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03-14

賽芭專欄 -- 散戶LOHAS(3) -- 燦鳥、披露宴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又是因為一個機緣,接到了一張美美的紅色炸彈,吼,沒事幹總比包紅包好.....原來是友人要嫁去日本了,打電話問候祝賀,才知道對方強調要舉辦日式婚禮。嗯嗯,我從小就是個鄉下的窮小孩,曾經幻想長大以後會去當乞丐......看了看用餐地點是在台北的遠企大樓,就知道對方粉用心(但我又要失血一頓了>"<),不過既然人家熱情邀訪,對於我這個古早家族裡混有一點琉球人血統的小雜種,實在是頗有興趣與好奇。

一家叫做燦鳥的日式餐廳,它有一家姐妹店叫做菜鳥,阿花嫁給了菜鳥,大家都叫她菜花。
(不好笑.....該冷的時候總是要冷一下)
嗯,我家以後也要一個相同的酒櫃...照片就好了:P

『披露宴』
  跟台灣一樣,結婚與請客是有兩種儀式,日本人是在神社舉辦結婚式然後在到飯店辦披露宴,然後跟韓國人一樣,坐在場地中間,由司儀主持帶活動(沒錯,就是會有小小的活動),而小倆口要坐在中央舞台上讓大家恭賀祝福與敬酒。

  走進了飯店門口,就看到披露宴的看板,嗯,一股日式的味道就出來了。過去比較保守的日本人喜愛偷偷摸摸的拍拖,等到要結婚了才會讓對象曝光,而披露宴就是新人跟親朋好友告訴大家「我們結婚了!」的儀式,所以日本人把它叫做"披露",算是詔告天下,也讓很多蒙在鼓裡的同事見到神祕的另一半。
披露宴,聽起來好像公開資訊站的揭露訊息一樣...

『禮節與儀式』
  跟台灣人喜好大紅大紫不同,明治維新後的日本人的婚宴一率都是穿著黑色西裝與禮服,青一色的深黑,讓整個場子裡就屬新娘最出色。另外,當新娘出場的時候,日本人的儀式是靜默的,不若台灣習俗的吵吵鬧鬧,當新娘與新郎走到台前的時候,大家會注視新人並且鼓掌祝賀。不過,龜毛的日本人的鼓掌不是零零落落的,而是像台灣的愛的鼓勵一樣有節奏,【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おめでとう!!】
風趣幽默的司儀(雖然他一直說是朋友,但我強烈懷疑他是專業的司儀代理人) 新娘出現了! 恭喜新人!!おめでとう!!(乾杯!)

  等到新人接受完大家的祝福後,新人會跟大家對話,再來出現的就是丟捧花的時候到啦,這時候看到漂亮的捧花一堆女孩子們都躍躍欲試,疑?那捧花原來不是用丟的@_@??別懷疑,日式的捧花是用【拉】的,拉到底以後會有一根緞帶是跟捧花綁在一起的~
司儀在解釋如何拉捧花的時候,大家一頭霧水。 拉到底就只剩一根。 ㄚ~恭喜這位小妹妹!(記得不要每次都搶到捧花唷~)

『料理』
  既然是日式婚宴,辦在日式料理餐廳也不奇怪,不過餐廳是在另外的隔間,所以是開門以後才看得到餐點,哇,那種開門上菜的感覺好像中華小廚師在比賽時要開大門一樣。精製的日式料理,不但注重食材也注重擺設。對於飲食我個人不大在意,但是新鮮的生魚片怎麼吃都是好吃,更何況這是日本師父站在旁邊讓你吃到飽的,當然我就不客氣的亂吃起來。好不好吃,自己去遠企吃一餐就知道了。
看到這樣的排場,就讓人想大快朵頤!! 精緻的甜飲 長這樣的生魚片,要怎樣吃呀? 燒烤 天婦羅 我的A餐(生魚片) 我的B餐(蕎麥涼麵)

『溫馨的小活動』
   跟台灣人一樣,酒足飯飽差不多以後,會有第二段的活動,原本我就一直觀察桌前的蠟燭,原來是在這個階段,會熄燈讓新人為大家點燈,恩~~配合著平井堅的情歌,寧靜而感人,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新人為每一桌人點燈(點光明燈安太歲唷!) 桌前的蠟燭

  點燈以後,司儀就會介紹新人雙方,並且開始玩【真心話大考驗】,親友們可以問一些敏感的話題(例如第一次是什麼時候......牽手之類的)。問得差不多以後,司儀會應觀眾要求玩【猜猜看老婆是哪一位】的遊戲,當然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槍手,會在真心話大考驗的時候問新郎【最愛老婆哪裡?】,之後就會要新郎戴著眼罩猜猜老婆是哪一位。猜到的號碼就要擁抱那個人。
猜猜看老婆是哪一位 吼,新郎猜四號,會不會太遜了?(女方說:婚不用結了...哈哈)

  吃飽了,遊戲也結束了,新人會走回中央,跟女方父母致謝。友人非常有心的播放Kiroro的<<未來ㄟ>>,就是劉若英翻唱的<<後來>>,原本的日文歌詞是小女孩感念母親的照顧,歌詞寫得很好很感人,而且當時這首歌也連續33周蟬聯日本Oricon排行榜。在現代功利主義的日本社會,這歌詞提出了子女感念父母為子女付出的心情,也希望父母對於子女保有期盼與信心,孩子的未來只會更好、只會更幸福。(啊~~~音樂、燭光、接下來就是我最怕的眼淚了@@!!)在場每一位對於這段出自女兒即將嫁去遙遠的國度,對父母的感念的回想與感恩....賺人熱淚。
<<未來ㄟ>>

瞧 請看看你的步伐
這就是你行走的街道
瞧 請看看前方
那就是你的未來

母親給予的諸多溫柔
懷抱著愛不斷向前行走
那時還年幼,不懂什麼涵義
握著那樣子的我的小手
一起走到了這裡

夢往往在高高的天空中
傳遞不到而感到很害怕 但也一直追尋著它
因為這是自己的故事 不要放棄
若變的不安,便緊握著手
一起走過來

有時候卻討厭這份溫柔
而對離開的母親無法展露出樸實的一面

瞧 請看看你的步伐
這就是你行走的街道
瞧 請看看前方
那就是你的未來

迎向未來
慢慢地走下去
感謝父母~依依不捨:~~嗚嗚

『曲終人散』
  經過上一段的摧殘,每個女生都是淚眼紅紅的,吼,真是厲害的活動。氣氛回復平靜,大家繼續用餐吃點心與水果。最後一套服裝,友人穿著正式的和服出場,並且感謝所有來參加的朋友,唸出大家寫給新人的小賀卡。沒錯,就是跟名片一樣的小賀卡,每一個人都要寫,要不然離席的時候拿不到喜餅。(這是司儀恐嚇大家說!!)
和服出場囉! 念出幾張賀卡,並感謝大家的參加與祝福。 發喜餅囉!!(嗯,我的也要加入日本結婚儀式的元素)

『還有嗎??』
  這次特別來參加日式婚禮還有一個重點,因為友人強調喜餅是空運來台的啦!!這一定要來參加啦!!回家以後,我才去個洗手間,大家就瘋狂地拆開來吃,吼...等到我要拍照的時候早就被吃掉一半了!!(天啊~~)所以只好拿另外一盒【赤飯】來填補中間的缺,裡面還有咬了幾口的屍體被我搶救回來拍照,要不然只有空殼子啦!!日本的【赤飯】就跟台灣的油飯相當,是紅豆口味,飯的顏色呈現紅色,所以被稱作【赤飯】,但可別以為【赤飯】因為是紅豆口味就以為是甜的唷,它可是貨真價實的鹹口味,只是吃的時候有紅豆的香味。
空運來台的日本喜餅 勉強湊成一盒~~哈哈 琪琪,雖然妳嫁去了日本,但不要忘記釣魚台是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