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7-14

初學者要如何開始學投資?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這幾年很少在講投資了,因為在家帶三個小孩的工作量很大,而且投資研究對外行人來說應該是很枯燥的事情,對我來說則是自己每日的工作以及專業,如果你要把自己的工作當聊天內容,那整天就都在工作了。而且說實話,投資這個領域我見過的高手太多,後起之秀更多,實在不覺得自己有能力跟他們併行而論。

    感謝一些網友的信賴,這兩年市場這麼熱,還是有人會想起來問我一下如何投資。從我接觸投資到現在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時間了,我自己下過的功夫很長、很多,從財經、會計類的基本知識,到操作或一些技術分析,我不但有去上過課,自己也有幾張保險、營業員證照,也有在金融業工作的經驗。但是也走了不少冤枉路。現在,我的方法已經很內化了,因為經歷跟背景不同,真的很難三言兩語就變成教學。而且我自己也沒有整理成教材過,實在是不知道要如何教起。

    初學者最容易誤解投資的事情是:你就給我一支明牌,然後告訴我幾元買,多少元賣就好啦。可惜,投資沒有這麼簡單。就算報給你海賊王,你不是觀望不上車,就是上沖下洗被洗出去,你以為有買賣價位就好,真的上場,你的心臟根本不能承受交易帶來的壓力。你沒有受過合理的訓練,操盤跟買賣要怎麼教呢?我也不知道。

破除錯誤的理財成見

    很多事情都是在旁邊看很簡單,例如,開車不就是踩油門跟轉方向盤,但是你去紐柏林賽道開開看?棒球不過就是揮棒跟投球,你去大聯盟打打看?網球不就是跑步跟揮拍,你去法網跟溫布頓比比看?你以為投資看起來不過是敲鍵盤而已,但你沒有真的進場,就不知道自己有多菜。

    或許是太多媒體的錯誤傳遞,讓很多人以為投資就是有一筆錢,低檔入金進去,然後沒多久漲起來賣掉,就可以數鈔票。理想狀態是這樣沒錯,但是你沒看到的地方還很多。你可能一開始就下注不夠,結果不管漲多少,你其實都只有賺到零頭,對你財富一點幫助都沒有。你可能真的買對了,可是忍不了市場的盤整不動,或是上下起伏震盪就提前賣掉出場,後面看著他上漲揚長而去。甚至是你這次真的下重本了,結果一直跌,好一點是停損小虧,慘一點就是住套房直接少掉四、五十%的本金。

    對我來說投資是簡單的,但我所謂的簡單是因為我經過長時間的學習跟練習,讓他變得簡單。這麼多年我只是重複一樣被訓練過的事情,其實有好多投資方法我不但不熟,也沒有興趣,如果你已經有一套符合自己屬性的策略。不管是總經啦、技術啦、短線啦還是套利等等,你要做的事情是專注化,隔行如隔山,你不可能什麼產業都懂,每一次跨領域的投資,其實都是學習會有摩擦成本,要繳學費。

0050好好利用也能賺錢

    這十幾年下來,很多人問我明牌,我都會推薦0050,從50元講到140元了,0050一直都還在。如果你連買0050都沒辦法賺錢,你為什麼會覺得自己可以當海賊王、鋼鐵人、買生技股?投資會賺一檔就夠了,你為什麼需要樣樣都懂?有在注意我臉書的網友知道我2020跟2021的操作,過程中會搭配0050。其實我在2018到2019也是拿0050當核心持股,2018年底中美貿易戰爭,我進場買0050,抱到2019年10月才開始出場,一路出到2020年2月,至於國際疫情爆發導致崩盤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拿出過去的交易紀錄,只是要說明我一直都有買0050,不是現在隨便講講而已。0050不管是波段操作還是定期定額,都有很多好處,你就算不波段交易,假設你跟我一樣從2018年80多元或更早進場,雖然經過武肺崩盤,抱到現在沒有操作也漲到了140元,獲利很棒啊。但是每次我推薦0050,很多人都以為我在開玩笑。

   二十年了,我看過太多奇怪的事情了。所以你任何看到媒體吹捧的方式或達人推薦,特別是那種方法變來變去的達人,很可能對你的財務都有不利的傷害。就像霸道總裁翹秘書並不是真正的愛情,一本道東京熱也不是真正的性愛。那些投資上的傳奇故事,往往不是真正的投資。很多人以為投資是火箭升空一飛衝天,但他其實是慢爬階梯細水長流。

投資不走冤枉路要先學正確觀念

   不要小看初學這件事,就像1+1=2它的本質是不會變的,一個正確的投資方法與觀念,是可以用一輩子的,成功的投資者(我是指長期資產成長的人)往往是長期累積正確的「初學」方法,許多高深的方法雖然可以提高報酬,需要更多的資訊成本以及操作的技巧、同時也增加風險,其實也付出更高的代價,並不是一般投資應該去追求的。化繁為簡,你可以為自己贏得更多人生的自由,財富不是人生目標的盡頭,而是換取更高度自由以實現自我的工具與手段。

    投資重要的是獲利的累積,也就是巴菲特雪球的坡道。初學重要的地方在於你建立了正確觀念,你就可以開始累積資產,而不是跟別人去市場殺進殺出起起伏伏,一次出錯就重新開始。我自己過去就是配置與累積的受益者,在我進入交易室工作時要簽立切結書避免內線交易,當時ETF還沒這麼盛行,我就把我自己基金的配置改成6:4的美國大型股指數基金+美國債券的型態,然後保持扣款,工作期間遇到金融泡沫、歐債危機,持續到2013年,組合總報酬也還有35%,那是一段很划算的交易,因為那段時間我不但能專心工作,還一面繼續充實財經知識,同時自己也累積了一筆本金。這是受益於配置與長期投入的效果。之後我雖然以波段交易為主,合適的資金配置還是在我操作的最核心思考。

    所以不管是誰來問我投資建議,我往往都叫他們拋掉過去對於投資的成見,去看看李柏鋒、綠角跟薛教授的書籍與文章。會推薦他們的原因,第一個是他們教學時間很久,會投資跟會教學是兩回事情,他們長期的授課有大量的經驗可以回答你的問題,打破你錯誤的成見。第二是他們的方法很一致,投資最怕方法改來改去,你還沒熟悉就又要換另一套邏輯,這樣只會抓龜走鱉,得不到便宜。第三,他們沒有爭議,財經教學的老師很多,有些人變成吸金代操,有些人變成網紅代言,有些人變成推銷軟體APP,但我觀察這三位老師路線很一致,而且也曾經與上過課的學員討論過,我認為他們教學的內容也都值得多數人學習。

1.李柏鋒

李柏鋒著作


李柏鋒線上課程

2.綠角

綠角著作

綠角課程連結

3.Tivo與薛教授

Tivo與薛教授著作

Tivo與薛教授影音課程

    現在的行情很熱,但是它是留給那些之前已經準備好的人,你要做的是現在開始準備,而不是急急忙忙上車,最後把錢虧到市場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