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4-02

政治議題是一時的,親友是一輩子的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never give up

   最近,聽到或見到越來越多因為台灣這次服貿協議爭議與太陽花學運,搞出家庭革命的或是朋友吵架的事情。儘管在政治議題上如此激化了大家,但回到家裡、回到學校、回到職場、回到人際關係中,我們並不需要對周遭人如此劍拔弩張。

    我的父親從小叛逆,而爺爺是一個大中國思想的老一輩。我的父親為了支持民進黨,除了有時候捐款,連早期地方上有名火燒警察局的「中壢事件」我父親也跟著去現場湊熱鬧(抗議),被爺爺罵到臭頭搞得家庭不睦。此外,父親更喜歡逢人就聊上個兩三句政治話題,他過去都持民進黨,是家族中的黨外人士。直到阿扁當選以後,執政期間民怨連連,最後貪汙被抓,他對民進黨心灰意冷,反轉成反民進黨人士,若是聊到政治開頭就先罵民進黨。

    我有一個國小好友,來自根深蒂固反對民進黨的家庭,全家人都反民進黨,當我在學生時期支持阿扁的時候,他只跟我說,不要跟他聊政治,否則我們一定會做不成朋友,我們就自動忽略那些讓人不愉快的聊天。我有一個國中好友,對政治與社運熱中參與,當我還在支持阿扁的時候,他很早就參與綠黨活動,也一直跟我敘述他觀察到陳水扁式忽略程序的獨裁(支持者則美化成是有魄力、有執行力),我當時懵懵懂懂,雖然我們意見不合,但我們沒有為了政治吵架,後來我才知道當時他的觀察就那麼的正確,多年以後藍綠惡鬥已非他興趣所在,他已經升級跑去紐約佔領華爾街,用英語高喊著我們是九十九。在鄉野言談之間,只是表面上靠著言語爭贏了、爭輸了又如何?

    政治人物如此善變,善於算計政治利益,陳水扁如此,馬英九如此,國民黨如此,民進黨也如此。家庭是成員的避風港,朋友是出門在外的依靠,何必為了服貿協議搞壞了家庭的和諧呢?你怎麼知道,這次學運是不是馬政府刻意安排,還是民進黨背後唆使,又或是兩黨刻意演出的戲碼?你怎麼知道,服貿協議那些既得利益份子與反對人士組織當中有沒有檯面下利益交換?你怎麼知道,那些學運領袖將來目標是否從政,從政之後又是否由於掌握權力而跟每一個現在的政治人物一樣,終究變得貪汙腐敗?你怎麼知道那些跟你一起上街頭的人,訴求都跟你一模一樣?你怎麼知道,那些在學運期間的感動與榮耀,最後是否會被特定政黨團體收割?你怎麼知道,這整件事情是否都是阿共的陰謀?

    我的意思是,關心公共議題表達自己意見是民主國家常態,對意見不同的朋友要懂得包容與尊重,對自己家人更不需要為了政治議題動肝火,畢竟家人親友都是比政治更長久的關係。

    長期來看,當今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都善於高明的騙術,更善於虛假的演戲。野百合、美麗島、律師團、權貴子女、財團裙帶、黑金貪汙,不管他們來自於哪個團體、哪個世代,仔細長期觀察政治人物,他們各個都是投機份子,他們說一套做一套,白天罵黑道,晚上喊大哥,台上為人民,台下跪財團。政治可以改變國家方向,但政治無法把我們真正帶回到平靜,帶給我們找到人生解答,政治語言習慣於把人們的思考二分法,不論是省籍情結、保護主義、本土化等等,都只是為了選舉策略的誘導,讓你做出支持或反對的決定。但是家庭很不一樣,家庭可以給我們安慰,家人給我們溫暖,朋友可以給我們支持,反服貿或是反反服貿與我們意見對立的人,也可以同時是愛我們、能夠幫助我們的人。

    與其意見相左的爭論不休,不如一起逛個街,一起看看動物星球頻道,一起外出走走,一起聽聽音樂,找個能一起做卻很久沒做的事情。不要為了短期一時的政治立場,為了那些政治人物,本末倒置的傷害家人之間的愛,那太不值得了。

    最後,感謝那些忍受我用服貿議題洗版的朋友,服貿協議當中牽涉的層面相當複雜,雖然我支持太陽花學運,不代表我反對與中國經貿交流,更不代表我全然接受政府作為,學運訴求也不全然代表我的看法。我想這件事情終究會有山窮水盡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