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2-28

賽芭專欄 -- 散戶投資術(9) -- 交易心態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最近新年跟很多朋友拜年聊天,常常會聊到股票的買賣交易的想法;我好幾次都聽到朋友說,買股票的重點在於"心態","心態?"那是怎樣的東西啊?我恐怕已經沒有辦法回答了,在我的投資邏輯裡面,沒有心態這種東西。有人會說你在開玩笑,怎麼可能會沒有心態?




何謂交易心態?


  要是有人有這樣的問題,我反而要反問,什麼是"心態"?是看法?是感覺?是紀律?是策略?是哲學?還是一種情緒??如果都不是?那大家說來說去的"心態",到底是什麼東西?在投資決策裡面扮演怎樣的角色?我看不懂,也回答不出來"心態",到底是怎麼樣存在的一種無形物。

有人說:[指數在均線之上,心態要偏向積極]這時候,心態就是一種對盤勢的看法。
有人說:[在發生災難的乖離過大的時候,心態要勇敢逢低佈局。]這時候,心態就是一種感覺。
有人說:[當股票達到停損價位,心態要確實執行操作。]這時候,心態又變成一種紀律了。
有人說:[股價盤整未明,心態要偏短線。]這時候,心態是操作策略。
有人說:[投資不是投機,要避免短線心態。]這時候心態又變成是一種哲學。
有人說:[買股票要克服自己心態的貪婪與恐懼。]這時候,心態又是一種情緒。

 "心態"到底是什麼??以上提到的都是"心態",也都不是"心態"。

『回憶過往』
  回想一下過去的自己,以前剛步入股票市場的時候,那種生澀的感覺。第一階段,看著新聞媒體、報章雜誌推薦的股票,想也沒想的就追進去當買方。對於公司、股價、產業完全沒有自己的看法。突然出現利多、利空或是聽到別人的看法就改變想法,自己整天忽多忽空,更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短線還是長線。上漲的時候嫌賺得不夠多,下跌時又唯恐賣得不夠快。第二階段,投資一段時間之後,還會莫名奇妙的變本加厲,害怕獲利縮水,小賺一點就跑,要是下跌又死不認錯,死守虧損。再來就會進入第三階段,因為時間與經驗的累積,犯錯的能力更加驚人,幾乎就是屢敗屢戰的地步,上漲的時候死抱著,抱到下跌賠錢才出場,看到下跌的股票就急著介入住套房,擔心沒有更好的機會;凡是賣掉賠錢的股票,一段時間股價必定上漲。就這樣,每日跟著股票市場,載浮載沉,錢也流到市場裡面,從不覆返。

是"心態"出了問題嗎??

『散戶缺乏什麼東西?』
  我提出自己的經驗,想必很多人也都有類似的歷程,因為沒有人天生就會買賣股票,所以大家都是從初學者開始。散戶,其實就是初學者的代名詞罷了。一個成熟的投資人,要勤做功課。對經濟概況要瞭解,政治問題要敏感,產業盛衰要明白,公司的多年業積了然於胸,股價長期走勢與籌碼流通有追蹤,最後還要建立自己的交易邏輯,冷靜判斷,更要確實執行自己的策略。說實話,每一個構面,初學者都缺乏,沒有人天生就懂得那麼多東西,這些都是散戶必須虛心學習慢慢成長的。
散戶真正缺的是錢啦!!

『哪些是扼殺獲利的心態』
雖然我想要描述"有自己的交易系統,就可以控制心態"的論點,但我要分享一下我所觀察到過去的自己,過去在心態上、觀念上、習慣上容易犯的錯誤。

1.預設立場
  預設立場這是投資決策裡面的頭號殺手,就像警官在辦案時已經未審先決,或是病人先入為主認定自己的病情,都是不專業而且有危害的行為。但是每個人都必定是主觀的,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客觀的,唯一客觀的事情就是每個人都是主觀的。所以相同的文字,每個人會只留下自己願意承認的部份,尋找自己認同的解釋與段落。對於股價判讀也是這樣,多半人都是先有了假設,然後去找跟自己期望一樣的答案。也跟所有姓夏記者的行為一樣,每次我只要看記者寫的文章用詞,幾乎就可以知道他到底是死多頭還是死空頭。

  預設立場,就是對於股價走勢持繆誤的看法與預期。尤其是股票市場裡留傳這各式各樣完全不嚴謹的"祕招",我個人覺得這些空泛的招數都是用來害人的,許多真正的用法也秘而不傳。量先價行,多頭市場緩漲急跌,盤久必跌,拉回就是買點....等等只要有用過的人就知道,這些流傳的話術可信度低到不行,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哪裏學來這些"祕招",看到了居然就深信不疑,而且還認定那些沒又經過驗證的東西一定要發生。

2.情緒主導決策
  剛開始的投資人,除了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而且是依靠"情緒與心跳"做決策,因為沒有利用理性的計量工具來輔助自己,所以用感覺交易也實在不意外。但是因為牽扯到金錢與欲望,投資人的情緒往往被放大,走勢超乎自己的預期的時候就大驚小怪,神經兮兮。曾經一位北一女游泳校隊北市冠軍,出國去玩香蕉船,帥哥船伕突然把船翻過來,大家眼睜睜看這校隊冠軍在水裡掙扎呼救,等到被救上岸以後,她還打趣的說因為溺水的時候太緊張而忘記自己會游泳了。

  有些人學了一些技術分析或是基本分析,因為貪婪與恐懼而忘記自己。將平時所學過的基本和技術分析都拋諸腦後,就擅用情緒作投資決策,不是本末倒置嗎?所以培養自己冷靜的決策,不要受到任何興奮活水的影響,回歸專業研究、理性判斷才可以放下情緒,從容不迫的進行決策。
大多數散戶是用直覺做交易

3.沒有自我認知
  每個人有自己適合的投資標的與投資方式,並沒有哪一種東西是可以普遍廣泛適用每一個人。而且每個人的承受度與願意承受風險的標準也大不相同,有些人明明沒有時間看盤卻想要玩當沖,有些人不懂得研究財報又想要價值投資,就是對自己定位的錯誤。而有些人則短長線不分,去報名短跑田徑最後卻變成去跑馬拉松,明明是長線資金,長期目標,卻常常短進短出,都是忽略先定義的自己的投資目標與投資屬性。

  一般散戶都會忽略自己的優勢。盡可能的發揮自己的優點,或是利用週邊的資源,這也是增加自己投資勝率的好辦法。有些剛好在業內的網友,就可以發揮內部資源,常常公司內部有私下的股友社,買自己公司的股票可以如虎添翼,去年就有ET公司,數十名員工組的股友社集資數千萬,股價翻了一倍後,在營收衰退前,全部獲利高檔出貨。

4.畫地自限,不願意自我成長
  我很喜歡聽別人的投資哲學,因為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每個人都有一套理論,真的是可以好好了解。不過大多數人各有癖好,有些人說他不買股票,只定期定額買基金。也有人說他不買基金,與其讓經理人亂搞,還不如自己賠。也有人會說他只買金融股、不買營建股、或說高價股不是散戶玩的股票、或不買法人沒有介入的股票。這就好像有人不說他不吃豬肉、或是不吃花椰菜之類的話,其實背後多半沒有什麼大道理,頂多就只是個奇濛子,或是沒有驗證過的理由。

  有人說不做短線,有人說絕不做長線,有人只看技術面,有人只看基本面。其實個人有個別的投資偏好,沒有對錯。但是剛進入股票市場的初學者倒是不應該一開始就偏食,只要市場上有關的知識,都應該嘗試接觸,學習成長,過後才能決定要如何去蕪存菁。

5.不願意認輸
  在投資的領域裡面,最難控制的就是要保有一種矛盾的態度。極度的自信又要隨時接受教訓。對於認輸這件事情,不但要認知錯誤的發生,有時候還必須要夠快。人的心理,本來就藏著強大而至高無上的「自我」,遇上了挫折與錯誤,就有「不是我的錯」的僥倖心態,成為規避責任的藉口,其實背後藏有的焦慮、恐懼、自以為是、撇清關係、牽拖...都是為了保護「自我」的防衛機制。這是人類的本性,了解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要做自己的交易紀錄表,甚至可以記錄下自己不願意承受結果的不舒服感覺,認知錯誤並且做出補救決策,同時也在反省與衝擊中,面對現實。在認錯的過程中,學習與發展出避免或減少同樣錯誤的決策模式。
要是你,會多快認錯??

『精進決策系統』
    投資股票的成敗定論很簡單,賺到錢就是對的,賠到錢就是錯的。在我過去不斷犯錯的最後,我終於承認自己不是這塊料,決定要開始學習投資相關的知識與技術。我的開始就是先到書局與網路上大量瀏覽相關訊息與知識,開始買書讀書強迫自己學習。加強自己對基本面的知識,也學習技術分析研究股價買賣點與走勢概況,更重要的是要多看投資大師所提出理財的觀念與想法。學習的過程也是分非常的讓人抗拒,因為學習必須改變自己的觀念、自己過去錯誤的交易習慣,還強迫自己不斷賠錢的買進、賣出增加較易頻率,漸漸的才建立起自己的交易系統。當我開始有自己的交易系統後,很奇怪的事情開始發生,我的買進與賣出漸漸開始沒有疑慮與擔心。以前常常會有"出現了某個價位,到底該不該買?""現在不買就在也沒有機會了"等等的想法,等到精進自己的決策系統以後,想法就會漸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想法變成"這應該是買進的時候了,下單"。

    決策系統這種東西很奇怪,它因人而異,而且會隨著你不斷的練習,它自然會成長進步,但是你必須花時間與金錢作交易,讓系統跟股價常常互動。剛開始的新手,我反而鼓勵他們做短線,增加交易頻率來熟練買賣過程中自己會發生的情緒與增強抗壓性。就像玩OnLine遊戲一樣,不要想一開始就打到大魔王,要從史萊姆開始打,你必須自己增加自己的經驗值,熟練自己的技能,才能夠讓自己控制的角色升級。而這些東西沒有辦法依靠別人,別人可以分享經驗與知識,卻不能增加一分你實務上的經驗。

『把投資看成是一場運動競賽』
  我記得之前有記者訪問王建民問他上球場會不會緊張,他回答會。緊張是他的情緒,但是把球投在捕手的手套裡是他的專業與工作。最近中華電信賀董事長跟小小郭一段對話,賀:"你比賽都是什麼想法"。小小郭:"就一球一球投..."。我只是把股票投資這項活動,看作是參加一場運動競賽,參與比賽會贏也會輸。你問運動選手比賽時要有怎樣的心態,他們的回答,多半只會回答目標或是方法,往往不是想像中的"心態"。

 
投資就像是一場運動競賽

曾經有人跟我客氣說我的觀念還算不錯,我只能回答其實都是跟別人學來的,一個成熟的交易心態與觀念,往往跟基本的做人處事態度沒有區別。交易心態,是建構在正確的操作習慣、培養看法之上,所以我才會在先前的段落提到,等到我建立自己的交易邏輯以後,我已經漸漸不知道什麼是心態。交易系統的重要性,就像是賽車手上場前必須有的技術與經驗。如果股票市場是一局一局的競賽,那投資人該有的態度就是保持運動家精神,勝不驕敗不餒,比賽當中每一場、每一局、每一球都盡全力把它做到最好。屬於自己的操作系統加上運動家態度,大概就是成功心態當中的一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