tinygrad。以前的openpilot因為硬體的關係採用了高通的Snapdragon Neural Processing Engine (SNPE)運算引擎。這使得openpilot只能在高通平台上獲得最順暢的處理。

所以經常有人問,為什麼openpilot只能裝在特定手機上,不能裝在apple的iphone上,除了鏡頭的限制,SNPE也限制了openpilot跨平台的能力。

最近0817開發版本才剛切入tinygrad,而tinygard會直接影響openpilot的效能。Tinygrad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小的神經運算引擎之一,不到1000行,僅3個人參與開發。當openpilot成功移轉到Tinygrad時,openpilot就可以在其他可運行tinygrad的處理器上執行。


至今GH仍然持續Live分享Tinygrad開發過程,也會有數百人線上觀看tinygrad程式的編碼與討論。

那我們再回到GH的文章內容,他說由於公司規模越來越大,comma ai不再是一台靈活的卡丁車,而是一艘油輪,需要太多的計畫與耐心。他認為這不是他擅長的領域,他還是專長在技術上。我相信這是許多技術人的心聲,如果能夠持續專注在研究領域,而不需要管理層面的繁文縟節,為何要擔任管理職務?

這也是我們這些自由投資者的心聲,曾經有人找我代操或是要我推出一些投資上的顧問服務,我都一律婉拒。投資上最難處理的不是技術,而是人性。以前在交易室,同一套訓練同一套策略,10個交易員可以產生10種績效。我自認自己的投資技術並不高明,但因為我跟你想的不一樣,所以我的買點跟你認為的買點會不同,這也產生績效上的差異。如果你想法跟我一樣,你早就能跟我一樣了,還需要找我當顧問嗎??

公司治理也是,優秀人才永遠不缺,但是把優秀人才組成團隊,處理各方面行政業務,那離專業已經太遙遠。而且無聊。

如果你了解GH,你會知道他的離開,是一種放心甚至是comma FSD穩了的暗示。

那篇文章也包含GH的宇宙觀與哲學觀,與他過去的想法一致沒有太大的出入,如果我們可以破解大自然,通過仿生人腦,是不是我們也可以模擬靈魂,讓靈魂數位化,從此免去世界上的苦惱,重建新的伊甸園?

與其說GH離開,不如說他去獨立開發一個新的專案項目了。



最後,不要再八卦GH了,目前Dcam上傳已經達到200張照片,我們還欠10台車,台灣有玩OP的朋友們快跟我聯絡,謝謝大家。


----------------------------------------------------------------------------------------------------------------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