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11-27

[書評]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第一本IFRSs合併報表選股密技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e

    為什麼這本書才即將上市,我就要跟你推薦呢?實不相瞞,因為我參與了這本書的製作過程。為什麼出版社會找我呢?我自己想想有幾個原因,因為要做財報相關的編輯校訂,本身需要比較高的財經專業與歷練,並不是隨便一個編輯就可以上手,財經作者與編輯之間能力專業不同,往往會有觀點上的差距,通常需要作者與編輯共同努力,才能夠把書籍完成。

    出版社為了深化與加強「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本書的實用性,以及增加編輯過程的嚴謹性,需要找能夠在最後階段做統合修訂內文的編教人員。我自己想,可能是由於我曾經當過交易員、自己本身有在看財務報表、加上也有採訪與撰寫財經文章的幾種不同經驗,所以出版社相中了我,在輾轉與緣分之下,我答應接下了這個重要的任務。

     由於我是本書的編教之一,所以我也把此書當成我的書寶寶,既然是我有參與製作的書,在版權頁也有我的名字,當然要向你推薦這本「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囉!

    為了完成本書最後階段,我與本書作者羅澤鈺(我都稱他做Charles),也有幾次會面,我們先後針對IFRS與財報投資的觀點互相交流,然後我在跟他交談之間,慢慢深入了解Charles的論述與投資觀點。Charles是誠鈺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他工作經驗中有多次與企業交鋒的會計查核經驗,他也是金融研訓院、法人機構與許多大專院校講授財務分析的專職講師。

    Charles本身是會計師與授課講師,總是要了解最新的會計規則變動,也因此對於Taiwan IFRSs有相當程度的認識。又由於他一直是個外部投資人與教授會計規則的角度在觀察金融市場,所以從他看財務報表的觀點帶著會計專業知識,又能夠站在散戶的立場來做分析,本書與那些本身從金融市場打滾出來的業內人士撰寫的財經書籍比起來,就是有其獨到的地方。

    我曾經遇過許多在職法人,他們對於我這種「在網路上」做功課的投資人相當有意見,它們認為投資怎麼可能在網路上做做功課就可以獲利,他們每天挖掘公司派各種說法,每天想盡各種EXCEL公式,想要創造一種「最精確的分析model」可以讓他們輸入各種變數,就可以推算出最正確的EPS......在我看來,這些方式這都不是散戶應該學習的,因為這套方式只要離開了那個圈子,就斷掉了公司派的消息來源。而且反而由於總是依賴公司派與產業面的消息,搞亂了自己投資的步調。

     「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是一本通俗的財務分析選股的書籍,裡面沒有賣弄艱澀的會計用語,也不是像法人那種過度吹毛求疵的分析心態。是相當適合一般需要自行選股,研究基本面投資人的工具書籍。本書挑選了施行IFRSs之後,幾個重點產業財務報表的變化,以及揭示許多連財經專家都沒有仔細解釋的合併報表製作規則。讓你由淺至深可以一步一步了解Taiwan IFRSs的輪廓。

     台灣雖然號稱要導入IFRSs接軌國際,不過在台灣由於本土民情加上企業家們的建言,所以許多規則還是與其他國家有出入,而且國際上最新版IFRSs的規則也是正在其他國家導入,台灣目前施行的版本是IFRSs的前一版,因此,專業的人都會稱台灣的IFRSs為Taiwan IFRSs,就如同台灣過去會計規則稱為ROC GAAP,以區別GAAP。

    在台灣做基本面的投資人務必要深入了解Taiwan IFRSs,因為IFRSs要求財務狀況表(舊制的資產負債表)符合真實現況,也導致每季EPS變動性更高,投資人將很難只是靠掌握每月營收,算算毛利率推估EPS就可以進行正確的投資決策,困難度變高了。因為在我看來金融市場的運作就是一場玩EPS與股價變動的金錢遊戲,如果你不能體認這個事實,想要忽略IFRSs的到來,我相信到最後吃虧的一定不是市場。

    今年光是第三季,就有許多上市櫃公司上演EPS大爆衝的會計遊戲,明年公布第一份IFRSs年報的時候,我相信一定更加熱鬧非凡。因此,在此時此刻的投資人,何不在明年年報公布之前,在還有時間與餘裕的最後幾個月份,先行了解IFRSs的規則,同時可以檢視自己手上的股票,是否有可能是受益或是受害者,替自己手上的持股做一番體檢呢?其實本書,原本還有一個重點章節是抓現階段的地雷股,但實在是茲事體大,Charles不過是出本書而已,不要搞到被上市櫃公司告上法庭的事情,我也勸他要「知所進退」。因此該章節,就在我們編輯群的祝福之下,默默地被和諧掉了。(喔,地雷股,RIP)雖然沒有地雷股,但是也無損於本書的閱讀性與實用性。

    「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並不是一本會計教科書,它是一本深入而淺出的財務報表學習書,正好在市面上最缺乏的時候,可以如期付梓,變成你手中熱騰騰的財經書籍。

     由於本書強調實用,絕大多數資料都取自於公開觀測站與電子書,讓你按圖索驥跟著學習。我相信在Charles的筆調與本書的帶領之下,你可以一步步了解一個會計師看IFRSs規則與透視上市櫃公司修飾財務報表的心態,在這樣的觀點之下重新建立你對於新制財務報表與基本面的看法。我相信連許多業內法人初階人員都不具有Charles的看財務報表的視野。你一定可以從本書構建一套觀察財務報表的完整觀念。這就是教投資人釣魚的工具書,兼顧了專業與實用,我認為是今年必讀的通俗財經書籍。

    面對IFRSs你還在發呆嗎?快去購買本書吧!!

image

購買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