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10-08

嘟嘟妹的每日郊遊5m25d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4361P01

    嘟嘟妹總算快要滿六個月了,傍晚的外出變成每日必備的戶外活動。全職照顧小孩真的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情(絕對比上班還要累人),如果你聽到有人說帶小孩不過就是讓小孩吃飽睡、睡飽吃,我相信那人是連尿布哪面是正面還是反面都搞不清楚的傻子。

    小孩一直在變,通常我發現了某種很好哄睡的姿勢或拍背角度,隔沒幾天阿嘟就會找到對抗的方法,然後不斷把自己弄醒,簡直就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到了現在這個年紀,嘟嘟妹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她寧可哭著玩也不喜歡睡覺,只要睡眠音樂一下,然後一把嘟嘟抱起來,嘟嘟就會大聲抗議,就算很累,她也會一邊大哭一邊揉臉煣眼睛或是掐耳朵把自己弄醒。

    有時候真的是哄睡到完全沒轍的地步,一放床上沒隔多久就醒來哭,給她喝奶好像能喝,但喝不久又大哭,抱著哄睡放到床上一下子又醒來,老爸我都很想要哭著投降。當然有些人會勸說照顧小孩就是要「親密」,就是要能抱就抱,但是時間對親密哄睡不一定是有利的,因為阿嘟越來越重了,整天都要抱,抱久了我也感到相當手痠吃力。但如果是放任小孩自己哭睡,阿嘟現在已經會大哭加上抱怨式的尖叫,我不敢挑戰自己耳朵的極限。

     總之,回頭想想不管是倒吃甘蔗的「百歲育兒」,還是讓自己一步步陷入深淵的「親密育兒」都不能好好的用科學方法回答我們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孩子為什麼不愛睡覺?

    當然我相信有不少孩子都是天使兒童,不像我家的嘟嘟妹那麼愛抱怨,他們的小孩非常好照顧,但是就算是天使兒的父母,也幾乎都無法避免的就是小孩子突然的大抓狂。我總是很無聊的一面抱著嘟嘟哄睡,一面思考人類這個物種,我還真不相信達爾文的進化論。因為照道理,人類這種幼兒一生下來適應環境的能力簡直差得比小貓熊還要糟糕的物種,怎麼可能會是進化的結果?

    我很難想像,如果我抱著嘟嘟,在郊外叢林之中,要如何靠本能生存?小孩的頭太大,沒辦法在媽媽肚子裡待太久,只能在半生不熟的狀態之下勉強分娩,出生之後還會遇到哺乳不順、睡眠障礙等等天生的問題,這些完全不利於野外求生,毫無競爭優勢的特徵,科學家怎麼能如此大膽的號稱人類是演化而來。就算是一個成人,他的皮膚與毛髮也沒有強大的保護能力,牙齒不利指甲不尖,跑得不快,體能不強,又不能長時間在水中生活,也無法空中飛行。我實在很難相信,人類這個物種的出現,是由於用進廢退的結果。尤其是幾千年下來,人類的生物特徵與本能從來就沒有太大的變化。最根本的疑問就是:人類這個物種的存在,與生命的出現,不是很奇妙又讓人困惑的一件事情嗎?

    而且有時候就是會睡到一半大哭驚醒,這整件事情的背後到底有什麼樣深奧的道理?這個嚴肅又無解的假議題就不用想得太多了,其實我只是搞不清楚到底小孩子為什麼會那麼不愛睡覺,所以半夜在莫名其妙地發牢騷。不過,跟許多人一樣有相同的感覺,孩子如果某天變得特別不好睡,隔天再看孩子好像明顯就是大了一點,有那種「一瞑大一寸」的feel。

    選擇自己照顧小人兒,對我來說是體驗生命很重要的過程,也是尋找自己生命意義的一場儀式,與孩子24小時的互動中,我看見另一個自己,遇上另一場生命的探索,我,在我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自己就不再是主角,而是孩子生命中的配角。

_DSC4513P08

    現在的阿嘟,看到什麼東西都想要啃一口。而且會一面啃一面會思考很久,等到最後頭跟嘴願意離開的時候,已經留下一大灘的口水。

 

_DSC4519P09

    洗澡也愛啃澡盆,啃到天荒地老、不意樂乎。老爸我當然是覺得嘟嘟妹這樣「不知道在想什麼」的樣子非常Cute。

_DSC4371P02

    現在每天都盡可能帶著嘟嘟妹出門,讓她看看這個世界部分的樣貌,讓她能夠漸漸融入這個世界。

_DSC4432P03

    除了啃把手欄杆之外,啃腳丫也是嘟嘟妹現階段的樂趣,有一次我還作夢夢到嘟嘟把自己的腳拔下來啃,實在相當詭異。

_DSC4444P04

    小孩子開始外出以後最大的好處就是她變得更開心了,而且外出也是消耗體力很好的方式之一。只是,以後如果在家悶久了,小孩就會跟父母大發牢騷,吵著要出去玩。

_DSC4447P05

    嘟嘟最近外出的表現都還算穩定,在家裡會大叫,到了戶外就比較冷靜,很認真的啃著她身邊的東西,然後東看看西看看。

_DSC4475P06

    跟爸比玩還是相當開心的唷,只是爸比可以這樣抱嘟嘟到什麼時候呢?想想如果我還是上班族,跟自己孩子相處的時間就會變得相當少。因為通常每天下班以後,頂多一起吃吃晚餐,過後孩子差不多就要睡覺了,如果加個班再回家小孩早就睡了,等於是又少了一天跟孩子的互動。拚一拚事業,沒多久孩子就上了國小,小人兒生活的重心開始圍繞在同儕校園,那時候要再跟孩子,像幼兒時期如此的被依賴,又如此親暱的互動已經不大可能。(除非自己的孩子一直長不大。)

_DSC4487P07

    所以,我一點都不在乎自己是不是什麼財經作家,或有沒有機會出一本書,還是要投資得多麼神準,或是要能夠賺進多少地上財富,這些在我孩子面前,都完全不重要了。我只是單純地珍重現在能卸下旁鶩而跟孩子全時在一起的這時刻與責任,被自己孩子完全地依賴,被自己孩子完全地需要,實實在在的陪著孩子一同長大,是一種慢性疲累但是也是相當奢侈的小幸福。

    PS.別懷疑,我若又是半夜PO文,那一定是嘟嘟又給我鬧一整晚了~(苦笑)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tw/右上方的臉書壓讚,記得要再押一次確認,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高興隨意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更多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