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4-27

菜鳥業主的告白(2)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6103

    說起來買房裝潢這件事情其實本來就醞釀已久,一開始結婚時,我為了某些現在看起來顯然極度愚蠢的因素與信念,說服了太太,兩人決定無房裸婚。(只要愛情不顧麵包,是多麼的天真呀??)

    因為在台北工作的緣故,我們住在台北市莊敬路上含衛浴約6坪的華廈小套房,旁邊就是小公園,離吳興商圈很近,地段機能十分便利,但是非常的小,因為沒有廚房,太太切水果還要把盤子放在馬桶蓋上面切。爾後因為太太懷孕,我又在台北信義區附近租了一個十年內約12坪上下兩層的樓中樓小套房住。相對於之前的華廈小套房,電梯大樓挑高夾層屋實在是大多了,房內有著建商附的小廚房,廚房櫃體還崁入了4公斤的洗脫烘洗衣機,有了較大的冰箱與微波爐,我們也終於有了一個一坪大的小客廳,一開始我們滿意極了,也一直幻想著小孩出生後我們至少可以好好過日子,我當時想這房子唯一的缺點應該只是有樓梯而小孩行動會比較危險。

    等孩子出生以後,報應就開始上門了。太小的浴廁裡面裝了一個門檻很高的扇形乾溼分離淋浴間,讓我每次幫小孩洗澡都吃盡苦頭。過窄的動線,讓我平抱著大女兒的時候,拿她的頭去撞周邊的障礙物體。超級小的廚房,只有一個小小的工作檯面,要洗菜就不能切菜,炒完菜也沒地方放待洗的鍋具,光是準備孩子的副食品就要花上半天的功夫,根本沒有辦法好好煮頓午餐或晚餐,所以那時候小孩吃副食品,我們大人還是繼續吃外食。就算如此,我們還是抱著「聊勝於無」的心態,看著孩子開心的在客廳的小方塊玩耍,也還是覺得愜意。不會走只會爬的幼兒是很好帶的,但是孩子到了一歲多開始走動以後,樓中樓的惡夢就開始了,孩子整天碰撞不說,住在鳥籠大的環境,嘟嘟天天吵著要出門。不過住在台北市中心的好處,就是附近有超多兒童玩耍地點,兩間親子館、一個探索館、五個公園、一個國小、國父紀念館、松菸文創區,還有能遮陽避雨吹冷氣到處林立的百貨公司。

   但是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孩子的活動範圍是呈現幾何級數非線性的擴增。先講我的結論是:「光是一個小小的客廳,一間小小的一房一廳一衛,是幾乎沒有辦法育兒的!」所以我勸告各位讀者,雖然一房一廳或是兩房一廳的格局是年青人首購的主流產品,但是它只適合單身族或是兩人世界的頂客族,尤其現在公設比越來越高,連三房的格局都小得不得了,此外建商不但坪數給你縮水又往上加價賣,如果你有育兒的需求,千萬不能購買這種產品,除非你早就預備好要換屋,保證你以後跟太太兩人氣得跳腳。

    所以,每次我看到電視上那些講小坪數換大空間的裝潢案例,標榜各種創意機能,我一邊看一邊都感到疑惑「這種坪數要住一家三口,我實在是無法想像!」騙騙外行人可以,像我們這些已經走遍江湖的老滑頭來說, 一切純屬虛構,實在是騙不到我的。因為受盡各種怨氣太深,我買房變得非常小心,完全不敢大意,買房在地段與坪數上的取捨以及新成屋還是中古屋的思考,以至於最後做出搬到桃園的決定,也是完全另外一段故事了。

    等到買了房子,辦完交屋,我就開始緊鑼密鼓的開始尋找設計公司。我向周邊的朋友打聽認識的設計師,於是我一個一個的找設計公司訪談,還自己列了有關裝潢知識的十幾個問題,一一向設計師詢問,其中還包含他們為何成為設計師,有哪方面相關領域專業技能,其中一個設計師還回我:「我以為我是來面試的。」其實他說的也沒錯,面談的確是尋找設計師的第一步驟,如果你沒有好好了解設計師的由來,你就不能推知他能夠為你帶來什麼樣的利益。我一開始找了三組設計師比較,各有各個專長與能力,讓我遲遲無法決定到底該選擇哪個團隊,我突然靈光一現,到自己家的原建設公司的官方網站留言,請他們推薦,我原先不期望他們會有回音。就在我尋不著適合團隊的時候,他們回電給我了,他們的轉包部門的邱先生,找了一位在桃園經常經營的工班老闆,再推薦一位設計師給我。我就打電話給那位設計師,約訪面談,同時繼續尋找其他朋友的推薦。其實建商推薦的設計師,我只打算去問問看碰運氣而已,根本沒有真的打算要跟他合作。我大概又繼續尋找了三個多月,最後,我居然決定發包給建商推薦的設計師。雖然經過多方比較,我認為那位設計師是最適合我,也最能配合我各種龜毛要求的設計師,但對我來說真是個意外,又是個風險很大的決定。

    如果你並沒有太多比較的時間,我認為你無論如何都要找一個自己「覺得」最值得信任的設計師或團隊。因為設計過程與結果都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唯有你自己最感到放心的團隊,你才可能比較願意平靜的來面對結果。我覺得非常像你去找「朋友代操」一樣,如果最後還是賠錢你還能夠跟他做朋友,把賺到錢當成運氣好,那個人就對了。要不然你如果一開始就不放心,等到最後施工有誤差有問題,儘管只是施工的小問題,但真正不良的後果是你會住得不開心,而且你還每天住在自己覺得有問題的房子裡面。這樣的結果,會讓人神經兮兮的,你還會把自己的壓力丟給家人,花了錢裝潢有缺失只是小事,把情緒施加在自己跟家人身上,那是最不值得的事情。

    所以,裝潢這件事情,你若沒有一開始就把自己所有需求明確的一項一項寫在設計合約上,等到最後施工完成,若發現有問題,就是請設計師改善,如果不能改善,請跟對方談妥一個適當的賠償金額,然後放下它,接納它,開心的住在新裝潢好的房子裡,跟家人好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是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