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22

[親子共讀]如果你請豬吃煎餅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7535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童書,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可以給小孩看,同時也可以給爸媽看,大人與小孩,有著不同的閱讀樂趣。故事描述一個小姐姐請了窗外的小豬吃煎餅,接下來發生各種應接不暇的有趣事件,對孩子來說是非常能刺激想像力的繪本,圖畫的風格很簡單清晰,特別是小豬的動作非常可愛。小朋友有沒有想過,如果家裡門口真的有一頭小豬,你會請他吃東西嗎?你會讓他到你家把家裡搞得一團糟嗎?故事裡的小姐姐既沒有生氣,也沒有抓狂,只是不斷的跟著搗蛋的小豬一步一步的冒險下去。

    我喜歡這本書裡面運用的譬喻的手法,因為當爸媽自己在看的時候,一定會心有靈犀的發現,那頭小豬根本就是自己的孩子。孩子還小,某些程度就像小動物一樣,他們靠著直覺不回頭的進行著自己的故事。我們父母,反而因為老了,有了僵固的活動,無法像孩子一樣多個目標跳躍式的進行每一個活動。因為僵固,我們很容易生氣,也容易發怒。這本書用詼諧的方式做了個圓滿的收尾,小豬最後吃了煎餅,而小姐姐在一旁累倒在地。簡直就是我們父母「餵食地獄」的翻版。看著書裡面的小豬,再看看自己的孩子,不斷地提醒我,我們該要給孩子更大的耐心,就像欣賞故事裡面活潑又有創意的小豬來欣賞自己的孩子。

    畢竟,人類的週期與其他動物太不一樣了,我們人類幼童時期的發展既慢又複雜,我們做父母的太老、太頑固,也根本不記得自己三歲之前的樣貌。一個三歲大的孩子,才相當於貓咪兩個月的發展狀況。我們經常不知不覺地過於苛責自己的孩子,拿成人的標準來要求他們,卻經常忽略一件根本的事情,孩子對世界的探索沒有對錯,拿自己對錯的標準來評論孩子,錯的不是孩子,而是我們父母自身,由於我們的主觀而去中斷孩子的探索,也忘了欣賞自己孩子與眾不同的一面。《如果你請豬吃煎餅》是一本不但讓孩子認識什麼是到處搗蛋的小豬,也讓我們父母提醒自己該給孩子更大的耐心,如果你不跟著孩子進行下去,你就沒辦法像故事一樣,看見孩子(小豬)用另一種獨特的方式完成自己的任務。真的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可惜它絕版了,如果這本書能再出版,我一定會買一本給我的小兒子看。

IMAG7536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