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26

[親子共讀]因為爹地愛你!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7644

        如果要我推薦一本必讀的親子童書,《因為爹地愛你》一定是我會推薦的必讀繪本之一。你要知道我們這些在家帶小孩的父母,幾乎是沒有時間閱讀的,我們生活在巧虎、尿布跟奶瓶的世界裡面,誰有還有時間能去管華航有沒有罷工,英國有沒有脫歐?而一本好看又有內容的繪本,卻可以同時滿足父母與孩子閱讀的需求,增進更多的親子互動。

    要產生一本好看的親子童書是相當難得的,首先它要能吸引大人借閱或是購買,童書不可能是你家的小孩去書局或是網路書店選了一本,然後拿回家叫你唸給他聽的。然後它要有夠簡單的故事與劇情,文字不能太多,也不能少到無法共讀,而且又要有教育、娛樂等等閱讀的效果。此外,繪本的風格與用色也必須能吸引大人與小孩,產生愉快的閱讀氣氛。最重要的,是你的小孩要喜歡聽。否則以上條件再好,自己的小孩不喜歡,一切都是白搭。

    《因為爹地愛你》就是一本如此千中選一的好書。它的故事非常簡單,透過爸爸跟女兒的互動,深刻的描繪出父母對孩子的愛。因為我也有一個女兒,這本書的內容不但讓我一看就愛上,還能讓我產生共鳴甚至動容,而我的女兒也喜歡這本書,雖然她沒有辦法告訴我為什麼她喜歡,但這本書她就算是每天聽個一、兩次都不會膩,可見這本書對於我們父女倆多有魅力。

    故事中的父親,對女兒展現了為人父的慈愛與溫柔,一再勾起我與自己女兒的互動過程。女兒到的三歲,開始強烈的叛逆期,除了怎麼叫都叫不動,整天跟你鬼吼說不要,還會成天調皮搗蛋。我後來決定要採用嚴格的打罵教育,只要命令下了不動作,數到三就抓起來猛打屁股,打罵教育在亞洲是很popular教育模式,也很容易受到長輩歡迎,他們會看得很順眼。剛開始效果似乎不錯,不過我女兒就突然開始吃手,出現了行為退化的動作。打罵教育似乎管用,但經過幾天,也開始逐漸失去效果,我女兒也不是每件事情都會服從,她也開始適應(不怕)打罵這件事情。

    重點是我並不開心,儘管孩子管不動很煩惱,但是整天拿打屁股跟生氣來威脅小孩,我自己覺得更不快樂,其實孩子也不快樂。到最後變成我整天要板著臉恐嚇小孩,高壓管理之下孩子偶爾又管不動的時候我更加惱怒,小孩也不斷出現退化行為。我後來跟太太討論,我要停止打她這件事情,儘管女兒還是老樣子不聽話,但是至少她退化行為自然而然就消失了。至今,我還是盡可能用嘮叨囉嗦的方式不斷跟小孩對話,但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孩子慢慢也越來越能溝通,我知道這是一個過渡期,有些孩子沒到三歲半,腦部自我約束能力尚未成熟,孩子本來就很難服從父母的命令。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馬上就重新審視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書中透過「爸爸不會……,爸爸會……」這樣的句型,一面跟孩子對話,一面跟父母對話。有時候我一面對嘟嘟說故事,一面會想起自己小時候,爸媽對自己展現無比耐心的情境,我幾乎都忘記那些畫面了,突然勾起兒時的回憶,想到自己也進入育兒的階段,自己心中激動得說不出話來。真的是「養兒方知父母恩」,不過後來又想起自己小時候被媽媽毒打的畫面,就沒原先那麼感動了。

    我記得曾經有一次我在台北基隆路旁邊的阪急地下街自己吃麥當勞,地下街有一對外國父女經過,突然女兒不知道什麼原因不肯走了,那個爸爸在地下街中間蹲下來,跟自己的女兒對話,講了有十分鐘那麼久,然後兩個人又開始開心地繼續走下去了。我不是要說外國人比較有耐心這種屁話,我是要說的是我想起「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段聖經的話語,光是忍耐是很簡單的事,但是忍耐之下還能展現恩慈,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因為爹地愛你》故事結束於孩子的睡前,我非常推薦給父母作為伴讀、共讀或是睡前故事的兒童繪本。

IMAG7645

點我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