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23

替外匯存底找理由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e

    最近在一些fb論壇上看到有人討論到央行超貶匯率與導致台灣低薪資,我留言跟他們解釋總支出等於總收入,所以當GDP長期有成長時,勞工薪資的部分理當然要成長,總收入當中包含員工與股東的收入,顯示員工拿到的份額少,法人、股東與資方拿得太多。然後有人回我說GDP組成只有四項,沒有薪資所得的項目。可見台灣人經濟底子差到不行,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不過我現在想要講的是外匯存底。從國際黑手黨盜領集團來台犯案,結果八千多萬多數追回,民眾才更感受到新台幣真的是爛貨幣,在國外有如廢紙,只有本國需求,幾乎沒有海外需求。爛貨幣的特色就是流動性很差,而台灣中央銀行為了維持流動性需要進場操作,我說那個叫做市場主力,也稱作造市者(market maker)。在國際銀行,有些非常專業的交易員,針對流動性差的商品作交易,希望增加更多搓合維持交易量,是專業的造市者的工作。

    當然作為專業的造市者,他們要有很多籌碼,買賣兩邊都要可以操作,中央銀行的籌碼我們就不用說了。除了籌碼,他們對於該商品的價格變化要非常敏銳以及精準的判斷,除了靠現有的許多計量模型與套利交易,對於市場情緒與未來預期都要納入操作模型。

   在流動性特差的時候,他們要扮演市場,成為市場的定價者,看錯了當然就會賠錢了。不過造市者通常不怕看錯,因為損益對他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銀行或券商是拿交易的手續費來補貼造市者的虧損,而中央銀行則沒有損益的問題。

    我在2013年就已經在理財周刊登文指出,亞元指數對於新台幣有很高的相關性。已經再隔三年多之後,沒想到多數人還是不理解央行到底在做什麼。我只好再解釋一次。看下圖,近五年亞元指數與新台幣兌美元(TWDUSD)關係,兩者落差約在3%之內。我們有時候超漲,有時候像最近幾年台灣GDP在亞洲表現較差,我們匯率就比較落後亞元指數一些,這都是合情合理的走勢。

擷取

圖、亞元指數(橘)與TWDUSD(藍)關係

    這表示,台灣中央銀行其實在錨定亞元,而亞元為亞洲區多個貨幣的集合。你要硬說新台幣落入美元陷阱,這與事實是有出入的。因為我們早就脫離與美元單向變動的關係,而是鎖定一籃子貨幣。不過民眾還是以為台灣匯率在美元的陰影之下,實在是民間極大的謬論。當然你打電話去問中央銀行,他們絕對不會承認他們有"目標價"或是有"benchmark”,要不然尾盤跟趨勢都被你抓出,全世界人不是都要來台灣炒作新台幣,把央行的錢賺走?

    我們先大膽假設央行有錨定一籃子貨幣,如果新台幣大幅離開那個合理價格的時候,央行就會進場干預。例如飛利浦賣掉好幾百億的台積電突然要匯回荷蘭,銀行之間就會約定某個時間作FIXING交易,這時候外匯市場買盤無法承受銀行單筆這麼大量敲出的交易,市場無法消化的交易量就會被央行進場吸收。

   舉個例子,如果經過計算台灣50合理價是60元,突然外資法人要抽走資金,當日把台灣50打到54元跌停板,造市者或是國安基金就可以進場用58、59、60把市場價格買回來。當然啦,0050幾乎不可能發生這種事情,因為他流動性很高。但這時候造市者或國安基金就會累積大量的0050籌碼,它們會等到股價走到65、66以後開始慢慢倒出籌碼。

   央行其實也是在做維持流動性的事情而已,過程中會需要累積外匯存底。

    錨定亞元有什麼好處呢?第一個是由於亞洲各國景氣循環比較同步,匯率同時漲跌,我們一方面配合區域的總體經濟,一方面減少海外的投機客的匯率狙擊。第二個是維持信用,新台幣長期追隨亞元,我們在許多外匯儲備大量流失的特定狀況,可以與其他亞洲央行進行換匯交易,通常是借美元來護盤。這就是央行總裁講的,我們是小船,跟著亞洲其他大船對我們不見得有壞處。

    距離當時分析已經過了三年多,我不敢相信民間的誤解可以持續龐大的自我增長,簡直像惡性腫瘤一樣蔓延大街小巷。新台幣既沒有單方鎖定美元的事實,累積的外匯存底本身有其意義,再來是國內的貨幣供給也可以透過沖銷消除。但是民眾還是拿著M2說,M2暴增所以央行過度貶值過度寬鬆,還說低匯率導致低物價,已經走入邪門歪道的故事裏頭去了。實在讓人憂心。

結論:

1.央行早就沒有錨定美元(明明是錨定亞元,要怎麼說嘴也是要講亞元陷阱),一開始的前提就脫離現實,不要再說什麼美元陷阱之類的故事了。也不要跟央行說,我說的台幣錨定亞元這件事了,主力是不願意讓市場猜出他們要幹嘛的,他們不會承認有這件事的。

2.再來就是外匯存底一部分是為了戰時準備,另一部分的累積是為了將來台幣貶值超越亞元太多的時候要拿來還回去的。

3.從亞元指數可以看到,新台幣並非一直都是超貶於亞洲市場的,沒有超貶,也不是最貶。台灣民間誤解就算了,我不太理解央行前副總裁為什麼會跳出來喊新台幣總是阻升不阻貶,導致累積過高的外匯存底,他既沒有市場分析也沒有研究理論,難道已經老到拿雜書拿來當成經濟學課本了?我這個外匯交易的菜鳥都看得出來了,前副總裁連匯率走向亞元化都無所知悉、無動於衷,作為台灣第一線經濟政策機關的重要決策前官員,我幾乎要對他罵出髒話。

4.如果美元陷阱是真的,那新台幣近十年趨勢都跟亞元差不多,是不是整個亞洲都落入美元陷阱?是不是每個國家都應該要出現高房價、產業不升級、低購買力、低薪資、少子化等的問題?如果人家沒有,我們卻有,問題難道還是只在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