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11-28

7m15d 別錯過孩子的 Perfect Moment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6896P01

    前天,嘟嘟傍晚睡得比較久,她醒來後我如常的出門小逛、餵晚餐、洗澡,準備晚上的睡前儀式。時間稍微比平常晚了半小時,只是她洗完澡後開始不耐煩,我知道她應該是餓了,但還是勉強著她,繼續擦乾身體、擦乳液,她最後不耐煩了,我隨便讓她套著一半衣服,就先讓她躺著喝奶,但是她因為不高興,也不喜歡躺下,所以只顧著生氣哭叫,不肯喝奶……

    所以我就把她扶起來,讓她稍微平靜一點,想用坐姿讓她喝奶,於是她開始坐著喝奶了。是這樣的,嘟嘟平時都是躺著喝奶,這樣勉強用坐姿餵奶,她頭搖來搖去,奶瓶很容易滑掉。所以我就自作主張,把奶瓶從正在喝奶的嘟嘟嘴裡拉出來,想要換成躺姿餵奶,事情就這樣開始了。

    嘟嘟開始瘋狂大哭了!所謂的瘋狂大哭,我相信父母們都領教過,就是還先哭到哭不出聲音一兩秒後,倒吸了一口氣,在中氣十足的狀況下用腹腔的肌肉奮力大喊出來:「哇!!!!!!!!!!!!」然後地獄就在人間重現了。嘟嘟眼淚一顆一顆拼命滴,鼻水鼻涕同時流,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才這樣,不只在戶外,嘟嘟就算在家裡大哭的時候,我都會相當緊張,手忙腳亂。

     由於明確知道孩子是肚子餓,所以只要再塞奶瓶給嘟嘟就好了。錯,嗶嗶,wrong answer!孩子會非常憤怒地拒絕你,因為她已經生氣了,她在責怪你為什麼要把她搞得那麼不蘇胡,所以孩子很不開心。你再塞奶嘴給她,簡直就是要她閉嘴的意思,孩子會更加生氣。這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孩子轉移注意、換環境,然後把她哄、逗,讓她暫時忘記原本的不愉快。千萬不要一直在相同環境之下一直努力哄孩子,這樣通常很難把孩子哄到冷靜。至少嘟嘟就是這樣對我的~說話、安慰、擁抱,都免談,她就是不溝通不談判不妥協。

    所以,我就用嘟嘟最愛的背巾把嘟嘟背了起來,她冷靜了一會,然後我又塞奶瓶給她,她再度陷入瘋狂大哭,然後我就踱步走來走去,直到,終於我想起她平時愛玩的遊戲,假跌倒,就是我抱著嘟嘟突然往下蘿蔔蹲。嘟嘟被往下的G力晃了一下,開始用哭腔笑著,我就知道這招打中她的心了。接著繼續跟嘟嘟玩假跌倒,然後到鏡子前讓她看著自己笑,然後讓她坐著喝奶,就西哩呼嚕的喝完了。嘟嘟不哭了,警報解除。

   整段過程歷時三十分鐘,但嘟嘟連續瘋狂哭鬧,在我的感覺就像是過了三小時一樣。因為讓嘟嘟餓過頭,嘟嘟用三十分鐘的大哭來回報爸媽。

    這是我育兒以來一直有的感覺,就是孩子有自己的「Perfect Moment」。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有的人比較不挑,有的孩子有自己的堅持,如果你的孩子跟嘟嘟一樣比較固執,你個性又跟嘟嘟爸比一樣容易順服孩子,沒有辦法跟孩子的大哭挑戰,那請多注意孩子的「Perfect Moment」。

    所謂的「Perfect Moment」,就是指孩子她們對於飢餓、困倦、無聊、孤單所能夠容忍的最後極限。像嘟嘟每3小時一定要喝奶,每2到3小時就一定要小睡,陪著在旁邊看她玩大概20分鐘,而放她自己一個人離開一下下大約只能1分鐘。只要超過她的極限,她就會用哭到虐待自己的方式來回報這麼不了解自己的爸媽。

    嘟嘟是個低體重的早產兒,驚嚇反應很強烈,不容易哄睡,吃東西很挑嘴,一段時間不喝母奶,塞母奶大哭,過了一段時間又拒絕奶瓶,非母奶不喝。但我們還是盡可能找出嘟嘟可以接受的方式,在不斷犯錯的過程中,了解嘟嘟的個性,順著她的「Perfect Moment」,她就可以變成開心笑開懷的孩子。

    所以我經常可以拍到嘟嘟笑開懷的照片,我覺得是因為我們盡可能地讓她感到舒服,她剛吃飽或剛睡飽的一小時內,就是孩子最容易開心的時刻,這時候照相機就啪啪啪的拼命連拍,所以可以看到嘟嘟許多開心的照片。

    我想,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會有越來越複雜的「Perfect Moment」,一切只能靠父母用心了解自己孩子的需求,畢竟滿足孩子是父母的第一責任,不是嗎?至於亞洲人很看不起溺愛的小孩,很抱歉,我家嘟嘟就是媽寶與爸寶,又如何?我要讓嘟嘟學會愛人這件事,只能靠父母以身作則展現對子女的愛,否則教出來的孩子就跟現在四、五年級一輩一樣:「只要賺錢,有什麼不可以。只要有利益,犧牲別人的孩子又有什麼關係?」我認為人生只追求賺錢,不懂得愛,幸福就少了一大半。

    不過話說回來,嘟嘟現在每天不是去公園溜滑梯、或是去國父紀念館看噴水池跟降旗表演、要不然就是去賣場、或是去百貨公司,現在還可以搭捷運,過得也太爽了一點~

   你呢? 你願意用愛與耐心來回應孩子的「Perfect Moment」嗎?

_DSC8064P09

嘟嘟現在越來越大了,會坐會爬而且一直想要站起來,真的只能在後面追著她跑。

_DSC7822P02

而且天天在家裡給我玩大冒險,幫我檢查有那些家具沒有收好

_DSC7866P03

能拔的東西都拔起來吃

_DSC7887P04

然後甩到地上

_DSC7891P05

現在在家裡都會重複講故事給嘟嘟聽

_DSC7905P06

簡單的故事,而且結局很精彩唷~

_DSC7953P07

芬恩香檳兔,嘟嘟還蠻喜歡的。

_DSC8052P08

天氣冷了圍圍巾,嘟嘟要當開心的孩子唷~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com/右上方的臉書壓讚,記得要再押一次確認,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高興隨意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更多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