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2-10

9m27d 金馬年馬上破病-第一次生病的嘟嘟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0242A06    許多事情該來的一定會來,只是早晚而已,生病這個人生必經也重要的課題,對孩子來說也是麼一回事。嘟嘟過新年期間跟很多人接觸,玩得很開心,不料返家後第二天晚上突然開始發燒。

    孩子媽咪的直覺真的很厲害,嘟嘟一整天跟我在一起我都沒有發現,晚上媽咪哄著嘟嘟睡覺,一親嘟嘟就覺得嘟嘟額頭比平常還要熱,再用耳溫槍嗶一下,顯示37.8度,剛開始發燒,我之前抱著嘟嘟都沒有感到異狀。因為還不到一般門診的發燒標準,就幫嘟嘟擦頭看看能不能降溫。到了半夜,嘟嘟突然哭醒,耳溫一量,挖,燒得更厲害,燒到39度了。

    安撫一下嘟嘟,然後拿家裡平時有準備的退燒藥水要給嘟嘟喝,拿餵藥器往他嘴裡塞,不料,他一吃到藥水就馬上嘔吐,把晚餐全部吐出來,接著不舒服的大哭。我們慌忙的給嘟嘟換衣服,擦身體,隔一下想說用湯匙餵藥水,結果藥水一放到嘟嘟嘴裡,嘟嘟就像嗆到一樣,馬上作嘔吐得更厲害。又是一陣慌忙地換衣服,安撫嘟嘟。大半夜醒來大哭,嘟嘟顯得很疲倦,一直揉眼睛,剛剛餵藥水又餵不進去,我只好作罷,先哄著不舒服的嘟嘟睡覺。

_DSC2389A07

    第二天一早,餵完早餐,直奔小兒科檢查。醫生看了嘟嘟的喉嚨,就照給我看,喉嚨上方左右兩側都有幾個不小的白點破洞。可憐的嘟嘟,一定是痛得無法吞嚥。因為昨晚都餵不進藥水,所以醫生就給我塞劑。回家再餵了一次藥水,嘟嘟又給我大吐,結果看到湯匙嘴巴都不敢張開,真的很可憐,只好幫嘟嘟塞塞劑讓他降溫。

    整天一直反覆發燒。晚上,嘟嘟又是睡到一半就醒來大哭,耳溫還是在38.8度,而且哭到全身發抖,不知道到底是冒冷汗發抖還是發燒燒到肌肉痙攣,看起來很痛苦,趕快幫嘟嘟塞了塞劑,媽媽抱著哭得哇哇叫的嘟嘟,嘟嘟冷靜了一下子,然後我把嘟嘟背上背巾踱步走了好幾分鐘,嘟嘟才冷靜下來。

    嘟嘟開始生病後,整個人都病厭厭的,精神與食慾都比平常下降許多,其實病毒與發燒都不是最令人擔心的,反而是嘟嘟不大喝水跟吃東西,也不敢吞藥水,這比較讓人傷腦筋。醫生還說很奇怪,糖漿應該不會不好吃。只是嘟嘟十個月以來是第一次喝藥水,她平常都吃母奶跟天然食材的副食品,這種人工的東西,我想她應該特別敏感。

    為了順應嘟嘟的味蕾,所以我就開始調製「甜蜜蜜糖漿」給嘟嘟吃。因為平常我們就會把蘋果、水梨等水果蒸過打成泥,給嘟嘟當水果點心吃。就想說把藥水藥粉加到水果泥裡面,而且蒸過的水果泥會變得很甜,然後放冰箱冷藏冰鎮起來,冰冰涼涼的剛好可以緩解喉嚨不舒服的鎮狀。

IMAG0219A01

▲準備蒸過冰過的水梨泥,搭配藥水

IMAG0220A02

▲拌入藥水後再加藥粉

IMAG0221A03

▲混合均勻以後就變成只有一點點藥味的水果點心啦~

IMAG0228A04

▲嘟嘟吃藥就再也沒有吐囉,讚!

    處理了藥味的問題,但嘟嘟看到湯匙還是會害怕,這時候我只好祭出終極方案「巧虎」來給嘟嘟看,讓她忘記嘔吐的可怕,巧虎果然比爸媽厲害,總算嘟嘟肯開口吃藥了。而且我也對嘟嘟機會教育,每天會跟嘟嘟講好幾遍「腸病毒」的故事給嘟嘟聽,讓她知道甚麼是病毒、發燒、喉嚨痛,還有三到五天的發病高峰期,讓她知道過了幾天她就會好。

    生病的嘟嘟變得很容易歡,只要拿走她手邊的東西,她就會淚眼汪汪的哭給我聽,也比較敏感需要人陪伴。生病時的嘟嘟比平常黏人許多,需要人整天很靠近的陪在旁邊,還會趴在人身上撒嬌,有時候我會乾脆用背巾揹著她在房間做事情,她就會冷靜的讓我陪著她。

    嘟嘟雖然發高燒又喉嚨痛,沒有整晚哭鬧,她每晚只會醒來哭一次,直接哭醒來,還會一邊哭一邊抱著媽咪,留著眼淚,真的讓我很心疼。大概繼續安撫她半個多小時,她就可以繼續再睡回去,才十個月大的嘟嘟,已經算是個很堅強的孩子了。

_DSC2431A08

▲第二天燒到40度,老悲我真是心急如焚。

    解決了吃藥的問題,第二天中午嘟嘟睡醒又開始大哭,一量體溫居然燒到40度,我一面幫嘟嘟用濕毛巾敷頭,一面趕快幫嘟嘟塞了塞劑,嘟嘟才又退了燒,心情平靜許多。因為嘟嘟喉嚨破掉,她不敢吞口水,口水會一直從嘴邊滴出來。所以,這幾天都讓她喝母奶為主,然後試著餵比較清淡好吞嚥的稀飯跟蒸水果布丁給嘟嘟吃,她吞嚥的時候都變得很慢,而且吞得比平常用力,我想喉嚨應該真的相當不舒服。這時候就會覺得母奶真的很珍貴,在嘟嘟喉嚨最不舒服的時候,成為嘟嘟最後能夠吃的食物。

IMAG0233A05

▲第三天總算沒有發燒了

    到了第三天,嘟嘟就再也沒有發燒。開始可以吃一些比較顆粒的白吐司跟麥片粥,嘟嘟精神也慢慢開始恢復,食量雖然比平常少,至少不會一吃下去就吐出來,我總算是比較放心了。

_DSC2440A09

▲第四天,嘟嘟開始心情變好,應該快要痊癒了!

    到了第四天,我們煮地瓜粥給嘟嘟吃,吞嚥速度也跟平常差不多了,活動力變好,話也特別多,而且還開始給我爬來爬去,一會爬樓梯一會爬沙發,我想應該恢復了八、九成了吧~

    嘟嘟免疫系統會記得這個腸病毒,嘟嘟又過了一關囉!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com/右上方的臉書壓讚,記得要再押一次確認,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高興隨意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更多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