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12-26

賽芭專欄 -- 散戶投資術(5)--技術分析!到底有沒有技術啊!!!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本週要討論的主題是技術分析。
    投資嘛,不外乎就是找到低估的標的,買進後等著價格上漲,從中獲利。說來很簡單,似乎投資就是這樣非常容易上手的東西,但是一般投資人最大的困難就在於找不到低估的標的,買進後也不會上漲,上漲後不會獲利,下跌也不知出場。最近有不少我的朋友問我買股票的入門法,該從哪裡開始,我多半先回答"先學技術分析啦~~"(說完這句,應該會有一堆老手等著要打我屁股,要不然就是吐我的槽)。我的基本觀念是,如果要到賽車場比賽,至少先要會轉方向盤,懂得踩油門跟煞車,知道如何駕車才有本事上路,有了開車的技術後,就可以更進一步學習選車、選配件、選路段。





**緣起,技術分析的初體驗**


    先說我自己的故事,我有一個遠房親戚的親戚(C君)原本是工科畢業,也不知道啥麼緣故突然聽說轉入證券業,十幾年下來做著做著,做到某證券財富管理部的副總。他那人就變紅啦,有時候還會上上非X商業台,聽他談股論金。我跟C君不熟,一年了不起會遇上一次,那麼多年下來,C君也從來不報明牌來讓我們這些親戚被抬轎爽一下(我還懷疑到底他有沒有偷偷出貨給我們哩!),C君不但低調,當個副總還開一台8年的老TOYOTA,也不換車。總之,我個人就是沒有從他那裡學到一招半式...(唉,還真是可惜,浪費資源!)


    我印象中多年以前的某個過年的某次聚會中。每年都是這樣,不論男女老少,只要有C君的場合"他們大人"聊天絕對不會脫離股票、期貨之類的東西。當時我也剛開始接觸股票市場,默默坐在旁邊聽他們說三道四的。"那個XX股票能不能買?""那這支OO股票如何..."等等。最有趣的是一個姑字輩的姑媽(標準的菜籃族),還拿了某投顧老師的明牌表(將近50檔股票)一支ㄧ支的問,C君也是看起來很誠實很有耐心的回答,不懂的就說不懂,有研究的就回答。突然姑媽問到"那XX的指標怎麼樣?"我記得C君的回答是這樣的"我已經沒有在看技術指標了...."。


     "我已經沒有在看技術指標了...."C君說。那一句話震撼在我的心裡有若餘音繞樑久久不能揮去,那時的我,內心深處一直不斷吶喊"技術指標是啥麼咚咚啊~~啊~~!!!",就像小丸子的爺爺被捲入黑色漩渦一樣(別笑我,我是真的連"技術分析"四個字都沒有聽過!!)


    記得當時年紀小,不但沒有太多錢買書,在學校還要為了課業唸書,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研究股票。但當時心中的疑惑,就開啟了我尋求解答的路。所幸咕咕(Google)已經席捲全球,我就把"技術分析"給他咕一下,看看會有什麼結果。在咕咕裡面可以找到一些相關的文字"...技術分析主要是根據過去的股價資料,嘗試運用各項圖形及量化指標,分析過去的趨勢,並藉以預測未來的走勢...技術分析的理論基礎是空中樓閣理論由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於1936年提出..完全拋開股票的內在價值...投資者購買某種股票,是因為他相信有人將以更高的價格向他購買這種股票...根據學術理論,過去的股價資料並不能推測未來...實務上,技術分析則受到廣泛的運用..."哇,看來看去,到底啥麼是技術分析呢?我還是一頭霧水~~


   經過一個月的吸收與了解,我大概知道一些事情"技術分析就是拿股價變化的資料,用圖形或是量化公式計算,分析過去的趨勢,並藉以預測未來的走勢 ,得到買、賣股票的指引","哇,這個不就是聖杯嗎??看看那些網站上的驗證,紅色買進、綠色賣出,一定會賺錢啊!!,哇哈哈,賺錢真簡單!!!"


    接下來,就開始我的試驗工作了,我想要買股票,到哪裡找資料呢??當然是報紙和電視啦!有時候學校沒有課,就會一早6:00起來看非X早報,之後接著看盤勢解說的新聞還有其他頻道老師講明牌,還有老師會讓觀眾Call-In解答,等到收盤以後,繼續轉電視看看每個老師盤後的說法,吃完晚餐又切到非X電視台看電視,一直到周老師的股市夜未X,看完之後,還要看股X現場重播,把老師講的明牌重聽一次。我是一個沒有把握絕不出手的人,經過許久的研究聽明牌,我終於決定要買進我人生中的第一檔股票--彩晶。剛開始有賺錢,實在是有夠爽的,就開始跟眾親友分享我的喜悅還有報明牌,數十個月以後的結果,套牢虧損出場,也連帶害我幾個好朋友一起賠錢。


    這更讓我學到一件殘酷事情,如果你在社會上想要身敗名裂沒朋友,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報明牌,賺了不會分你,賠了還算在你身上!!(幸好我做人不算失敗,朋友還是在...難怪C君總是不報明牌。)


**緣滅,技術分析根本沒有用?!**


    當我重新再回想起我為何要買彩晶的時候,發現居然只是因為聽信明牌而買股票,技術分析!?我根本沒有拿來用過!!這必需回溯到過去我的背景,以前我學的是物理學,後來又攻商用統計,對於所有的數學公式,都需要對各參數了解其"物理意義",還需要經過實驗來驗證它的道理與正確性,任何一個研究理論要經過假設檢定。對於我這個研究科學的人來說,所有的科學事實,都要從"假說"變成"學說",從"學說"變成"理論",在由"理論"變成"定律"。技術分析的數學雖然有一套邏輯,但卻沒有道理!!誰說黃金交叉就一定要往上??哪一個技術分析有精確的証明?沒有啊!那要如何說服我來相信那種比占星術還不準確的東西呢?


    對於所有的技術分析我都有自己的一套簡單的解釋,移動平均只是原來價位的平滑線,會受極值引響大;RSI、KD、MACD指標只是將價格經過座標轉換統計其變動率;趨勢線是用小畫家亂畫的線;形態學只是幾何圖形的排列組合;道式理論跟波浪理論更是屁中屁,無地放屎!所有的技術指標都脫離不了一個極簡單的原則,就是用今天的價格去跟過去的某天來比較,換算成數字或是百分率。


    但是,當我買彩晶買到慘賠的時候,我又想起一句話那句C君說的話""我已經沒有在看技術指標了...."我可是真的名符其實的到現在都沒有在看技術指標的人!我想我至少要應該要試看看技術指標吧??經過我多年造訪各路好友,我發現在認識有買股票的人當中,10個裡面約有4個人知道技術分析,但3個人學了以後從來不用,最後1個人學了以後一知半解。學過財務的甲君說"我不用技術分析,因為我在產業上班裡得到的消息比指標還準。",校友的乙君說"你說的那一套,只是技術分析,不是經濟趨勢。",業界的丙君說"那些技術操作的東西只是偶然因為很多人同時使用的巧合。",好友丁君說"啥?你真的相信KD指標喔?"。其實很多人跟我一樣,並不是沒有學過技術分析,是學完以後,可能是因為太簡單了吧,反而覺得技術分析沒道理,無法登入學術之堂,到最後根本看不起技術分析。對於高知識分子來說,相信技術分析,好像是相信大樂透預估程式一樣!我漸漸感受到什麼叫做"聰明反被聰明誤",學完技術分析,根本沒用過它就先排斥它;到頭來我自己還是聽明牌追股票,研究報紙雜誌看電視,想要買進那種"長期投資"的股票。又因為我自認為對於數學的了解,讓我蒙蔽了眼睛,沒有真正認真思考把技術分析轉化為操作,所以技術分析在我身上結果就是一點都沒有用!


**死灰復燃,技術分析的流派簡介**

    總大這裡的一般散戶不少,某些人對於技術分析應該算是陌生。所以我來獻醜一下,大致描述我所了解的技術分析(如果任何錯誤,歡迎各路好漢指證!!)。


    技術分析主要分成兩大類:圖形分析與指標訊號,圖形分析就是研究走勢圖支撐壓力與盤勢變化,主要使用的工具有K線、美國線、收盤線,還有比較特殊的寶塔線、等量圖,輔助使用的趨勢線等等,總之就是描述成交過程與結果的走勢圖;圖形分析的延伸下去,可以算是型態學、道式理論與波浪理論。


    指標訊號裡面有所謂的順勢指標 (Trend-following indicators) 與擺盪指標 (Oscillators):

    1.趨勢指標,可用來確定是否存在一個價格趨勢,辨認趨勢延續性,但此類系統較為落後容易追漲殺跌,在盤整盤時容易受傷。一般常用的有:移動平均線、MACD、趨向指標、量能潮、ADL等等...。


    2.擺盪指標,其數值會在一定範圍內上下波動擺盪而來,可判斷股價之超買及超賣水準、短期趨勢的方向及強弱和買賣訊號。一般常用的有:RSI、KD、威廉指標(W%)等等...。


    還有一些奇怪的指標不易分類,例如:心理線、通道線、MFI資金流向指標、價量關係、籌碼分析或是許許多多私人創立的指標等等....


    依我個人使用的經驗,趨勢指標對於大行情獲利有相當大的幫助,但是缺點就是盤整時期訊號相對過慢,大行情做頭以後出場點也相對落後。擺盪指標對於波段轉折或盤整區間操作以及買、賣超的有研判幫助,但是對於較大行情易產生的鈍化則容易讓一般初學者受傷,或是錯失大行情。我認為兩者好比是探照燈與霧燈,各有巧妙優缺,並無高下之分,僅有使用時機與分析是否適當的問題。現在一般坊間的研究或是市面上比較專門的書籍都會合併兩者使用以期提高正確度。技術指標玲瑯滿目,各有各的特色。我自己的用法是會讓擺指標與趨勢指標互相接手交棒,兩者有其交接處(趨勢不順就是擺盪,擺盪不順就是趨勢)利用擺盪指標找轉折,讓趨勢指標順勢操作以求較大的獲利。(這部份的使用,未來另闢專文討論吧...)


**誰說,黃金交叉就一定要上漲??**

    後來我下定決心至少要搞懂與驗證技術分析所講的東西,開始留下自己的交易紀錄,並且把利用哪種技術指標的買賣點記錄下來,還會把當時的日線圖用印表機留底一份供未來參考。我發現,因為前幾年台股沒有大行情,依照技術指標操作(就是只用9日KD指標找買賣點)有時會賺錢有時會賠錢,以獲利達5%以上即算成功的話,我自己測試成功率大概有6成3,你可能會說"那成功率只有6成,幹麻還要用",很多人並不知道,我自己過去的經驗,看報紙雜誌電視買股票,失敗率卻高達8成!!跟過去的自己比起來,6成的獲利率,已經提升三倍了!!而且只要透過一定方式的風險控管,獲利時的盈利大於虧損金額,整體期望值仍然是正數,這樣就會是一套很穩定的交易系統。


    技術分析的黃金交叉並不是必然要發生上漲,以邏輯學的說法,指標訊號對於實際趨勢只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所謂的必要條件就是單方向會成立,用人說的話來解釋就是"所有上漲的前段必定有一個黃金交叉,但不是所有的黃金交叉都會上漲"。許多初學者因為發現技術分析這樣不完美的道理,紛紛排斥並且放棄技術分析。但,天底下哪裏有真正完美無缺的東西呢?就算真的有一套方法分析得再準,技術分析也完全預估不到台灣921大地震、美國911、台灣319等等歷史突發事件,或是美國FED到底要不要升降息,油價會不會上漲下跌的總體經濟影響。何必為了那一點小小的缺憾,就因噎廢食放棄一大片美好的森林?


**用來定位、擬定操作計畫的啦!**

    聽過懶雲居士與羅威老師等許多高手都說過,用技術指標選擇買賣點是讓盤感不好的人使用的,而盤感好的人搭配指標卻會變的如虎添翼!(所謂的盤感,就像對於語文的語感或是對於音樂的音感,多看走勢圖自然可以培養)初學者對於走勢圖沒有感覺,所以沒有一定程度的盤感,技術指標對於初學者的意義就是一套固定而且量化的操作邏輯,買超則賣,賣超則買。因為透過量化分析,所以每次進、出場都是差不多的條件,這樣對於初學者來說就是一套"穩定"且具有"一致性"的操作系統。(你可試試的就是對於別人報的明牌,用某一個技術指標來買買看,這是最佳的驗證方式。不過所有的技術指標相對於走勢圖都是落後指標,沒有辦法讓你買到最低賣到最高。過去的歷史不一定會重演,利用訊號買賣就像是只看後照鏡開車。)


    技術指標是在走勢圖出現以後多年才有的東西,早期電腦並不發達,走勢圖還多半要人工繪圖,等到計算器漸漸發達以後,1950年左右才開始陸續有越來越多的指標。也就是說金融市場200年的歷史,技術指標是近50年因為電腦發達以後的產物。既然是延伸而來的指標,必定是用來搭配原本操作上不足的工具。所以原本對於走勢圖研究很透徹的人,加上指標,對於走勢圖更有有畫龍點睛之效!


    對我來說,技術訊號就是用來定位,並且擬定自己的操作計畫的輔助工具而已。技術分析的操盤其實只是觀察走勢然後假設它會上漲,等到訊號發生就買進看看,錯了出現反向訊號就出場,出場以後觀望,如果又有買進訊號再重新試試看,如果開始獲利就抱著等賣出訊號。光這樣操作就比散戶自行亂買進賣出還厲害個好幾倍了!技術指標操盤心法中,絕不脫離葛蘭碧8大法則,在買進策略說成白話文就是,突破買進,回檔上漲買進,跌破回漲買進,漲太多就給他賣出,也是用膝蓋想就想得出來的操作原則。但散戶無論如何自己就是搞不懂這樣的道理。常用技術指標買賣的人,累積經驗更多就漸漸會有更多的盤感,知道怎樣走勢圖配合訊號獲利率很高,還有怎樣的買進容易虧損;在這樣一來一往的反覆練習,只要學一個最基本的指標就可以,成績與獲利一定會與日俱增。


    我相信很多人對於技術分析還是莫名的排斥,認為那是賭徒用的東西,沒有道理沒有學問。但是所謂的基本面分析者,若使用財報資料來用電腦分析選股,難道不是一種技術分析?還有經濟學家使用各項經濟數據預估指數區間的計量模型,難道不也是一種技術分析?每次選舉,各家新聞媒體會做出候選人支持度變化表,難道不是走勢圖分析?企業內部每次業績報告用歷史走勢圖來表示,難道不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技術分析嗎??既然技術指標是一個研究走勢的捷徑,為何不利用它的優點來提升自己的交易獲利率呢?


**見山,不是山**

    有些技術分析熱衷家,認為技術分析可以預測未來,還有自我實現的能力,我只能說實在是想太多了。技術分析本身不是用來預測,因為它連提供方向都會有誤差了,更何況說是提供一個穩定正確的預測數字;技術分析也沒有自我實現的力量,如果技術分析可以自我實現,但為何不是每次都會實現?而且倒底可以實現什麼東西(上漲嗎?還是漲了又跌,跌了再漲?),還是只是實現明日開盤或是下一分鐘交易??


    技術分析最主要只是在研究價格的走勢,我最關心的一件事就是趨勢到底是繼續上漲還是下跌。我們也都知道總體經濟與產業基本面分析相當複雜,但圖形分析加上指標數值則讓分析便利許多,也有機會利用大戶或是精明人的動作來作為自己的動作的參考。技術分析更大的好處是它的通用性很高,不論是黃金、油價、房地產、股票、基金、殖利率、匯率、產品銷售量、毛利率變動,只要是走勢圖,都可以用一致的方法來分析,簡化許多研究的工作。


    我並不是想要標榜技術分析很神,或是強迫別人使用,只是建議可以試試看,說不一定你是適合使用這種工具的人。況且,股票市場獲得的是知識經濟所帶來的收入,比的是速度,講求務實的看法,鬥的是智能,還要融合情緒的控制。如果你連別人會的東西都不懂的話,要怎樣在股票市場持續賺錢呢??


    多年以後我又偶然遇到C君,我靦腆的問他"應該要怎樣選股呢?"他笑笑回答"一定要會看財務報表..."又開啟我另一段學習的開始。


(對於內容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賜教。)


技術分析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