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10-22

[openpilot]Comma Two on VW/Skoda Kodiaq (二) 兩個月的使用心得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有些朋友知道我有一台Skoda Kodiaq,它有一段小故事。我在2017年4月訂車時,就跟業務在合約書中明訂「規格配備不滿意可全額退費」,當時我的要求就是要有ACC自動跟車與LKA車道維持,所以我這訂單一直不能交車。其實我本來是賭台灣奧福不會讓高配備的Kodiaq進來台灣,因為當時拔配備在台灣實在是一種可悲的日常。後來Skoda突然佛心大開,業務告訴我可以選配車道維持時,我就跟業務牽車了。

    跟ACC不一樣,ACC其實還在Level 1的等級,而車道維持這東西象徵著Level2的入門。2018年就配備了車道維持系統,在台灣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而在當時Kodiaq訂單當中,應該是台灣前50台有車道維持的棕熊。我甚至因為車道維持這個功能而賣掉了奧迪,而且我認為那是個完美的決定。

    車道維持這東西真的是太好用了,它完全可以讓你享受長途旅行的整個行程。高速公路不論塞車還是順暢,都讓你的四肢可以獲得適當的休息。畢竟Level2入門,就果然是入門。原廠的車道維持,有些線段會辨識不清,稍微彎道大一點也會解除,而且依照原廠的設計,在車陣當中跟車道零超過三秒,ACC與LKA會解除。儘管不是什麼大麻煩的事情,依舊會讓人不斷覺得,要是車子的輔助能再多一點,不是更好嗎?

    運氣很好的是,Openpilot在2020年5月正式發表VAG車系。在我得知這消息後考慮沒幾周,就決定入手這台小巧的第三代Comma Two(簡稱C2)了!

    Openpilot C2是全世界唯一的後裝市場的自動駕駛設備廠商,它能支援目前上百台不同品牌的車款。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車系是在支援列表之內,你就可以安裝或升級你的ADAS配備。這顯然與車廠不提供任何升級服務差異很大。因為ADAS先進輔助系統,被冠上科技與安全的形象,很多人會對於後裝市場不以為然。事實上,當設備與經驗普及以後,ADAS的安裝其實就跟你換車用音響主機一樣是類似的道理。

    真正的問題是,你是否需要升級?

    在我介紹我兩個月來的心得與體驗前,你要知道OpenPilot的科技位置是在標準的Level2範圍中,所以它並不是一個要讓駕駛轉移注意力的東西,相反的,它跟其他車廠的Level2一樣,它是輔助駕駛而不是自動駕駛。也就是說,它可以讓駕駛更能觀察周圍行駛的路況,並且降低長途旅行的體力負擔,但它不能取代駕駛,也不是一個能讓駕駛放鬆休(睡)息(覺)的設備。


    每一台C2都配有駕駛監控裝置,會偵測臉與眼球移動方向,如果駕駛看睡著或低頭看手機超過一定時間,系統就會警示,然後解除車道維持輔助。也就是說,這個系統要求駕駛保持注意力與路況。並不是一台讓人睡覺的自動駕駛系統。


安裝難易度

    介於難與簡單之間,儘管OP官方拍攝了簡單安裝的影片,實際上安裝過程還是讓人有點緊張,因為我們也不是拆車高手,每台車的拆裝位置與巧門各有不同,如果能有經驗的人在旁邊輔佐安裝,一定會事半功倍。如果你能享受在DIY的世界,拆拆自己的車子其實也無不可。(原廠在你的背後看你,他很生氣。)


首先要把鏡頭模組護蓋打開,接著依照左、右、上把三片護蓋拆下來


然後拿出原廠附的Harness+CarRelay,準備串上鏡頭模組


把原廠的頭拆下來,然後掛上OP的頭串接起來,中間拉出來的線一條是USB-C接C2本體,另一條RJ45是接OBDII。


這樣就安裝完成了,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但我認為難度不算高,像是組裝電腦一樣。

C2的使用體驗

原本車廠提供的車道維持我已經很滿意了,但用過C2後只能說是回不去了。儘管都是車道維持,但是C2的車道維持置中與道路辨識能力遠超過原廠的車道維持。我來分享幾個使用實例。

1.ACC煞停3秒後不解除

    原廠的ACC跟車到停止以後3秒以內前車如果前進,全速域的ACC會繼續前進,我們叫做Stop&Go功能。但是超過3秒就會解除讓AutoHold接手,如果前車前進,自己的車會停在路上,要駕駛踩一下油門或是再按跟車按鈕才會跟上去。

    安裝了C2以後,就變成全時段跟車了,不論前車停多久,只要他前進,C2就會發Resume的訊號,讓車子自己跟上去。這在高速公路完全塞車的時候超好用,車子可以讓你放心地長時間自己跟著前車緩慢前進。這功能在Audi A8叫做Traffic Jam Pilot,你不用換車,只要裝一台C2就能達成。

2.無車道線跟車


    原廠的ACC與LKA在線段中斷或是沒有車道線時是一定會解除的,但是C2可以無車道線跟隨前車前進,這功能在Benz 23P選配裡有,但你也不用換車,裝一台C2你就有了23P的功能。

    我的影片是在市區行駛,使用ACC與LKA,C2不但不會中斷,還會正確抓前車與斷斷續續的標線尋找正確的前進路線。

3.複雜標線仍能正確辨識車道


    不論是Toyota LTA還是VW/Skoda的LKA很多車主都有經驗,在國5長途使用車道維持,某些狀態LKA是會短期中斷的,雖然駕駛只要有扶著方向盤就沒事,但是不定時的解除還是會增加心理上的不悅感,不是很喜歡這種感覺。

    但是安裝C2以後,不但整個行程非常置中,而且國5從台北到礁溪,不管過多少隧道,遇到不同種類標線,C2可以完整行駛絲毫不中斷。

4.過彎能力超越原廠車道維持




    很多有使用LKA經驗的人都知道,遇到一定程度的大彎道或是S型車道,原廠的LKA會自己解除,但是C2會盡可能的維持,螢幕顯示接手通知,直到超過他的輔助能力為止。

    而且根據我的使用經驗,C2可以彎過多數原廠LKA彎不過的彎道,這能力在Benz 23P與Tesla FSD都辦得到,而你不用換車,只要裝這台C2就能達成。


5.換道輔助與自動換道帶盲點偵測


    一般的Level2是不會有自動換道,但C2就是有,在原廠模式下時速70以上會啟動彎道輔助,駕駛打方向燈,再輕推方向盤一下,就會自動換道。而且在原廠盲點偵測有警告狀況下會暫停變道輔助。而在安裝DragonPilot分支後,在時速90以上,更可以自動換道,當盲點偵測無車且閃方向燈3秒後,就會進行自動換道。

    你可以看到影片當3秒後因為隔壁車道後方無車,車子自動變換車道,接著偵測到前方車速降低,ACC讓車子減速,接著遇到複雜地標線,C2跟著前車匯入了正確的車道。這功能也是Tesla的AP與FSD有,而你只要安裝一台C2就能升級。

C2的優劣


C2比原廠強的項目我再整理一次

優點:

1.ACC3秒不解除

2.無車道線跟車

3.更精準的道路辨識與更平穩的置中行駛

4.自動變換車道帶盲點輔助

缺點:

1.安裝需要一些軟硬體專業能力

2.系統主要架構在手機上,品質不如原廠穩定

3.在前檔上安裝,日光長時間曝曬,有過熱疑慮(C2已改良)


結論

    C2雖然架構在一台樂視Pro 3之下,但是硬體與韌體都已經完全更改成為C2版本,但讓人很難想像一台簡單的Android手機,卻可以跟號稱內建超強運算器的Tesla比擬。這不免讓人懷疑,到底是C2的AI太強,還是特斯拉太過於自我吹捧?

    現在市面上已經有眾多Level2的產品,像是Toyota TSS2、Ford Co-Pilot360、Honda Sensing、Nissan ProPilot Assist、VW IQ.Drive、Skoda Smart Eye等,但是原廠只有包裝新車一起銷售,如果你是已經上市的舊車,除了少數品牌可以外廠安裝,換車幾幾乎是你唯一選擇。事實上,你可能才剛買車兩三年,換車是最不划算的事情。

    C2身為後裝市場唯一的Level 2套件,真的是一套佛心產品,而且隨著線上更新,0.80版即將導入多車道與3D環境辨識,還要降低30%CPU使用量,再來C2官方也喊出2023年要實現Level 3的能力。當你的舊車安裝C2升級超越原廠的Level2,而且未來可能達成Level3,你唯一要擔心的是手機品質到底能不能撐到那個時候。

    C2號稱它的用戶已經行駛了2500萬英里,與特斯拉的30億英里相比雖然差距很大,但考慮到C2銷售數量遠低於特斯拉,無疑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數字。

    我每天都用原廠的LKA,直到我安裝了C2,隨著越來越深入了解C2,我更感受到C2的魅力無限。現在我已經成為Comma官方頻道的粉絲,你呢?

    如果你是每天都要長途開車的人,C2絕對是緩解你通勤壓力的救贖,來感受C2的魔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