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10-01

我的投資學習之路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e

    投資的路上,一般人最喜歡講自己如何成功,以及自己成功的過程。尤其是財經雜誌最喜歡撰寫某某人「幾年前買了多少張股票,後來抱了多久,最後賣在多少,然後到現在總共賺了多少。」的標準樣板採訪文章。

    其實不管是科班與否,在投資的路上都是從菜鳥開始變成老鳥。如果曾經是業內高手,跳出職場靠操作維生,首先要能夠適應自己失去在交易室那套利用公司資源的職業病,成為「折翼」的普通人。而如果是學過財經科系領域的人,則要重新建立一套務實的市場經驗,盡信教科書,不如無書。如果完全沒有財經背景的人,就必須要深入學習,好好努力一番啦。

    我雖然是個M.B.A.(混出來的),但是大學是拿M.S.(玩出來的),嚴格說起來不算是財經本科系出身,所以在學習投資這塊領域之上額外花了不少時間與學費。不過我學習的心態是這樣的,既然要學一個東西,最好就是找最專業的人來請教學習,要不然就要找最權威的書目來當教科書,好好認真讀到通,才是最佳的學習方式。

    任何一種專業一定有老師,就算沒有老師也有知識的來源。我完全不相信那種無師自通的事情,通常會自稱無師自通的應該都太過自滿與驕傲。因為任何專業都有老師,老師的上面還有老師,就算不是老師也有書籍,而書籍還有作者,作者有教他的老師。總之,學習最好能找到源頭,要不然就是要尋找研究權威,才能夠學到東西。

    一般投資專家最不願意讓別人知道的就是自己真正的學習歷程,我這人偏偏就比較「反骨」,想要在這裡推薦我過去曾經學習過的對象。推薦過去學習的對象,並不是我跟他們有什麼關係,而是主觀上覺得對我的投資生涯有所幫助而推薦。(以下次序依我個人接觸順序排列,並且皆以我對他們的外號稱呼。)

一、技術面分析

    技術分析是有半點用處的東西,因為你進出場的交易結果,最後還是依照價位來做評判,價格的多空分析在原物料、外匯與期貨市場被廣泛運用,而且可以作為操作策略擬定的價格點,所以對價格走勢有一定的了解與認識,可以幫助自己在心中設定價格策略,或是分批進出的參考點。

    在台灣技術分析是有派別的,其中徒子徒孫眾多而且有口皆碑的就是黃韋中(阿民)老師的書籍導讀與網聚活動,阿民老師是南部人,主講時風趣也喜歡搞笑,但你若參加過他的聚會就知道,他討論的內容與分量就跟他本人一樣讓人感到相當吃重戴太陽眼鏡。他的網聚分成實戰與太玄經,其實就是分成入門與進階內容。但你不要聽他是入門,光是入門你沒有實際練習個五六個月,我不相信你真的懂他的方法。而他的技術分析已經廣為投信與投顧操盤使用,如果你是業內菜鳥,沒有去參加過,那還真是太傻太天真,你的前輩就是學這套的派別的,他們絕對不會跟你講。

    阿民老師在技術分析領域也有非常多的著作,但我良心一句話,你不要以為看他幾本書就夠了,還是去參加書籍的研討活動,透過與作者本人的互動與解說,你才有辦法真正領會作者撰寫書的邏輯與架構。

    技術分系討論或是課程,在台灣坊間非常之多,有數千數萬元到幾十萬的,那種只是教技術分析的,居然要價十幾萬、幾十萬,絕對讓人乍舌,尤其很多課程多半是後起之秀的年輕人,我真的佩服市場上還是有那麼多上了年紀的冤大頭,願意去花個數十萬去上一些毛頭小子開的課程,好個「不恥下問」,讓我心中油然佩服。但阿民老師的研討活動費用就是一般的演講討論鐘點費,而且內容札實,沒有灌水。(我個人是覺得內容很多,天數也太長~到後面幾天都在發呆流口水...少來了!)

     我並不覺得你學會技術分析以後,就能魚躍龍門變成一夜致富的投資高手,因為真正的交易獲利是靠長時間累積的,而且是還要練習非常多遍以及專注市場非常長的時間,才會對盤勢與操作有所體悟。如果你花了很長時間還是無法得心應手,我只能說技術分析這條路跟你無緣。快點放棄操盤這條路!

    無論如何,他不是騙子,活動費用合理,就跟一般你參加其他商管訓練或去學校修學分差不多,從他的活動我有學到不少東西。技術分析我唯一會建議的就是跟阿民老師學習,我也不藏私的與你分享他的網站

    PS.若是不想學技術分析的人,我建議你至少去學學用60MA季線來看大盤趨勢。

二、基本面分析

    然後是基本面的分析,基本面太重要啦,透過財務報表的篩選,起碼可以趨吉避凶,你會粗略的篩選掉爛公司,之後就算只用技術面操作也是勝算高出許多。如果想要挑出非常潛力股,不靠基本面評斷也是沒有機會的,最後就是體質轉壞的公司也可以透過基本面來觀察。

    這時候,用膝蓋想也知道就是郭恭克(豹大)的財務分析與總體投資實務。豹大本人也有非常多財經著作。一開始我是在北海社區參加課程,吼,那時候一大早要從桃園搭車去淡水上課,還真是花了我很長的時間。但是透過豹大每次上課的市場分析,你可以了解到他觀察市場的方式,以及追蹤市場的幾個重點。再來就是他各種課程,豹大總是循循善誘的上課,有時候還會爆料他年輕時期的風花雪月開懷大笑(大誤)。

    總之,上了他的課我才感受到光是知道會計科目,你不能說是懂財務分析,市場上有經驗的人看財報並不是那種見山是山直觀解釋。但財務課程,份量也是吃重,而且專有名詞聽多了實在是無聊透頂,你有沒有想要在投資上闖一番天地,上過課程自己就會知道自己是不是吃這行飯的這塊料。

    其實很多業內也都偷偷去報名上課了,或是叫底下的菜鳥去上課,錄音回來給老闆聽。如果你是業內菜鳥,沒去上過課,我想你的日子應該也走得不長。最重要的是參加豹大的臉書好友,因為他的好友提供他對市場的一些觀察,而有些財務有問題或是體質正在轉佳的公司都會在好友群組內給好友互相討論與參考。你上過課程真的還是不懂,至少人家研究過那些出問題的公司你不要碰,而有些財務狀況逐漸轉好的公司你可以參考,然後自己深入研究,也是一種「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自我保護方式。

    參加豹大好友的方式也很簡單,就是去他的網站購書與參加課程,就可以加入好友。絕對沒有騙人,也不像其他什麼花費高昂的神秘團隊在兜售教學。

   PS.若是學不來基本分析,請自己從0050與0051內選標的投資,絕對比你聽明牌買中小型股要來得安全許多。

三、總體面分析

    總體面分析牽涉的層面很廣,如果要學習其實很難找到一個專屬的管道。因為總體經濟的學習牽涉到你對經濟學邏輯的認識以及經濟學派別的選擇,如果你跟一個信奉象牙塔頂端的奧地利學派經濟學教授學習,跟一個曾在中央銀行任職過的經濟學教授,兩者之間講授的東西絕對是天壤之別,感覺地球很像被分裂成兩個世界,讓人覺得不知道誰才是天馬行空。

    總體面學習比較不容易,牽涉到金融歷史的認知、金融市場長期循環的經驗累積,還有來自於教科書的啟示。但若講到總體面的分析,很難找到一個專門的機構,但是我會推薦的就是我之前服務過滿兩年的地方--黃國華(總幹事)的研討會,總幹事個人也有非常多著作

    他個人討論的東西很多元,猛然一看會以為內容很雜,而且不只是財經,但是你可以接觸到一個從金融世界走出來想要到文學世界的一個投資者的思考,其中有許多啟發是可以改變個人投資哲學的。尤其是跳出業內之後,你不可能再用過去的老方法來投資,你要放棄消息靈通的內線消息,你要放棄絕對精準的獲利估計,你更要放棄那種買最低賣最高的比較心態。

    而且總幹事現在有個人節目頻道,你可以經常聽到他對金融市場的看法,當然作為初學者一定是霧裡看花,但許多金融知識本來就需要時間慢慢累積,到最後去蕪存菁。

    參加總幹事好友的方式也很簡單,也是購書與參加課程。他的課程也是架構在他的書籍之上,對於光是看書還不甚解的讀者來說,能與作者本人溝通,絕對是增加學習速度的最好辦法。

    PS.如果你技術面、基本面、總體面都不想好好學習,我建議你還是乖乖買進0050就好,不然我也幫不了你。

    投資這條路學習是不中斷的,例如今年通過的IFRS就讓許多公司財報豬羊變色,所有看財報與基本面分析的人都必須要更新自己的大腦,不能老用舊方法,讓自己走入死胡同。我從來就不相信那些宣稱不用懂技術面、基本面與總體面就可以輕鬆獲利的說法,那些鼓吹快速獲利的人,絕對都是騙子,而且是把你當冤大頭的騙子。

    以上是就我個人接觸先後次序之事實,也算是啟蒙我的導師,並非獲利之保證,個人喜好不同,我所建議之對象可能對你來說毫無意義,請自行判斷。與你分享,也希望對你(妳)或許有幫助。參與之前,你也可以多看看一些他們本人所著或推薦的書籍,以了解他們的風格與屬性。最後提醒的是,你應該拿起大學時期的投資學與經濟學好好K一K,我想對你也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