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2-13

9m30d 嘟嘟奶爸每日的看盤日誌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2513A03

    很多人以為身為一個奶爸兼業餘投資人,或是一個家庭煮夫又要做點理財,一定非得每天開著電視盯著股市報價表。我不知道別人怎麼做的,但我完全不是有些人想得那樣,一面餵小孩吃飯,一面盯著電視;一邊抱著小孩一邊用電腦看股市線圖;又或是一面跟小孩玩一面開手機看股市新聞。接下來,我將介紹我自己的看盤重點。

     _DSC2514A04

    有沒有一種可以兼顧投資與帶小孩的方法?很抱歉,先潑你一桶冷水,我的答案是:「沒有!」因為人的時間有限,你如果要全心照顧家庭,時間與心力一定要投注在家庭之上,尤其是帶小孩這種近乎24小時都可能會有狀況的責任。由於物理上的限制,帶小孩而減少了作投資與分析的時間這是相當自然與正常的事情。我其實不知道要如何兼顧這兩件事情,你的時間一定要有所取捨,如果你跟我一樣認為陪伴孩子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就會很自然的花時間在這項另類的"投資"當中。

    由於時間有限,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做投資決策,勢必要有一些配套的方法。我的作法就是--「提升生產力」。什麼叫做提升生產力呢?不是要賣弄玄虛,而是我會利用網路上的總經資訊以及自己撰寫的EXCEL的VBA程式來幫我選股。

     一般來說投資選股策略分為Top down(由上而下)或是Bottom up(由下而上),我其實兩者都不是,因為兩種方法對我來說都相當重要。國際金融與總體經濟變化是相當重要的研究方向,而各股與產業中找出財報優秀的公司也是必要的分析方法,一旦兩者邏輯能呼應,那就是「賓果」了。所以,我並不排斥從財報中選出公司,也不會只看總經天馬行空的想一想就在股價走強的族群中挑選投資標的。

擷取2

     選股其實很花時間,我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可以一擋一擋慢條斯理的研究。但是我可以透過程式,篩選出我有興趣的標的,然後持續追蹤。所以,每天的股價變化,或是是否是近期強勢的走勢,對我來說是我最後看的事情,也是最不重要的事情。

    我的人生進階了,投資策略也必須跟著進階。

    程式選股則擴大我的研究範圍,我可以大規模的搜尋所有的股票,加上完全是自己設計的篩選條件,可以非常個人化的找出我有興趣的標的,大幅減少與別人人擠人搶股票或是總是追熱門股的問題。由於是以總經與財報為基礎的分析,我根本不需要天天看盤,也不需要去費心研究最近漲了那些族群,或是拼命想要找出最近幾個月的主流股。我關注在我關心的事項之上,最後才做投資決策。

    我一點都不排斥利用科技選股,生為現代人,資訊技術其實相當重要,資訊科技的重點在於可以提升效率,幫助我們提升工作的生產率。我反而是利用這樣的工具來幫助我進行更廣泛的研究與投資。我很感謝從Tivo與《EXCEL巨集魔法書》的作者李潛瑞學到的EXCEL知識,讓我可以自行撰寫自己的選股程式,而不需要依靠聽什麼大師講古或是高談闊論,我可以冷靜地靠自己獨立思考,也不必花錢買昂貴的套裝選股系統。

擷取

    「程式交易」會由於假設條件不周延,系統設計不完美,而遇到突發性的金融波動而崩潰,因此有許多人排斥「程式交易」。但「程式選股」跟「程式交易」雖然都有程式兩個字,但這兩樣根本是兩碼子事情,程式選股是利用已知的資訊,透過數字化與程式判別邏輯的篩選,把不需要的股票剔除,或是把需要的標的找出,然後加上主觀的判斷,最後才會進入交易。或許會刪掉很厲害的飆股,或是什麼明星級的投資,但是我一點也不在意。跟不斷吹噓自己多會思考,能抓多少飆股還是抓到主流股比起來,我只要能專注在我有興趣的股票之上,專注在自己要的報酬之上就夠了。一點都不在意到底是不是黑馬股還是主流股。到頭來,其實很多批評程式選股的人,說穿了只是因為他們自己無法駕馭資訊技術而已。

    身為超短線的外匯交易員,我曾經一天十六個小時都需要看盤,希望從每一次的價格波動找出金庫密碼,只要市場大幅波動心情就跟著起伏。其實,對於不是主力的一般投資人來說,看盤不過是沒事幹或是追求刺激的活動而已,跟決策品質毫無關係。但是一套符合自己屬性與邏輯的選股程式,卻可以強化自己決策的能力。

    而由於大幅減少研究標的,我平日也可以更專注在照顧嘟嘟上面。研究與篩選一個月只要跑一次報表就可以了,剩下來就是找出最後要投資的標的,以及等待要買進的價位,然後做點操作,如此而已。當投資變成以周以月為單位的時候,事情就簡化許多了。

_DSC2521A05

    身為一個奶爸,我必須全心全意在自己孩子的照顧之上,對我來說孩子每日的變化比股價變化還要珍貴,孩子每天的成長日誌遠比交易日誌或研究報告更加有價值。我何苦開著電視看著沒有意義的盤勢呢?買了就買了,賣了就賣了,對於一般人來說其實不需要浪費時間去看盤,多下點功夫在提升決策品質,或是使用正確而便利的工具,才是最要緊的事情。

    孩子的童年與成長一去不復還,股票市場卻總是有機會可以進行投資。看著嘟嘟每日的成長的盤,才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小事!

_DSC2550A07

▲至今仍在紀錄的育兒日誌,這就是我的每日看盤重點,以後要送給嘟嘟當作紀念喔~

IMAG0006A02

▲嘟嘟的成長不能等,爸爸如果整天看盤,可是會少拍很多照片的~

IMAG0003A01

▲看著自己孩子的成長,幸福感遠超過帳戶的成長。

_DSC2524A06

▲跟嘟嘟自拍好玩,遠比看盤還有趣一百倍,更何況看盤又不能增加投資績效。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com/右上方的臉書壓讚,記得要再押一次確認,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高興隨意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更多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