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4-25

菜鳥業主的告白(1)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擷取-vert

    俗話說得好,隔行如隔山。裝潢之於我,也真是隔山看熱鬧的事情。「裝潢不就是櫃子釘一釘,牆壁漆一漆,然後再買家具,就弄好的事情嗎?」某種程度來說,也不算是全部都錯的想法,只是簡化了所有繁瑣的過程。當我一頭栽進裝潢的世界,才知道原來相關知識太多太雜,宛如萬馬洪水湧瀉而出,我彷彿掉入巨大的移動迷宮逃不出來。

    除了那些周末填檔期的制式裝潢展示節目,你也一定有看過電視頻道當中的住宅改造日本台,一對老夫老妻住在陳舊的環境當中,房屋內充滿讓人透不過氣的氛圍:擁擠、髒亂、黑暗,家人光是在屋內行動就到處磕頭碰腦,既不便利更不舒適。透過電視節目的安排,找到某個神乎其技的改裝大師,透過與家人的對談與對空間的觀察,大師利用鬼斧神工的設計,把一個破破爛爛的住宅,改裝成新鮮明亮又充滿機能的家庭樂園。日本人的住宅改造與台灣人追求嘩眾取寵風格的設計目標完全不同,那些來自各行各業的設計師,可以在空間中勾勒出各種黃金比例的美麗線條,卻也經常忽略業主的使用者情境,這在台灣一直是很普遍的現象。

    問題就在於我們每個菜鳥業主都認為自己是那個幸運的屋主,找到一個口碑不錯的設計公司,然後就等著入住理想宅,就可以達成日本節目那些華麗的節目效果。遠離童話故事,王子與公主結婚一旦生了孩子,就不再是幸福美滿的日子,現實的生活中,裝潢裝到最後搞到比原本更差的案例,在台灣一直時有所聞。業主或許也知道那些超完美的改造是極富挑戰性的事情,而且最終可以成果豐碩,然而其實業主多數不了解追求完美過程的箇中滋味。業主不知道它會多麼耗費心神,而且會遭遇到各式突發狀況,從尋找設計公司到簽訂合約,再到裝潢需求、平面圖、立面圖、工程進行過程中遇到每一個瓶頸時,才發現自己所知有限,對於裝潢需求取捨有多麼茫然,心情又多麼的忐忑不安。

    誰知道,台灣絕大多數設計師沒有設計師證照?誰知道,設計公司各有專長,有些只擅長修繕,有些只擅長美學設計,很難找到工法講究又美感十足的設計團隊。誰知道,設計合約內容大有奚翹,多數設計公司根本不願意簽政府的定型化契約。誰知道,我們看一頁又一頁,一改再改的設計圖一點感覺都沒有。誰知道,有那麼多的建材、器具可以選。誰知道,等到施工以後我們才想到更好的設計卻來不及修改。誰知道,油漆噴漆後會堵塞五金滑軌。誰知道,裝了大公升的恆溫熱水器,洗澡還是忽冷忽熱?誰知道,平鋪的木地板依然不是平的?這些數不完的「誰知道」,都為未來的裝潢糾紛埋下種籽,等待最佳的時刻來引爆。

    我們就是菜鳥業主,我們從小到大父母都只告訴我們念好書才可以出人頭地,好不容易拚進大企業,誰知道企業引領風騷的時間比我們念大學的時間還短,而在公司裏面比我們更血汗拼命,更願意拋家棄子的賣肝族一個比一個還多,更可怕的還有那些學歷更高的碩博士新人,裝滿更新的學術知識在公司門口等著取代我們。好吧,那我們回頭來好好裝潢自己的家庭好了,這時候才發現從小到大念的課本完全沒用,裝潢那個領域需要各種生活經驗與工地實務的結合,多數的人不是完全放棄丟給設計師或統包人員,就是搞到最後自己神經兮兮又怒氣沖沖。我們從小學會的就是念好書,賺大錢,賺了錢就把錢存起來。沒有父母或是老師曾告訴我們,如何利用我們的金錢透過適當的裝潢來提升生活品質或是得到更便利的經驗。因為他們那個古早年代,裝潢是一件相當奢侈的事情,很少人願意花錢在裝潢上。

      我並不是提倡砸大錢的奢侈裝潢,但我認為裝潢是生活型態的一環,對於現代人而言,裝潢已不再僅止於美化空間,或是單純的增設收納,它是個人生活品質與生活態度現實化的展現。當你要弄好自己的裝潢時,你要對生活內容要有深入的了解,你不能只是個賺錢的機器,或是把建材或設備指定到最高價格就沒事的事情。其實花小錢,也是可以把家庭裝修得恰到好處又有品味,我覺得這才是台灣普遍要灌輸給下一代的事情。他們不能只會唸書跟賺錢,他們要懂得生活,而且不是那種小人乍富靠灑錢來堆疊自己物質慾望的揮霍生活。

   對我們這些菜鳥業主來說,不管是選料、選工法、選樣式、挑風格,全部都非常抽象。尤其特別像我這種沒有想像力的人,就算看了3D圖都還是覺得實品與圖面差很大。雖然我相信讀者可能比我更有能力,但由於我從小就沒有完整的布置家庭概念,這讓我在打造自己裝潢的時候,特別有種力猶未逮的感覺,對於裝潢的各種項目與設計師的提問,經常感到焦慮與困擾。這些都來自於過去從來沒有接觸,也沒有好好想過,更沒有好好準備的後果。

    「好看的設計」與「好的設計」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情。裝潢這件事情它既是美學的呈現,也是工藝的展現,更是業主生活調性的呈現,這三方面適當的結合而達到生活品質提升的效果。也因此,我要呼籲各位準菜鳥業主,你們不要再幹那種一找設計師然後就只要求「兩個月內要裝潢好」接下來什麼都不管的事情了。裝潢是棘手的工作,買房與裝潢多半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投資與賭注,你不提前想清楚自己要什麼,不替自已未來五年十年的變化做準備,你就等著五年後不是住得不舒服,要嘛只好被逼得重新換房重新裝潢。但是你要千萬小心,台灣房地產可不像以前那樣,可以讓你「買房換屋賺差價,扣掉裝潢還有剩。」環境大趨勢不同,心態也務必要調整,好好地打造自己的家,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給家人一個舒適的環境,這不是每一個人賺錢的目的之一嗎?

    「是的,我就是菜鳥業主,設計師不坑我,坑誰?」我會繼續分享我自己的裝潢經驗給你,畢竟我是打造大人與小孩共處的家庭環境,蠻值得尚未成家的人做為參考。之後我陸續也會提供一些基本知識與裝潢要點,是希望你可以懂得「裝潢需要提前準備」這件最關鍵也最重要的工作。在這邊要先提醒讀者:有很多的裝潢機能與價格無關,有很多的材質好用也不會比較貴,建材這行業不但價格混亂,而且有許多反經濟的現象,貴的不一定比較好。你的目標是讓自己花更少的時間做出更適合自己生活模式的裝潢,而不是弄成一項裝潢完美的藝術品。你的目標是在預算內找到解決方案,而不是樣樣追求最高規格的一次購足。

    就讓我繼續的寫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