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9-24

什麼都要投資的大投資家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未命名

    我是一個全職的奶爸,我大多數的時間要花在自己孩子的成長之上,這意味著,我不可能一整個早上盯著螢幕看盤、不可能短線投資。連寫個部落格,都只能到晚上嘟嘟睡著以後才能開始工作。由於時間受到限制,在投資上也不可能著墨太多標的。所以,把投資簡單化是我思考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部分。

    為什麼我會呼籲一般只是想投資的投資人去買0050呢?因為我認為投資本身就是一種儲蓄,既然是儲蓄我們就要關心他的長期報酬,是否能增加我們的購買力,以及有多大的風險。0050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如果因為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表現優良而使得加權指數上漲,你一定賺得到指數的報酬。如果是個人選股,有時候就會賠在錯誤的選股之上。

    所以,就算是其他ETF,例如0052、0054、0055或是0056,我都不會特別建議,因為那些股票籃都偏離了加權指數,核心思考就那麼簡單而已。

    只是「問題就在於只是」。你只要告訴別人說,投資不要那麼複雜,投資台股或0050就好了,大多數人聽不進去就是聽不進去,非得要像個貪心的國際採購家,買進一籃子債券型基金、新興市場基金、能源基金、黃金基金,然後又買澳幣、非幣、美金等等...。

    雖然理論上,增加資產組合可以降低資產波動度(我很懷疑)。但是亂買投資標的卻會增加管理部位與資考上的難度。你怎麼可能買進各種名稱不一樣的基金,卻期望每一隻都可以在上漲的時候剛好被你賣掉?

    如果是小額投資人,每個月三千元或是五千元的那種,請不要那麼早想投資了,我真的建議先花錢買書或是去上課來投資自己,然後認真工作,好好的儲蓄最穩當,時機成熟的時候你自然會有投資的本錢。你每個月存三千,一年賺個50%,還輸給人家有三百萬一個月賺7%,這就是資本市場,是一場金錢遊戲,沒有錢的人請不要那麼早進場,尤其是肖想要靠期貨還是權證來翻身的,更沒有可能。

    如果是一般上班族,如果沒有時間特別研究,頂多介入0050,然後從網路上找找0050的投資策略的文章,選一個合理的來好好操作比較實在。因為你上班就跟我在家當奶爸一樣,其實沒有那麼多時間花在金融市場裡面。

    真的對金融投資很有興趣的,我也建議專注在台股上,不需要一開始就涉獵國際金融市場(這並不是說你要忽略國際金融局勢的變化),因為台灣市場對台灣投資人來說有語言與熟悉的好處,甚至可以請教身邊有研究的人來為你解釋。政府有公開資訊觀測站可以查詢資料。有心的人還可以去很多高手那邊上課學習,有相當多的資源可以使用。

    我曾經做過外匯交易員,對外匯市場也略有研究,但你若問起我,我幾乎不會建議任何一個散戶或朋友去投資外匯。就專業的部分來說,外匯市場本身有許多訊息一般人接觸不到,就資金的部分,許多外匯交易的平台都提供了相當高的槓桿,增加了許多人投資上的風險。

    當我跟人家說:「我投資台股,不投資外匯」時,許多人會大感驚訝,尤其我是一個在雜誌上撰寫國際金融文章的作者。我也不怕你見笑,我主要的投資就是台股,自己選幾檔股票來投資。我有一些基金,純粹是投資型保單內的投資標的,佔我操作的部位很小,也不瞞你說,基金內容標的也很簡單就是配置在美國大型股與台灣股票型基金,然後與貨幣型基金在做轉換。我個人可以說沒有投資「外匯」,但我持有美元、歐元與日圓已經很久了,純粹只是為了出國與儲蓄的基本目的。

    只要你不是上億元投資部位的人(那些人也不會來看我的部落格),一般人在投資這件事情專注與簡單就好,熟悉一個金融市場,你其實不必當個大投資家,會賺錢,其實投資一種金融商品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