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12-12

Type and Touch is coming to town?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e

    第四季電子產業當中比較有梗的產品大概是ASUS的T100。要分析一個產品在市場上到底會不會成功,實在是非常難說的,好的時候分析師可以找出3、40個推薦理由,賣得爛的時候也可以寫出100多個失敗的因素,那種產業分析其實都是事後諸葛,對錯機率剛好各半而已。

   ASUS Transformer Book T100其實不過就是一台Win8.1的變形筆電,為什麼會賣得不錯呢?我覺得就功能而言其實已經達到某些賣點,總算可以跟android平板一拚了(要取代ipad,還相當遙遠)。

    首先是在INTEL終於不恥下放新款Bay Trail-T 架構的 Atom Z3740 四核心處理器,效能尚可,但確實足夠小筆電使用,上網看臉書、看影片與打打報告,玩玩小遊戲都不成問題。重點是,這新款四核心的ATOM耗能相當低,T100號稱可連續使用11小時,待機時間長達3周,相當接近一般平版的使用期間。過去Windows筆電或平板與其他平板最大差異就是待機與使用時間實在是太短,讓人一點都不想帶這種筆電出門。

    再來就是價格不到380鎂,與以前入門小筆電EeePC是落在相同的價格帶。由於他搭載是M$的Windows 8.1,自然相容於你原本的桌機、筆電,真正可以帶著自己過去用習慣的程式在平板上使用了,而且還贈送學生板的Office。在INTEL與M$心不甘情不願的支援之下,ASUS T100才一推出在美國與台灣都創下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績,光是資訊展時在熱賣的T100帶領之下,華碩就破了兩億元的銷售額。台灣的3C使用者不是笨蛋,通常在台灣市場能賣得不錯的3C產品,在國外也不會是軟柿子。

    我個人也相當期待更成熟的Win8.1變形平板產品,等著想買一台當作推嬰兒車外出,小孩在推車睡著時,可以用來工作(分析股票、查國際經濟數據或是寫部落格文章)的工具。就現在推出的T100來說,我自己更希望能有11吋Bay Trail-T的Atom版本,容量至少64G,當然RAM如果有4G版本更好,這樣灌完Win8.1後還可以裝個「魔神模擬器 Genymotion」來跑android以及執行現在手機上常用的APP,這樣大部分我需要的程式都可以在同一台電腦上使用了。

   但如果是輕度的遊戲玩家可不可用這台來當作隨身遊戲機呢?影片會說話,已經有T100的使用者測試D3、WOW、TOMB9、LOL在低解析度下都還有不錯的遊戲效果。

    雖然ASUS T100剛上市人氣與賣相都還不錯,這不代表投資人應該去買ASUS的股票。而這些捲土重來的小筆電--平價版的觸打Win8.1平板,如果真的殺出一條血路,那也表示投資市場會有一番豬羊變色的大洗牌了。

   去年2012我差不多是同樣的時間,也是做了一次選股,「台股第四季新機拉貨潮之明光與暗黑?」,從基本面到產業面的篩選,挑出了十幾檔的股票,然後最好是沒有新聞炒作無聊透頂的公司,到最後當時我選了半導體當中的封測族群當中的日月光,今年八月起漲時我也有暗自follow這家公司的營收表現「[絕非開箱文]老機新玩 ZP100 刷機/ROOT/超頻/GPS設定」,抱了一年只漲了幾塊錢,表現絕對不如市場焦點股王大立光一天上漲就是十幾塊,雖然績效差強人意,但我自認為是勉強及格。

    今年2013年第四季消費電子產業消息不是很多,算是不怎麼熱鬧的一年,新產品也不多,而且加權指數已經到了8500點的位階,許多股票該表現的都表現過了,就策略上來說,我要找的是還在相對低檔的股票,否則實在是沒有進場的理由。

    照往例,我還是從上市櫃兩、三百家裡面撈出了24檔(應該)不至於是地雷股的公司作為初步篩選的名單,接下來就要從這24檔裡面去挑:明年有機會出現成長,明年整體產業有機會表現比今年還好,而且股價相對夠低,24檔裡面有很多股票已經上漲一大段,其實根本就不用看了。對我來說有足夠的或是合理的安全邊際,最好是很低調的公司,那才是進場的好標的。

image

    投資,真的不是像一般人想的那樣,如果我告訴你我一年前我就知道日月光20多元是底部,我知道它會上漲到29元,而且我還預測到年底這家公司會被抓包汙染環境,所以我就在一個月前高檔賣出所有持股,那我不是真的先知就是個大無賴。

    很多人以為投資就是我告訴你一檔股票,然後幾塊買、幾塊賣,就成了。其實真正的投資並不是像大家表面想像中的那樣。很花時間又很花腦力,搞了一、兩個多月的思考,每天眼花撩亂的看財報用計算機算數字,選到了想要的股票或產業族群,從裡面千挑萬選才找到一、兩個勉強滿意的公司。針對欲介入投資的個股,又要自己設定進出場的價位,還會根據國際狀況、股票市場、基本面與產業面的變化來做調整。

    建立部位又需要一些操作策略,一次買、慢慢買、還是要追價、或是遇到下跌越跌就越買、又或是混合式的操作,通常我是先建立基本部位,如果股價或基本面表態後又會追一些價位去買足自己要的部位。整體資金投入還需要風險控管,所以針對單一標的,既不會買太少,但也不會買太多。

    持有股票的過程中,經常要follow產業與市場狀況,也要check上、下游或是競爭公司的狀況,同時會隨著市況調整一些部位。價格下跌時自己願意套牢多少?價格上漲時要如何出場?利多發生的時候要不要賣?公司發可轉債或是現金增資對市場的影響?利空突然來襲是不是要出清持股或是加碼?有時候要八風吹不動,有時候又要如履薄冰。

    以上24檔裡面,我會挑出最後5檔口袋名單,然後根據市場狀況最多切入3檔去操作(我還沒買唷,拜託請不要漲上去),這就是我每年必做的投資功課囉。

    你準備好明年的投資標的了嗎?(迷之音:不會選股就買0050、0050、0050、0050跟0050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