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7-05

[親子共讀]爸爸的頭不見了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7658

    你以為兒童讀物裡面都只是那些神話仙女或是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故事嗎?其實現在的繪本與兒童刊物非常豐富,內容不但多元而且有變化,相關刊物多到你無從選擇。這次要介紹的這本《爸爸的頭不見了》可以說是兒童繪本中相當精采的奇幻懸疑故事。

    這本書是在圖書館看到的,我一拿出來看到封面,覺得很醜又很奇怪,「怎麼會有一個頭不見的書,應該又是一本難看的怪書吧?」我一點也不想要唸讀給我女兒聽,但是眼尖的女兒看我正準備把書放回書架,她馬上問我:「爸爸,這是什麼?」我才又把這本書抽回,然後跟女兒坐下來一起閱讀這本詭異的童書。等到跟女兒一起看完,才發現這真是一本好看又有趣的繪本書呀!

    跟許多的奇幻文學一樣,這本繪本完全沒有交代為什麼或是爸爸的頭到底是怎麼不見的,就跟封面一樣,開門見山第一頁就是孩子突然發現爸爸的頭不見了。沒有頭的爸爸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行為也跟過去大不相同,兩個孩子開始跟一個沒有頭的爸爸過日子,孩子還要想辦法替沒有頭的爸爸恢復正常的生活。內容我不願意透漏太多,但故事相當緊湊而且不會無聊,字數雖然有點多,家長只要稍微簡化,一樣是個非常精彩的懸疑故事。

    這本《爸爸的頭不見了》在反諷著我們父母有時候為了偷懶,變成了沒有腦袋的家長。我們看著電視、滑著手機、在電腦前回信打字,這時候對於一旁玩耍的孩子來說,我們爸媽的頭就像不見了一樣。我們沒在看孩子怎麼玩,沒仔細聽孩子在說什麼,沒空理孩子的玩耍內容。

    在我跳入育兒這個極大的火坑之前,育兒的勞苦與辛酸,我真的毫無概念,還以為自己早就做好準備,等到自己升級變成父母,才發現我們懂得太少,孩子在摸索與理解這個世界,而我們父母也才在摸索如何成為孩子的榜樣。我們可以當個頭不見的爸媽,但是孩子還是最想念我們真正的頭。

    最有趣的親子讀物莫過於這種類型,孩子看到無厘頭的表面,而我們父母可以看到背後深入的意涵,透過我們跟孩子的互動與引導,孩子可以似懂非懂的認識故事的弦外之音。《爸爸的頭不見了》最後的結尾是在床上,也很適合做為睡前閱讀的故事。

IMAG7659

點我購買《爸爸的頭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