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9-21

賽芭專欄 -- 散戶任天堂(6) -- 『崖上的波妞』影評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崖上的波妞


    這是宮崎駿又走回孩童市場的作品,距離前一次打入孩童市場的轟動大作『龍貓』已經隔了十來年。為了讓小孩看得懂,故事人物與腳色,非常的少。但色彩設定與作畫,維持吉卜立高規格的要求,大量用手繪賽璐璐片,依然維持了極高的門檻。

我覺得很難評論是否是"主觀好看"的電影,因為裡面圖畫與劇情很簡單,但其中的暗喻卻更加老成。先介紹裡面的小男主角宗介,他是一個五歲小男童。宮崎駿的動畫裡面的小孩子,一向都過於早熟。不管是天空之城、龍貓、風之谷、魔法公主、神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乃至於崖上的波妞,主角都有著老成又單純的善良與執著的鮮明個性。

   這是首度我看到日本卡通五歲小孩直呼父母姓名的電影。所以聽到小孩直呼理沙、耕一,剛開始我還有點不習慣。但我自己推測,也許腳本設定就是源自於表達單親家庭的繼父繼母身份,小孩子直呼父母姓名就很理所當然了。而宗介、波妞,不管做出怎樣任性的行為,在這片中,沒有一個父母會罵人。這跟我所知道的日式家庭是完全不同的。很可能反應著宮崎駿自己嚴厲的對於小孩管教後矛盾的心情。

    我認為其中最大的轉折,在於宗介、波紐與理沙三人碰面的當晚。理沙跟宗介、波妞說的話,她說:『你們兩人要守護海島上的家,因為那個家的燈火是航海人的希望。雖然發生了很多不可理喻的事情,暫時沒有辦法理解,也要守護這個為航海人點燈指引方向的家。』我對於這段話非常的印象深刻,我認為這是宮崎駿本人跳入故事裡面,對兩個五歲孩童說的話。不過,五歲孩童怎麼可能聽得懂呢?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男孩、一個女孩在的地方,就可以是個家,家庭就像是人生的燈塔。人生迷惑的人,多半在家庭當中也是找不到自己的角色扮演,也是迷惑的。

    隔天醒來,大海淹沒了世界,只剩下兩個孩童,繼續冒險。後來波妞看到了更小的強褓嬰兒,拿出熱湯給小孩喝,又幫小孩治病。這一整段幾乎沒有對話,都是靠動作與表情演完。在世界毀滅的那日之後,五歲的波妞也自然表現了母性的光輝。而活下來的村民則努力重建家園,這裡面沒有任何怨天尤人、也沒有悲情。其實台灣才剛經過嚴重的水災,大人的世界是苦情的,在宮崎駿的世界,水災卻是充滿新生命的希望,這是實在的,因為在小孩子的眼裡是沒有絕望的。

    世界受到嚴重衝擊之後,兩個小孩則被賦予另一項使命 -- 愛,這取自於安徒生童話的故事,若失敗波妞就會成為泡沫。其實,我認為這是宮崎駿另一個暗喻,波妞是海的小孩。大海毀滅了世界,而世界的小孩正準備擁抱海的孩子。這象徵著災難後,人類追求與大自然相愛的覺醒過程。

    撇開那些深沉的故事,故事整體非常淺顯易懂。我喜歡宮崎駿最近的變化,簡單的東西用大量的動作暗示而深入刻畫,複雜的東西用一句話或是兩三個畫面不加解釋就帶過。我剛看完,真的是覺得故事鋪成太過於簡單,回想起來又覺得故事沒有想像中的單純。但由於故事太過於簡單明朗,應該很難突破神影少女創下的佳績。至於波妞,我想最簡單的概念就是小美人魚加上星際寶貝的綜合體吧!

評論:還算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