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6-06

致冷血的偽自由主義者(Pseudo-liberalism)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e法國乳頭大革命

    看到彭教授這篇。儘管我不是經濟學家,但我在民俗通論界也有類似的看法。台灣多數民俗通論專家是道道地地的冷血偽自由經濟論者。(Pseudo-liberalism)

    民俗財經專家,他們認為政府干預應該越少越好,毫不思索的認定所有事情都可以丟給市場機制解決,市場機制能夠為人類指引最美好的未來。民俗財經專家,他們認為政府應該越小越好,天真的相信所有事情丟給市場自由競爭,市場競爭可以給每個人適當的工價,能夠神奇的給每個人獲得剛剛好符合他們應得的報酬。

    我相信那些冷血的民俗專家的老師來自於冷血的經濟學家,他們高舉著傅利曼,反對主流經濟學,他們歌頌無為放任,他們批鬥央行,他們認為政府不該在衰退經濟中進行任何挽救。他把所有繁榮的美好歸功於自由經濟,把所有的金融泡沫與社會動盪歸咎於政府管制,這是一個一廂情願的偏差邏輯,在歌頌放縱自由經濟與詆毀政府管制之間,置入一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思想陷阱。

    自由,並不如民俗財經專家說得那麼美好,過度自由通常隱藏著罪惡。台灣金融與證券業自由開放之初,法令管制不全,各分行違法超貸、證券業內線交易,導致頭寸浮濫,社會分配不公。台灣有全世界刑罰最低的金融詐騙法律,民間上詐騙吸金案層出不窮,受害老人血本無歸。

    台灣開放電視媒體之初,電視台製作品質低下、大量置入廣告、怪異的民間宗教與售藥電台,至今台灣媒體依擺脫不去低俗的層次。台灣開放政黨之初,發展一個看似有料的兩黨制度與民選總統,但是實際上仍是黑金腐敗、圖利財團、貪汙官說,至今這些偷雞摸狗的事情還是依舊狗屁倒灶,時有所聞。

    那些民俗財經專家話語間,隱藏不住自我內心的優越感,他們通常是市場贏家,所以他們內心呼喊著:「讓弱者失業吧,讓窮人走投無路吧,這是市場法則,市場競爭,人失業變窮是活該,是愚笨。」所以,他們是冷血動物,但他們卻不自知。

    他們忘記了醫者仁心,醫生與人類知識的使命是救更多的人,而不是讓瘟疫、病毒、疾病使得更多人應死的人自然死亡,然後宣稱那是自然法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經濟學家與經濟知識應該是幫助更多的人在世界上存活下去,而不是讓財富分配隨著自由與市場機制惡化弱勢者的生活。

    因此過去經濟學家設計的政府存在相當重要的使命--於減緩市場機制兩極化的分配速度,所以政府課稅舉債適用於造福公眾。但現代政府又被政治人物綁架,變成揮霍與圖利財團的工具。若把政治人物導致的錯誤怪罪於經濟學,實在是大錯特錯。

    給那些冷血沒人性的民俗通論財經專家,願他們永遠順利,永遠是市場贏家,永遠保持冷血,永遠沒有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