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08-28

是什麼力量讓我們憎恨笑容?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page

    2018年8月23日,台灣南部降起百年等級的降雨量,每小時超過100mm,連續的暴雨襲來重創南部地區,台南嘉義高雄都淹起大水。這個降雨量之大,可比去年襲擊美國的哈維颶風,每小時4英吋以上的最大降雨量,降雨等級跟台灣南部這次規模是可相比擬。而且,到現在8月28日南台灣還是飽受大雨跟淹水的困擾。

    防水的長遠計畫固然重要,但救災與救命是現下的當務之急。

    網路上開始流傳了蔡英文登上雲豹裝甲車的照片與影片,同時有攝影高手捕捉到面帶笑容的總統照片,讓照片充滿了爭議性與諷刺性。


    一張照片能代表什麼?現在網路上的年輕人都很熟悉,由於後製與攝影的技術越來越強大,照片往往就是一張事後篩選的『照騙』。以前是有圖有真相,隨著數位影像技術的進步,現在縱使有圖了,真相在哪裡都還不知道。

image

    我不是攝影高手,例如,我找到這張小布希巡視卡翠娜災情搭軍車的畫面,我把它黑白化,我其實不會Photoshop但我會用小畫家,我只要把照片嘴部用垂直翻轉,只要一秒鐘,就變成面帶微笑巡視的照片了,而且我不講,你們一定看不出來。


image

image

    你看,小布希是不是面帶笑容搭著軍車高高在上的巡視災區呢?我就可以拿這張照片炒作新聞,甚至想報名參加普立茲獎。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人是有人性的,你不是只有開心才會笑,遇到哀傷可能會笑,遇到不可思議的重大挫折也可能會笑。人的笑是有很多意義的,有關懷的笑,也有敵意的笑。笑容,並不代表幸災樂禍。

    去年哈維颶風也是重創美國,在美國造成嚴重的水患。

「harvey hurricane」的圖片搜尋結果

「harvey hurricane」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美國造成這麼嚴重的水災,難道川普沒有被罵?有,而且也有類似的爭議。我們再來看這張,川普去年巡視難民營的照片,他在發放糧食的時候,露出了笑容。以中華民國台灣人這麼高的道德標準,一定也是立馬打槍這位總統。

ap-trump-shelter-houston

   我如果再刻意有心,我可以把川普的笑容跟難民的笑容放在一起,然後把它放高姿態,再壓低難民的臉孔,然後寫一篇新聞說「川普訪視災區笑容燦爛,災民:笑不出來」這樣是不是又變成一篇戰力十足的選舉新聞,然後記者又可以打電話去跟在野黨領便當,你看我幹得這麼漂亮!

image

    各位,我很不情願地告訴你,這就是現在的新聞自由。川普的笑有沒有被抨擊,有的,你看這則洛杉磯時報的新聞「Trump sees 'a lot of happiness' among Houston families forced from their homes by flooding」他們也採取批判的角度,但你注意他的報導,除了負面有些人不開心川普到場,但他們也報導有些災民看到川普感到欣慰,因為總統來災區可以鼓舞民心。國外至少還有平衡報導的道德標準,台灣新聞自律其實蕩然無存,我們以為我們很自由,但在國外媒體來看,我們是沒制度、沒紀律的自由。

    我要說的是,總統搭載什麼交通工具是由國安人員決定的,並不是總統指定的,你在野黨為了選票這樣亂罵,以後你們再執政一樣會遇到反對營同樣的批評,這樣有意義嗎?這樣的民主是台灣人要追求的嗎?

    最後,我再把那張自以為可以得到普立茲獎的照片給你看一下。我要解釋成蔡英文看到災民勇敢挺過水災,見到台灣人的生命力與韌性,欣慰感動得微笑。經過我這麼長的解釋,你是不是忽然覺得蔡英文沒有在笑了????

image

對,那是因為我又用小畫家修了圖,故意誤導你,你看,你的眼睛是不是很好騙呢?

為了總統有沒有在笑在做文章報導,台灣選民素質是跟記者一樣差暱?

image

Update:結果有人給答案了,真的是截圖,而且也是只要小畫家就可以二次創作得到普立茲獎的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