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27

裝潢這條路(1)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NeoImage

    這天,我最終下了決定與這個設計師簽約。原先我以為這應該是一場按照計畫演出,可以從實踐到落實的喜樂之旅。沒想到,它實際上是一場讓人剪不斷、理還亂的一條裝潢不歸路.......。

    我一直以為裝潢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就跟電視裡放送的一樣,每個周末早晨,在台灣房地產餘溫未散的氛圍中,炒房電視台一樣按表操課,播放著一件又一件看似華麗又高檔的裝潢案,攝影師用最廣角的鏡頭把你推離真實的空間感,燈光師打著強烈的蘋果光,讓你看不見牆壁的龜裂或是遮掩異材之間銜接的參差不齊。設計師靠著亮麗的衣著打扮,主持人講著與設計一點關係都沒有的華麗詞藻。就是要讓你以為,眼前的設計案是你夢想中的喜樂空間。只是,從設計公司到工程工班、建材銷售、吹捧媒體加上業配文寫手,這樣一條龍的銷售手法,一切都跟我熟悉的股票出貨模式非常相似,裝潢業主只是被出貨的倒楣沙丁魚。一開始的夢想變噩夢,預期的幸福卻變成痛苦。

    電視上有設計師說,因為業主非常信任,他們只討論了平面圖,剩下全部交給設計師,施工過程都沒來看過,最終得到如此滿意的結果。我聽了膽顫心驚,這不就跟銀行理專總是用定期定額,資產配置蠱惑你,要你買了就不要管,然後等著坐收投資成果一樣嗎?我想下場多半都是真心換絕情。你如果敢跟這樣的設計師認真,我就輸給你了。

    我的意思不是說裝潢這件事從頭到尾都非常不堪,反而是要強調古人有云:「苟欲改裝,如病篤延醫。醫善,則隨手而起,醫不善,則隨劑而斃。」翻成現代人的話來講,就是好的裝潢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裝潢讓你胃潰瘍。如果你不懂,你還沒準備好,你沒有做足功課,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你「不要裝潢」。去家具行買一些家具布置一番,新家一樣是新家,家人入住後一樣和樂,你的家庭幸福感絲毫不會減損。

    問題不在於裝潢是一件錯誤的事情,而是它是一門非常專業又涵蓋廣泛的學問,它牽涉的變數非常複雜,更糟糕的是,業主通常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懵懵懂懂就把錢開下去,設計師東抄西學,你最後得到跟別人一樣的家,一個有設計沒有生命,有線條卻沒有靈魂的山寨品。

    曾經閱讀過一對情侶部落客,兩人都是裝潢設計師,最終走上婚姻的幸福殿堂。為了紀念他們誓約,他們把自己二十幾坪的空間,用上了他們最愛的工業風。「哇,看起來多麼有個性,多麼有設計。」幾年後他們有了小孩,他們在臉書宣布他們要搬家了,考量家庭另一個年幼且不會說話成員的意見,他們兩人再也不是「工業瘋」了。我想,他們肯定滿肚子吃飽了自己搞出的鱉。

    連設計師都會犯下的錯,我不相信一般人能夠好到哪裡去?裝潢,它其實要起步得比你想得還更早,規劃得要比你想得更遠,才容易有好的結果。有想過跟沒有想過,你的裝潢費都是一百萬,它只會因為你投入更多的時間而得到更適合你的成果,因為貼切你的生活而產生無形的價值,這就是所謂的天道酬勤。

    我認為裝潢要從買房階段就開始準備,有很多已經有裝潢經驗的人會在預售屋階段帶著設計師去進行客變,然後交屋驗屋後開始裝潢工程進場,然後直接入住。這真的是最理想也最花工夫也花錢的程序。家,是讓人安身立命的地方,你不講究誰會幫你講究,你不花心思,誰又能了解你的心思呢?

    裝潢這件事,它絕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只是你的喜好會隨著時間變來變去,工程卻是做下去就回不了頭的事情。小問題還真的鼻子摸一摸就算了,大問題不但住得不舒服,沒隔幾年就要走人,找房買房、裝潢、搬家又重新再來一次。或許有些人對這種海邊檢愛情玻璃的遊戲樂此不疲,我則是敬謝不敏,因為時間也是有成本的,生命是有限的,金錢永遠是不夠用的。有些重大的事情還是需要一次就好好搞定,人生才可以快樂的走下去,畢竟買房與裝潢都是好幾十萬到上百萬的事情,如果帳戶幾百萬是你資產的零頭,你當然可以遊戲人間,隨意裝潢。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普通人,一生不會買房超過五次,裝潢也不會超過五次。裝潢,千萬不可以大意。

    在進入裝潢工程之前,你還要搞清楚自己的需要,你要知道你喜歡的什麼?你想要的是什麼?你真正適合的是什麼?你講究的居住品質是什麼?你的裝修知識有多深?你的口袋有多深?你家庭成員的需求?你能投入的時間有多少?在你決定要裝潢之後,要不要找設計師?簽什麼樣的合約?與設計師互動的方式?對於不同工班的掌握?工程驗收的能力?搭配建材、家具家電的選擇?以上這全部變數還會互相干擾互相排斥,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客廳大一點餐廳就要小一點,主臥想要大一點,小孩、客房就可能不夠用,冰箱大一點,工作檯面或是其他家電就要捨去,建材價格不透明,惡質設計師或是不良工班俯拾即是,政府沒在管,業者不自律,裝潢糾紛比房屋買賣糾紛還多。除非你的空間跟預算都無上限。否則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理想跟現實就是會有落差,設計師說的跟師父說的不一樣,這家說的跟另一家說的又不一樣,網路上更是眾說紛紜胡扯一堆,業主的心情就像戀愛中的小鹿整天亂撞。

    還以為裝潢是一件只要花錢就能攻頂的事情嗎?那實在是太傻太天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