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10-11

大推,國會改選可以促進經濟成長!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話說最近台灣政治議題相當精彩,我反而比較少評論時事。原因很簡單,我一直認為現代民主自由的代議政治已經走入了末路,現代的民意代表,他們專注於關說、A錢,然後只要拚一次選上以後他們就可以「由你玩四年」,我認為他們完全不能代表台灣國民。因此,水母腦總統透過特偵組監聽民意代表,我是完全舉雙手雙腳爽爽的贊成。

政治鬥爭是否危害民眾利益?

    當水母腦用賤招對付萬惡A錢立委的時候,藍綠立委居然聯手對付行政單位,癱瘓國會,為什麼呢?當然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啦,癱瘓國會損失的是全民利益,立法委員薪水照領,如果你是上班族,癱瘓公司還可以照領薪水你會不會照樣幹?當然會壓。所以立法委員才會有恃無恐亂搞。而且如果以後特偵組都可以監聽立委,立委非工資收入來源就會大幅減少,你要是立委當然要像現在一樣挑戰行政院。

    再來就是近幾年政府要推動新法案的時候,都被立法委員阻撓,你想想那個「萬年酒駕」法案是誰在檔?當然是立法委員,因為他們自己愛喝酒,法律當然要為他們服務。直到台大年輕女醫生被撞死了,那些四、五年級黑心立法委員才慌忙之中通過「酒駕法案」。可見通過提升國家水準的法案一點都不難啊,就是這些萬惡立委利用代議制度的缺點,在台灣胡作非為,降低台灣國格與水準。

   而對於財團與高資產有害的「證券交易所得稅」立法委員就是不斷阻擋。國家就是一個財富分配的系統,如果立法委員的法律制度設計得對於勞工有害,雇主有利,我們年輕人的薪資不論經濟是否成長,就會被百般壓抑,因為企業雇主利用這個國家的資源所賺到的錢,保留給自己太多,分配給勞工太少,這就是台灣壓抑年輕人的根源。勞基法不改,勞工權益不被尊重,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衰退無薪駕,生小孩後就被資遣,搞到後來誰會想要生小孩?根本不是新台幣超貶的總經問題,而是法律制度扭曲了國家財富分配。

國會被少數壟斷,藍綠兩黨毋須競爭

    再來就是國會議長,居然幫敵對政黨總召關說,這絕對是民主制度的大黑洞。怎麼說呢?民主政治透過選舉競爭,目的是為了希望兩黨狗咬狗,能夠全面且激烈的競爭中增進民眾福祉。但是一旦藍綠兩黨立委,檯面上劍拔奴張,檯面下其實哥倆好,就會變成「國會壟斷」,法案能不能通過,都看王金平跟柯建民的臉色,他們倆憑什麼能力來決定哪些法案可以通過,那些法案不能通過?他們既然是民意代表,應該要追求實踐公民的意志,而不是執行他們個人的意志。

    21世紀,我們公民意識如果不能體認「代議制度是導致民主政治崩潰的毒瘤」,人類文明就很難再次進步。因為國家發展都被那些民意代表給壟斷了,這難道不是另一種獨裁?

選舉活動刺激經濟的證據

    回過頭來,我非常支持倒閣然後國會改選,原因不在於任何政治學,或是政黨色彩,而在於國會改選對於經濟成長有幫助,唯一能讓A錢立委吐錢出來回饋總體經濟的方法,就是--「再次選舉」。因為選舉時,候選人為了勝選,要花錢印傳單宣傳品、租用各種宣傳車、花錢養走路工、舉辦活動請吃客、贈送小禮物、甚至要花錢賄選買票。

    所以,我們得到一個有趣的議題,可以進行研究,就是「立委選舉是否可以促進繁榮」?我們見下表:

image
選舉年之GDP季成長率整理(資料來源:主計處)

    我的分析如下,首先黃底是舉行立委選舉的年份,我的理論是立委選舉最精采也最花錢的時候是在選舉前兩三個月,也就是選舉日該季,經濟成長動能就會較前兩季還更強勁。立委選舉早期是在12月,爾後改成1月中,但是為了數字引用方便起見,我認為全部採用第四季季成長率,依然有覆蓋到立委砸錢救經濟的時期。再來我採用美元名目值,原因是要避免台幣匯率波動調整GDP的干擾數。

   數字會說話,立委選舉的七個年份選舉當季QOQ平均為5.09%,而其他無選舉年分之QOQ平均為3.95%足足差了1%經濟成長。當然有人會質疑,是否受到各年份的差異。

    那我們再用另一種觀點,就是選舉當季的季成長,與當年度全年季成長平均來做比較,把第四季季成長減去當年平均季成長,得到立委選舉的七個年份其第四季QOQ比全年平均多出了4.52%,而沒有選舉的年份只有2.47%,也就是說,選舉足足可以讓第四季較沒有選舉時期多出了2%的經濟成長動能呢

解散國會可以救經濟

   所以,在這個2013景氣低迷的時代,你如果是有智慧的公民,你就要支持國會改選,然後最好是改選完隔年再改選一次,每年改選,那台灣GDP成長就可以有633的傲人成績了。而且,這個辦法不傷你一毛錢。

    奧地利學派嘲笑凱因斯政策是「請人挖馬路然後再鋪馬路」就會促進經濟成長,我的理論是經濟成長低於2%以下,解散國會舉辦立委選舉,然後如果衰退就再解散國會重新選舉,直到經濟恢復成長。」其實是增加立委責任與促進經濟成長的更聰明的好辦法。而且,不管候選人素質好壞,一點都不損傷我們國民的荷包,更是讓那些A錢的立委把錢吐出來的好時機。選舉效果等同於發放消費券,政府財政支出,而且不需要舉債,是解決現代景氣衰退得更好辦法。

     這是個智慧公民的新時代,大家來支持國會改選救經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