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11-12

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搶票經驗談 - 邁向五迷之路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這是一條成為五迷的路

    已經不知道這樣多久了,我很討厭那種人擠人的場面。「都多大歲數了,還跟小孩子一樣愛熱鬧。」所以,當有人問我說要不要去聽五月天演唱會的時候,一開始我先斷然拒絕。

    之後在KK上下載了OAOA,聽一聽突然燃起一股熱血「五月天的歌就是要現場聽呀!」就跟女王說「咱們來去聽五月天,如何?」沒想到因為這個提議,我自己掉入了一個十幾個小時的五迷火坑。

    開賣日2011.11.11 12:00,我11點就開始standby。然後順便查查網路上的相關資料,據說去年50分鐘以後網路上就買得到了。網頁連著連著,11點半的時候,年代的網路就上不去了,不斷的回傳Bad request。我心想「不愧是五迷,還沒開賣就癱瘓了官網。」我當然一點都不擔心,因為我網頁已經調整到最佳狀態,所有會占頻寬以及系統資源的軟體全部卸除,然後把proxy給關掉,而且呢,還把訂購連結先複製下來。「這樣我就不用先進入首頁,就可以贏過一大堆網友了。」由於害怕被伺服器檔IP,所以每隔五分鐘還重新撥接一次以增加被接受的機率。

    沒想到持續連線到一點半,一直都是Bad request,只出現一次藍底畫面就中斷了。(別傻了,你以為只有我會這招嗎?五迷都是很專業的。)這時候我趕快上官網看大家訂購的狀況,據說只有內湖年代總公司底下的售票口以及嘉義等南部的年代端點有些人買到票。

    這時候我打算轉往法雅客信義店的端點排隊,因為我認為網路太多人連結,port一定很容易被占滿。所以我就先打電話過去,但法雅客那邊應該很忙也沒有人接。直到兩點多才有人接起電話,她們說現場有快一百人排隊,而且到現在還沒有賣出一張票。「好樣的,果然大家都很拼,沒想到買票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情。」我心裡想。

    然後趕快去臉書官網看看,果然很多五迷會回報即時狀況,端點與網路銷售非常慢。之後,有一位網友直接分享了29、30兩日的訂購超連結,這樣就讓大家更容易成功啦,因為很多人還卡在首頁,但直接跳到訂購連結等於先跳了五關。不過,搞到三點,我就受不了去吃東西休息了。

    因為原本的機制是12點開放網路與端點訂購,到3點系統重整後,5點就開放便利商店訂購。根據臉書回報,很多端點有抽號碼牌,結果是放牛吃草休息兩小時後回來繼續排隊。所以,我就很放心的離開了,5點去便利商店訂票。

    沒想到在我出去休息同時!官網居然緊急公告因為網路太塞了,所以原本到3點要收盤延後到4點半,這招真是太可惡了,公告未免也公告得太慢了!我相信這時候應該有不少人趁這突然增加的一個半小時訂到票。

    還沒5點我就去全家排隊,前面一位小姐一直押(小姐,還沒開始好嗎?你以為票會從天上掉下來嗎?)她可能以為我要影印,跟我打了聲招呼(雖然我是怪怪歐吉桑但我也聽五月天長大的,OK?),我說我也是要買五月天的票,她就非常放心的一直壓螢幕。一面拿iphone跟在7-11的朋友連線,一面看臉書查詢訂購情報。(真是有夠團隊精神的)

   直到5點一開始,年代又開始當機了,押到一半就會出現伺服器忙碌,就回到首頁,要重新點。後來我後面人越來越多,我看那小姐押了半小時沒結果,我就先離開了回家繼續用網路上的快速連結。果然給我跳出了map層選位畫面,「哇哈哈,真是天助我也」,選好位以後,夠囉,最底下的下一步跟回到上一步兩個按鈕居然是叉燒包,我怎麼知道該押哪一個?

   這時候宅男精神又來了,我馬上呼叫工具中的檢視元件,尋找那兩個按鈕的圖片名稱,好了,左邊的叫作"UP",右邊的叫作"Cart",學過英文的大概就知道,左邊的應該是回到上一頁,右邊的是進入購物車,沒錯吧,畢竟台灣程式設計師都操一口台式英文。好,點右邊的圖片。

   IE9的圓圈轉呀轉,我心想搞定了,結果,Bad request!!我快瘋了,好不容易搞到這局面,我用盡心機突破萬難,居然給我個Bad request??「大家的Mayday卻是我的Badday。」

   搞到六點半,我放棄了,我要去吃晚餐。吃晚餐回來九點多,看了臉書上的結果,有些人在端點等到九點就關門了,另外有些南部的端點都有成功銷售,網路訂購跟便利商店的都很少。我本來想要在網路訂購繼續測試,不過另一組友人回傳說他在萊爾富排隊買到票了,我還很高興,上臉書一看,馬上有網友說他在便利商店不能結帳。結果我朋友也是一樣,拿著印出來的條碼單慘招封殺。

   我馬上衝出去全家,前面也有一個女生點押點的點不出來,半個多小時她也放棄了。而且她也是拿著iphone跟臉書,她後來有點到訂購演唱會的畫面,但找不到五月天的選單,電話那頭,她朋友跟她說全家下架了。她就放棄離開了。

   好不容易輪到我點了,我也是一樣,發現很容易跳到"伺服器忙線中"的畫面,然後跳回首頁。結果店員開始跟我聊天,「吼,你們這樣排隊不覺得很無聊嗎?生命可以拿來做更多有用的事情。」我心裡想「你哪裡知道這種連線十小時都沒有回應的心情??」我跟她說五月天很好聽啊!其實是沉沒成本效應,都搞了一整天了,不買到心有不甘。

   後來我太無聊了,就開始把選單按鈕當作打地鼠來玩,可能是小時候打電動太多了,我讓自己在頁面跳出來之前,就在正確按鈕前standby,畫面一出來就馬上押下去。「歐,回應變快了,漸漸的也比較少出現"伺服器忙線中"」後來輪我點到演唱會的畫面後,嘿,五月天的選單居然出來了。但實在反應太慢,我一直以為沒有回應,就給他多點幾下,沒多久又會出現"伺服器忙線中"然後跳回首頁。暈倒......

   但我感覺到,好像只要手賤多押幾下,就會跳回首頁。所以我採用打地鼠戰術,所有的操作只押一下,並且在最快時間內馬上做下一個步驟。居然,成功了!我訂到票了,還印出了小白單,我好像中了頭獎一樣,我馬上拿去給店員,她還慢吞吞節別人的帳,輪到我時,她刷條碼,居然說"操作逾時",她說我那張逾時了,我就有點怪她說「妳看啦,太慢了!」她好像被我刺激到,就說好,那她在旁邊等我。

   我又繼續用我的"打地鼠"操作法,果然很快就讓我又訂到新位置,我一抽出來小白單,店員就拿去刷,結果還是回傳逾時,另一個店員也加入戰鬥行列,她說這應該不是網路票根過期,應該是年代那邊要付款沒有回應,她就幫我多刷幾次,果然,我終於成功買到票了!搞到11點半。

    這就是成為五迷的必經之路。

心得:

1.其實開的場次應該都是夠的,但年代系統非常濫,伺服器跟訂購系統都設計很爛,他們再這樣搞下去明星的人氣都要變成怨氣。

2.如果沒有時間,網路訂票可以直接放棄,況且網路訂票要先加入會員!(我覺得網路訂票有黃牛混在其中故意癱瘓系統)。不如去端點或是便利商店,最好是殺去內湖年代的售票機排隊(但兩周前就有人露夜排隊了),還有偏遠地區的端點比大都市的還要快。

3.不管是網路訂購或是便利商店訂購,請前一天先了解訂購流程操作一遍,才不會網路訂到最後才發現沒有會員,或是到便利商店一直押錯或選錯位,增加伺服器丟出去的機率。

3.便利商店購買,據網友們回報北部便利商店反應似乎比較快,萊爾富比全家快,全家又比小七快

4.便利商店要採用"打地鼠操作法",快、狠、準,一個按鈕只能壓一下,中間閒置時間越少越好。你每壓一次就等於是磋他一下,同一個按鈕壓太多次,famiport被搓到不爽,就會跳出忙碌中把你丟回首頁。所以他很沒耐心,你就要很有耐心,一個按鈕只押一下,耐心等系統回應。

5.如果你順利印出小白單,請到結帳口多刷幾次,因為你那張已經占據10分鐘了,如果是收銀機出現"連線逾期"是說收銀機沒有收到回應,不是你那張訂單過期,如果你的小白單過期,是出現"已出售"。因為年代結帳系統也是很有脾氣的,所以請店員多刷幾次應該就會過了

6.總之,整個流程要"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然後叫店員standby,印出來馬上傳去收銀台,這樣就行了。我相信,你若在機器前壓個一小時就可以跟店員混熟了。

7.請隨時注意臉書上的訊息,很重要。

8.看演唱會真的要有體力,因為從買票就開始就要拼命。

9.我終於知道,為何每場五月天演唱會大家到最後都哭了,因為都買不到票太感動了 :~~~

10.經過12小時的網站塞機,還是賣了9萬多張票,一堆人還是在喊著說買不到票。

11.如果不挑位不選日的話,其實開賣首日越晚越容易買到,因為很多人到最後也提前放棄了,反而讓你買到的機率大幅增加,所以,請不要輕易放棄。但請注意系統受理售票只到凌晨十二點。

12.這就是成為五迷之路....

PS.警察先生,有人在網路賣五月天黃牛票,請把他們抓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