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12-30

買不起Volvo買New Polo其實hen可以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P_20181227_111342_vHDR_On_1

    會一腳踏進汽車安全評論的領域,真的非常的偶然。一切都來自於因為搬回了桃園,平日帶著小孩移動一定要靠汽車,原本的Grand Livina太太覺得太大台,所以兩年前我就開始看代步小車,一開始最想要研究的就是前一代的Swift,但是發現它雖然NCAP 5顆星,有六顆氣囊,但沒有ESC,又剛好得知新一代Swift快要上市,就開始研究日本的Swift銷售情報。


    不研究還好,一查資料開始發現日本新一代的Swift會搭載ACC、AEB還有一堆什麼鬼的安全配備,不但Suzuki有,你常見的Toyota、Nissan、Honda在日本都有這些ADAS配備,『原來車子有這些東西啊~~』我心裡這樣想。我當時的想法就想說,那等新一代Swift上市再買就好了。順便開始研究同級的Ford Fiesta、Skoda Fabia。碰巧又看到一台Livina被水泥車壓扁成廢鐵的新聞。

   我這時候恍然大悟,就算我買了Swift日常代步,但我Grand Livina其實是全家出遊的主力,怎麼可以用這種國產車當成我的主力車呢?然後想到日本國內安全配備早就領先台灣不知道好幾百步,越想越覺得心有不甘,就開始跨入批評國產車的這條路了。

P_20181227_111359_vHDR_On_1

    然後,很多的然後以後,就到這篇文章了。結果我不但沒有買到我想要買的Swift,反而是買了New Polo。到底我的考量點在哪裡呢?--還是兩個字「安全」

    那我來分享一下我的購買的考慮過程,來讓你參考一下我是如何選車的。基本上我的原則是選車不選廠牌,不帶先入為主的觀點,任何品牌車款都可以考慮。

先找市售有哪些競爭車款

    既然目標是小車,好了,那我們來看看市售有哪幾台可以來比較。這兩年剛好步入許多A-segment小車的換代潮,汽車世代升級都是廠商計畫好的,就像Toyota Auris、Mazda3、Ford Focus、VW Golf是在近一年陸續大改款,2020年是Sharan、Previa與Odyssey改款的時機點。Polo、Fiesta、Swift、Prius C也是最近一年左右都一起改款的同級車種,至於Mazda 2、Fit、Fabia、208則還沒有改款消息。

    Fiesta因為台灣六和福特非常憨慢,所以New Fiesta完全沒有消息。然後是New Swift台灣已經上市了,但它的ADAS配件完全沒有引進,台鈴讓我失去耐心。再來是Prius C明年才要大改款,又照和泰拔配備的習慣,可能引進的是半速域的ACC,ADAS只給一半,我也不想要。Mazda 2、Fit跟208的ADAS安全配備又很少,其實看來看去有NCAP 5顆星,又有完整ADAS的,目前只有New Polo了

一、夠安全嗎?

    就像買股票一樣,有很多機構的資訊可以讓你找資料,NCAP的資料就像是證交所規定的財報一樣,可以讓你用一致的基準來看車子的安全性。下表我挑了11款車市包含這一兩年的測撞標準,以及競爭車款的分數一併比較。你會發現new Polo高達96%,如果成人撞擊分數要在90%以上的有A-class、XC40、Q2、Polo、C-HR、Jazz(歐規Fit),其他不論是Mazda 2、Fiesta、Fabia、Swift都在90%以下,表示Polo剛性相當不錯。

    事實上他是MQB模組化底盤,跟新款Tiguan、A3、Golf、Touran等車有相同的車體設計,自然能達到新世代車體的水準。Polo甚至分數還高於等級定位更高的Audi Q2與C-HR。安全當然是不在話下。(點圖放大)

NCAP

    雖然Polo成人防護項有96%的高分,分數跟A-Class一樣,略低於XC40的97%,但我絕對不會天真的以為Polo比Volvo還安全,因為這只是實驗測試數據,並沒有用更強的撞擊力來鑑別差異。加上Volvo一向高剛性鋼材用料比率都是業界之冠,但一台XC40要價170到200萬,而V40也要140到180萬,若是A-class要150到250萬之譜,相對於一台Polo價格帶在69.9到87.8萬之間,顯然十分吸引人。

    不過另一個重點是不論Volvo還是Mercedes-Benz在台灣都沒有推出A-segment這樣級距的車,所以價格本來就會高一階,我這樣類比才會讓人覺得有更大的差距。

    要是Polo跟平價進口車或是國產車來比,Polo是在70到80餘萬之間,剛好是國產車Altis這樣的級距,價格跟Mazda2、Prius C或208也有重疊,買到一台EURO NCAP評鑑五顆星成人防護96%高分數的小車,是有點貴,但其實它的訂價也沒有特別誇張。

    不得不說,NCAP真的是很好的機構,它可以讓你很快速的篩選跟比較車款安全性,希望台灣趕快推動這樣的揭露機制,讓消費者可以判別國產車的安全性。我其實對選車沒有特別厲害,我只是看NCAP在選車而已。

二、先進科技如何?

   再來是我拿同價格區間的幾款車來比較,看ADAS是否夠完整。你可以看到Polo不論是TL還是CL都可以加4.5萬選配ACC、AEB、BSM、RTCA、行人偵測等科技輔助功能,而且他的行人偵測模組是可以在外廠開啟車道維持等高階功能,如果不擔心失去部分電系的保固,Polo可以說是市售價格最親民又能使用車道維持功能的車款。

image


三、DSG沒問題嗎?

    選到福斯的車,赫赫有名的DSG事件一定會被老調重彈,基本上DQ200乾式變速箱已經很多外廠會維修,閥體、飛輪、離合器片維修報價大概是落在2到4萬之間,通常出現問題都是閥體,目前一般維修價格是2.5萬上下,既然過保後也能修,其實把DSG當成耗材來看待,並沒有特別大的疑慮。

   說到有問題的車,最近不論是爆引擎的Sienta、爆變速箱的Auris、降速噴水的CX5、CVT打滑的Sentra、機油溢出的CR-V、火燒車的BMW,真要說起來還沒有一個牌子是能買的。而且我就是只怕鋁罐,不怕修車,怎樣?

四、二手價保值嗎?

    VW二手價並不保值。但很多人忽略另一件事,買車保值不保值不是關鍵,而是你開幾年,功能跟不跟得上趨勢。就像我的Grand Livina買了8年,沒有6氣囊、沒有循跡防滑、剛性也很殘弱,要是我當初多加十幾萬,買的是頂規馬5,現在我就根本沒有必要換車,車子使用年限越長,可以攤提的成本才更多。

    也就是說買了其他車幾年後嫌沒ACC,嫌沒Carplay,不如在能力範圍內買到夠好夠安全的車款,省得三年、五年後發現其他車款都升級了,才發覺自己車子原來好爛。換也不是,不換也不是。

    當然買車考量點是非常多的,你可以有你的選擇。例如我覺得如果以CP值來說,Fabia是最高的,因為他的入手價最低,卻擁有ACC、AEB、BSM、RTCA等算是非常實用的安全配備,而且他也是當時NCAP5顆星的車款。而如果你重視的是省油性,油電車PriusC就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不常跑高速公路,其實Swift外型好看而且好養又保值,他其實成人防護分數比Fabia還高,只是因為現在新的評鑑方式ADAS表現較差,所以它拿不到5顆星,但剛性我認為跟Fabia比是伯仲之間。相對來說Mazda2跟208的ADAS配備我認為就顯得欠缺了。

    至於Fit跟Yaris在國外版本也都不錯,而且Fit分數比Yaris還高許多,但國產化車體是否有被降級,這沒有人知道答案,如果廠商能證明跟海外版本一樣,其實也達到一定水準的剛性了。但Polo成人防護96%而且ADAS又完整,這已經屌打這個價格區間所有車款了。

    要不然也只有更上一級的Mazda3、Eclipse cross、Auris、Golf、T-ROC這些車款才在撞測中跟Polo是同水平的表現。而且Polo居然還有帥帥的數位儀表可以選配~

P_20181227_123758_vHDR_On

   所以結論就是,對我來說若以安全跟預算為考量,我買了Polo當老婆的買菜車,滿滿的ADAS科技配備,應該不會是太差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