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23

裝潢始於買房(4)—通風、隔音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DSC09629

通風

    有了座向的選擇,接下來會面臨到另一個複雜的問題,就是通風。一般說來,南北向的房子,通風要比東西向的房子要來得好。就是前後陽台都開門的時候,室內自然就會有流動的空氣,只要戶外沒有沙塵汙染,或是剛下過雨,只要開窗,在室內就可以享受新鮮的空氣,對健康來說是一大加分。

   在台灣一般來說夏天吹會西南風、冬天是吹東北風,如果座向是面南或是西南,在夏天會有比較好的通風效果,但是如果為了防西南方的西曬,把陽台通風關閉室內又會犧牲通風,變得悶熱。到了冬天,西南方不會直接面對東北季風的侵襲,加上冬天較長的日照,面西南的房子則會必較溫暖。所以,如果可以選擇,我個人會比較喜歡面東南方的物件,有採光日照的好處,也沒有夏日西曬的問題,冬天又不至於太冷。不過,面南座向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春天時期產生的室內反潮現象,窗子開越大室內就越濕,只能靠關窗與除溼機來渡過春天南風帶來的反潮期。

    除了南北向,也有許多房子是東西向的,雖然南北向受人歡迎,但傳統台灣人有句俗語:「坐東向西,賺錢沒人知。」東西向的房子,就風水而言似乎不全是壞事。其實只要靠裝潢與隔熱工程,加上夠力的空調,其實也可以解決一大半的困擾。不過面東的房子要注意,通常東風都比較烈,是那種開了窗就會鬼鳴呼嘯的烈風,要注意抽油煙機排風口與瓦斯熱水器排風口出了室外最好轉個九十度,避免風往室內灌,降低排風的效果。此外,颱風來的時候經常都是由東往西雨跟風一起狂噴到牆面,長時間的風吹日曬,東面往往是房子最先發生漏水的方位。

隔音

    對於將來打算養小孩的家庭,低噪音與隔音是非常重要的基本需求。如果你家裡附近有消防隊或是醫院救護車巡邏,每天照三餐給你出任務,你的小孩根本就不用好好睡覺了,只要消防車一開過,你好不容易剛弄睡的小孩就給你醒來哭鬧,打壞小孩的吃玩睡循環,你一定會瘋掉。我之前住在台北,大女兒四個月還在百歲訓練的時候,頭頂樓上那戶開始大裝潢三個月,是把牆壁地板整個打掉的那種,小孩剛睡就給我轟隆隆的挖地板,要不然就是突然來個鑽孔,小孩整天哀哀叫,簡直要把我逼瘋掉,我去唸了屋主看能不能讓我知道什麼時候會挖孔,那個屋主莫名其妙發神經,看我好欺負,還睜大眼睛回嗆我,說我只是租房子的叫我滾,讓我對天龍人感到噁心,我當時就跟太太說不想要住在台北了。我們這種人,面對台北那些有錢人,只會被人看不起而已。

    除了避開噪音的來源,室內的隔音也很重要。例如很多小三房設計,主臥跟客廳只有一牆之隔,如果你有大小寶,就知道大寶的經常會扮演吵醒小寶的「睡眠終結者」,小小孩一被吵醒,你去顧了小寶,大寶還在旁邊哀哀叫。我真是佩服那些一打二的全職媽媽,她們沒有瘋掉真的是上帝給的奇蹟。我自己的房子主臥室內最角落,而且門邊隔音條已經有稍作加強,小兒子還是有時會被姐姐的玩樂聲吵醒。如果室內隔音更差,我想一定會對居家育兒產生莫大的困擾。

我自己的取捨經驗

    很瑣碎的講了採光、座向、通風與隔音的幾個問題,要講一下我自己的選擇。我在買房的過程,曾經有看到一個「座北朝南」面河景與公園預定地,又有三面採光的雙拼大樓(見圖二的右半部)。它裡面的格局我實在很喜歡,特別是主臥浴室廁所面東的那個房型。客廳、廚房、後陽台南北向,非常通風,又不猛烈。後陽台雖然面北沒有光照,但是空氣非常流動,衣物一定很容易乾燥。而浴室對外窗面東,會讓浴室廁所更加乾燥,早上有溫暖的日照,過了中午臥室就開始沒有日曬,其他的房間全部有採光與露臺,沒有一間是暗房。但它是離熱鬧地段較遠的新建案,而且單價與總價都較高,我很快就因為地段與價格放棄那個物件了,因為我有育兒的需求,地段與物件周邊的機能性對我來說遠比座向、格局更加重要。

image6

    那你問我後來買了什麼座向?我買的是面北略朝西邊的房子,靠近很傍晚時曬得到一些陽光,現在住起來,覺得好處是由於地球越來越暖化,氣候越來越極端,夏天超級熱,冬天冷到下雪,日曬反而變成需要對抗的事情,面北就省了這樣的煩惱,而東北方有其他大樓遮蔽,東北季風也不強烈。家裡的客廳是可以開門開窗來通風的,不會太強烈,住起來也算舒服。

    你或許會問,那我為什麼不買自己最喜歡的面南或是面東南呢?答案是「買不到!」不騙你,我房子買了兩年多,至今我住的社區,那種萬中選一面南面又面公園的物件,沒有一個丟出來賣的,你覺得可能面西不好,但這社區西面是景觀綠地,所以連面西爛方向一戶也沒有,不管高低樓層的都沒有,一戶都沒有。只有一戶面南,但景觀是一大片工廠鐵皮屋的物件,看起來很醜的,有掛出來賣,而且沒多久也被人買走。有丟出來賣的都是面北的房子。我的意思是,那種好地段、好座向、好通風的房子,不是多少價格的問題,而是你根本想買都買不到。你自己想想,住在裡面的人都住得很健康很舒服,誰要拿那種房子出來賣呢?

    其實買房不需要整天想投資的問題。如果你買的房子是一個不錯的地段,房子建築品質還可以,社區管理上軌道,又有座向、通風、採光等優點,等到你要賣的時候,行情不好時至少賣得掉,行情好時可以加價賣。當你的物件能夠顧及功能、生活與健康時,他就是個好房子,就絕對會是個好投資。

    而裝潢的功能,就是當你買不到最理想的物件時,它仍然可以在隔熱、隔音、空調等後期工程,來幫助你獲得更舒適的生活環境的輔助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