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3-31

對威權政黨的無情,是公民社會的象徵。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1520771
    今天330遊行順利和平的結束了,從臉書上得知好多好多的朋友都去上了街頭。很感謝他們花了數個小時的時間在那裏人擠人,而且和平理性的落幕。感到慚愧的是我並沒有加入大家的行動,如果我穿著黑衣帶著嘟嘟去在101附近晃晃也算的話,我可以自我感覺良好的說,那這場遊行活動可是從凱達格蘭大道延伸到信義路尾段呢!

    馬英九總統一直都是很多老一輩選民心目中的偶像,要偶像自己承認錯誤是很難的事情,因為他被造神太久了,他其實沒那麼好,但是他不知道。而對於支持他的人來說,要承認偶像是錯的,也很難。我了解這種心態,因為當初阿扁貪汙被抓包這件事情,也讓我不可置信。

    過去的歷史不需要著墨太多。這些年輕人正在創造新典範,學生被社會上那些倚老賣老的官僚、媒體、民嘴,用最高的標準來要求:不可以憤怒、不可以動手、不可以叫囂、不可以罵髒話、不可以在臉書上刪好友、不可以偷吃太陽餅、不可以堆放香蕉、被打了還只能倒在地上顫抖抽蓄,只要一逾越這個不知道誰訂的嚴苛標準,就被人稱作暴民。他們說「你看這就是暴民,所以他們說的都是錯的。」

    國家領導者一再用含糊不清的語言以及曖昧不明的矯情,一方面假裝自己很有高度很清高,一方面不斷用自己掌握的權力,否定又打壓學生訴求。因為他們認為,他們選上了,他們才有選票基礎,他們自我中心到了一個極點,刻意忽略學生的訴求,儘管學生那些訴求在道德與法律上是那麼都具有說服力。他們耳朵裡面長滿了絨毛,只聽得見心中魔鬼的聲音--「我的權力,不容侵犯。我的政策,不能改變。」

    他們忘了,當時間回到2008年以前,當阿扁堅持停建核四的時候,他們用什麼態度批評為了兌現競選承諾,而不顧朝小野大現實,而一意孤行的民進黨總統?而當他們集結群眾成為紅衫軍的時候,又如何慷慨激昂的自我誇耀自稱代表「公民」?

    反觀民進黨身為在野黨,也完全沒有在野黨的格調,他們只不過是另一個國民黨,只差在沒有資源,沒有黨產。當我看到黨主席跑去現場喊凍蒜的時候,我真的不敢相信,這行為跟說鹿茸是鹿耳毛是一樣的低能。藍綠政黨領袖們真的是鬥爭到了老控呆的程度嗎?讓人厭倦的藍綠鬥嘴,使得這個世界討論事情只能用二分法,支持服貿就一定要挺馬,就是中國代言人,反對黑箱的就是暴民,就是反自由貿易?這個社會法接受,抗爭的人可以說出有智慧的話,社會也無法接受,支持台灣獨立也願意對中國開放,為什麼我們這個社會的群眾的智慧,變得像小學生在桌子中間畫線,然後不斷爭吵誰越過那條白線一樣?所有的討論變得極不理智,說好聽是大是大非,卻好像大人逼著小孩,非得在愛媽媽與愛爸爸之間吵個你死我活的做出一個唯一的選擇。

    當政府為了懲治政敵激進的違逆程序正義,當政府為了護航政策便宜行事又不追求任何法理上的合理性,當政府訴諸黨紀控制轄下的民意代表的決策的時候,當政府只顧著狡辯自己的行徑卻忘了與民眾溝通的時候,越來越多民眾感受到不同的氛圍,那些所謂的與時俱進,典範移轉,分權制衡,在政府前面都無法招架,一黨獨大的立法院加上專制孤行的行政院。我想起中國當代奉行把集權人治美化成「人民民主專政」,辯稱這就是「中國社會主義式的民主」,讓人難以認同。

    陳水扁還沒墮落到極點的時候,他在1998年市長選舉敗選的時刻一句「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當我小時候在電視上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心中有著無比的感動。現在,我感謝一個個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小英雄,因為你們,台灣才能面向光明,背棄黑暗。感謝妳(你)們為我孩子的未來做出實踐的行動。

    我沒有去參加遊行,只能在網路上打嘴砲,以下開放自由批評以及互刪好友,我絕對不把網友說成是暴民。但要是有人罵我,我一定會簡單明瞭的清楚回應,不會曖昧矯情,沒辦法,因為我是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