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8-22

六個月的奶爸心得-嘟嘟4m9d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1289

「請問一下,你們的小孩好帶嗎好安撫嗎?因為我是全親餵母奶寶寶不吸奶嘴,有時歡的時候真的好難安撫(尤其是睡前)有時連媽媽的ㄋㄟㄋㄟ也不要,想知道大家怎麼安撫全親餵母奶寶寶」這是我在某個媽寶社團看到的留言,我回了一些訊息給那位正在困擾的媽咪了。

    我想身為一個六個月24小時全天候的奶爸,也有很多觀點想要跟家庭主夫(婦)們一同分享。

    新生兒睡前會歡是很正常的事情,小孩心裡想要繼續玩,但覺得眼睛又酸又癢,還有頭暈暈等不舒服的感覺,又有害怕光線消失的恐懼。站在孩子的處境想想,她原本在懷胎十個月恆溫、無光線、無尖銳噪音,又不會餓的子宮舒適環境中。小孩當然不喜歡這個"快睡著"的過程,要等到孩子更大神經發展完整,才能夠適應睡前的不悅。雖然都是不喜歡,每個孩子歡的程度很不一樣,有些小孩只會鬧一鬧終究會睡著,有些小孩就必須大哭特哭一番才肯入睡,甚至有些孩子一定要有人陪才肯睡。到底是為什麼每個孩子會有那麼大的差異?沒有任何科學理論可以告訴我們,我們只能解釋為:每一個孩子個別天生氣質的「多樣性」。

    由於育兒有許許多多的困難,加上第一次當父母的新手爸媽都會手足無措,因此市面上可以見到許多育兒書籍。其中最為父母困擾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孩子的睡眠。095_捲心被

南轅北轍的坊間育兒術

    大多數人的孩子都還蠻好睡的,少數有些人養到又乖巧又可愛的天使兒,但有另一群人像我一樣遇上了有睡眠困擾的敏感兒(坊間說是睡眠障礙,我覺得,對一個新生兒來說實在太沉重)。我的愛女嘟嘟,她就是這樣特別的一個女孩兒,她不容易入睡。所謂很不容易入睡,就是睡覺前要人安撫,一放到床上十次有七八次會醒過來,睡覺時間也睡得比較短。

    如果你看過育兒書,就會知道有人會建議你採用「放在床上讓孩子哭,不要理孩子。」的做法,另一派就是順應孩子需求「要抱就抱,要哄就哄。」無論如何,身為一個奶爸,我認為讓孩子「吃飽、睡好、正常大小便」是育兒的最高原則,至於採用什麼方法,我一直沒有特別的成見。

    育兒最怕是父母有「個人的堅持」,例如,有些人就認為一定非百歲不可,有些人就認為親密最好。問題是,孩子是人不是物品,孩子有自己的需要與不同的個性,難道父母不能為自己的孩子打造並且設計一份「專屬的育兒方式」呢?如果父母「太有想法」,如果碰巧遇到自己孩子能適應,那真是天賜良緣,你與孩子可以過得很開心。如果你想要的與孩子想要個剛好相反,經過長時間痛苦的折磨,不是你投降就是孩子投降。116_

打造嘟嘟專屬的哄睡方式

    我一開始採用親密育兒,盡可能哄睡。但是嘟嘟太依賴哄睡變成一放下就醒來,睡一小段發現沒人抱就醒來大哭。我也曾經對嘟嘟施行過嚴格的「百歲」育兒,有些時候會成功,但是嘟嘟總是睡前要小唉或大哭一番,而且有時候我讓她哭,她會從小哭,變成中哭。很多時候,嘟嘟哭一段時間,一抱起來拍一拍就打了個大嗝,原來是她肚子脹氣或是她正在用力便便。118_

    有時候哄不下來,給她喝奶她就稀哩呼嚕喝下去三十或五十CC,原來是嘟嘟肚子餓。最糟糕的狀況下,中哭以後變成大哭狂哭,那時候她會握緊拳頭,用力塞到自己嘴裡想要安撫自己,但是安撫不下來持續大哭,在這種已經失控的狀態下,嘟嘟要花很長的時間才可以冷靜下來,必須媽咪嘟奶甚至連嘟奶都無效,然後大哭好幾小時,哭到燒聲,就算只有一、兩次,但我可一點都不喜歡遇到這種極端的狀況。而且誰說小孩子會有記憶,如果是自己哭到睡,睡著後醒來比較不會找人?我家阿嘟如果是哭到睡,還是會小睡一下子就醒來繼續哭。就算在爸比身上睡著後放下,因為是他自己熟悉的小床,剛睡醒還會在床上自己玩一下,並沒有像人家講的,哭到自己睡就可以睡很久睡很安詳。或是在人身上睡著,醒來發現不在人身上就生氣的現象。

    無論如何,她就是要人哄,難道小孩的要求錯了嗎?030_翻桌

    所以,我三個星期就放棄了「百歲」育兒,因為這個放著不理的方式,有時候會讓我遇到讓嘟嘟大哭特哭的不好結果。我只能說,或許我家的嬰兒床上真的有蛇吧?036_omg

親密哄睡

    我又走回哄睡的路,嘟嘟一天要小睡四、五次,我就每天跟嘟嘟的哄睡作戰。哄睡不外乎就是抱著小孩,輕拍小孩背後或是輕拍屁股,輕輕地有點韻律地搖晃自己身體,或是是走一點路緩慢地來回踱步。因為拍背或拍屁股很像媽咪的心跳聲(心跳聲是快拍不是慢拍),而輕晃很像在媽咪在走路時肚子裡搖晃的感覺,而擁抱著孩子就像子宮與羊水的包覆可以讓孩子有安全感。因此,孩子要哄睡並不是沒有意義的,是孩子尋求安全感與慰藉的正常需求,若你站在孩子立場想,你會知道孩子需要哄睡。

    不過我在努力的是一個可以不需要哄睡太久,或讓孩子太依賴哄睡的方式。因為爸比的體力不是無限的,腰部與肩膀需要休息,也需要天天貼痠痛貼布,所以我一直在尋找「有限度的哄睡」。最理想的狀況就是哄五到十分鐘,然後放下,小孩子乖乖睡著。028_好夢

    這部分我採用類似百歲派的睡眠儀式,一開始放固定的睡眠音樂,跟孩子說說話,先抱個五分鐘,給孩子額外的安撫,然後放在床上,讓孩子知道這是要睡覺了。我會讓孩子自己唉幾聲,等個五分鐘,如果孩子不能冷靜,就抱起來安撫兩分鐘,一面安撫孩子睡醒了就陪孩子玩。過程中發現有小哭變中哭、中哭變大哭的可能就會提前安撫嘟嘟,不要讓孩子情緒一發不可收拾,畢竟只是睡覺而已。

    通常在讓孩子哭的五分鐘中,如果孩子累了,你會聽到她聲音從小哭變小唉,小唉變成喃喃之音,然後打個哈欠自己睡著,孩子如果聽起來比較冷靜,我會順應孩子把五分鐘時間拉長。

最好的放下時機?

    就跟飛行一樣,降落遠比起飛還要困難。哄睡也是,最難的就是放到床上,在父母身上入睡後,如何放下來不至於把孩子吵醒?023_苦惱的煙狂

    根據「超級嬰兒通」的法則是說:孩子在第三階段,快要睡著的時候放下。這太難了,因為孩子從準備入睡到睡著約要二十分鐘,你很難知道孩子什麼時候叫做快要睡著,如果你太早放下,小孩會生氣哭鬧。如果哄得比較久,等你發現的時候她正剛好睡著,你這時放下她如果沒有吵醒,孩子就順利睡了。我以前一直以為小孩閉上眼睛就是睡了,其實不然,就跟大人一樣,那時還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但如果一不小心,小孩子被你的動作吵醒,她一定會生氣,就好像我們剛要睡著就被人吵醒一樣,是讓人很惱怒的事情。081_蔥不聽

    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孩子睡得更沉一點再放下,此時,孩子會手、腳四肢癱軟,呼吸得更深沉,這時候孩子比較不容易被吵醒,我的經驗是通常是孩子入睡後三分鐘、五分鐘、八分鐘。但又不能在你身上太久,因為太久她反而習慣了睡人身上,放下來對她來說也是相當不開心,而且小孩子淺眠期在約三十分鐘到四十分鐘之間,如果你抱太久不但自己累,而且放下時機剛好是孩子淺眠期,孩子保證馬上清醒,沒有達到睡眠的效果。而且你可能還要重新哄睡一次。

    放下的動作也很重要,如果是仰睡,小孩子肚子向上方往下墜落的感覺,害怕墜落似乎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所以放下的過程要非常和緩,在最後接觸床面的時候,托住孩子身體與頸部的手不能放開,要跟孩子的身體一起放到床上,之後慢慢抽離,這樣比較不會吵醒小孩子。

    哄睡不能太短,也不能太久。孩子要練習,父母要學習。

睡姿的選擇

    孩子睡覺可以仰睡、側睡與趴睡,據說各有好處。我一開始都讓嘟嘟仰睡,仰睡沒甚麼缺點,但是就是放下或是睡著時小孩有時候就不是很安穩,跟小動物一樣,當小動物躺在地上仰身對你露著肚子的時候,那是因為牠非常信任你。孩子一也是一樣,在肚子理的時候孩子不認識這個世界,也不完全認識父母,我們必須要做許多事情讓孩子對我們有安全感,爭取孩子的信任。所以對孩子來說,仰睡是暴露自己最脆弱的部位,除非孩子有了足夠的安全感,孩子仰睡是無法好好入眠的。

   後來嘟嘟脖子硬了以後,我就開始讓嘟嘟嘗試趴睡,嘗試的結果非常好,嘟嘟甚至可以在我身上睡著時,趴上床鋪就算被吵醒還是可以馬上入睡,睡到一半醒來了,頭抬一抬就倒下繼續睡。唯一的缺點就是會增加窒息風險,因此父母必須要時時檢查孩子入睡情況,最重要的是床鋪的布置,最好能夠讓床套平整,而且材質需要透氣、要能吸水,才可以降低窒息的風險。

不要硬性規定作息的時間

     孩子是人,不是機器。我的孩子約是三到四小時一個循換,我喜歡稱作「一輪」。所謂三、四小時指的是正餐的間隔時間,通常都是「吃-玩-睡」。吃也很重要,因為吃不飽沒睡好,玩不大動,玩得不夠累,就不會累不容易入睡。很多人被規律的育兒派說服,認為孩子會有固定循環,是的,但孩子的規律性是日復一日的規律,不容易是三小時完全重複上一輪三小時的活動。

    因為孩子不是機器,有時候孩子白天就是特別有體力,睡個半小時就能醒來,也真的無法入睡,而吃飯時間又還沒到,怎麼辦呢?根本不用緊張,重新哄睡就好啦,我都是先哄睡,若十分鐘到十五分鐘還沒有睡意,那就跟孩子再玩個一小時,然後吃飽,睡覺,改成小段的「玩-吃-睡」,就好了。

    好吧,這就好比是技術分析中的波浪理論的上升三波中間會有兩波回檔一樣,有時候「吃-玩-睡」可以延伸成「吃-玩-小睡-小玩-小吃-睡」,然後銜接下一輪「吃-玩-睡」,如果下一輪又是小睡呢?別怕那就是「吃-玩-小睡(0.5H)-小玩-小吃-小睡(0.5H)-小玩-小吃-睡」。千萬不要因為孩子白天只睡半小時就很憂慮,就跟我們大人午睡一樣,有時候要睡很久,有時候小睡一段醒來就很有精神。這樣想,就能很容易破解強制「吃-玩-睡」四小時的堅持了。白天若僅一、兩次半小時的小睡,下一次睡眠就會變成一個半或是兩小時。只要整體睡眠時間有14到16小時就很足夠了。但是請注意,孩子還小,小睡半小時醒來不大可能跟你清醒著玩個兩小時,大約再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可以準備白天睡覺。

    總之,如果順利的話,孩子的規則性大概是以日重複的,如果習慣白天睡久的小孩,很容易重複白天長睡,像嘟嘟通常是下午或傍晚睡得必較長,那他每天白天小睡大約短則三十分鐘,長一點約一小時。(如果突然變成兩小時,我反而會擔心她是不是活動力下降,生病了。)040_感冒

睡眠的訊號

    百歲派的網路名人瓜老師說得沒有錯:「有關睡眠,孩子需要父母引導。」以前娘家有養兩隻貓球球跟毛毛,這兩隻貓只要我周末回去的時候,就晚上不睡覺一直跳門討吃。後來我發現,原來是燈的問題,因為我回去比較晚睡,夜燈會很晚才關,貓咪們習慣半夜都是漆黑一片,我回去時反而干擾貓咪的作息。

    因此,小孩子也是一樣,需要父母提示睡眠的氣氛與環境,讓他可以知道正在準備入睡。通常小孩子會先打哈欠,有些小孩是一放躺就會焦慮不安,之後會開始放空發呆,兩眼呆滯,對於刺激與反應很冷感,等到更疲倦了會不停揉眼睛,把頭塞進父母懷裡。總之,這些訊號是陸續出現的,我並不會見到任何一個訊號就馬上開始抱起小孩哄睡。

    我會先跟孩子說說話,或是準備一些比較靜態的活動,換尿片、用毛巾擦擦臉等等,隔一段時間他的睡意會更增加,之後才開始哄睡,拖延一些時間,哄睡的效果更好。

母乳哺育的變數

    所謂「吃-玩-睡」還有一個大前提,就是孩子一開始醒來就要吃飽。061_吃太飽

    親餵的媽咪,不容易做到比較規律的「吃-玩-睡」循環,因為親餵的缺點就是不知道吃了多少,孩子容易吸到一半就昏睡,孩子也不會主動吃到很飽很飽,而且小孩在吸奶的時候,到底是需要安撫、還是需要吸奶,兩者也很容易搞錯混淆。

   所以「超級嬰兒通」裡面建議吸奶時間孩子如果睡著,要試著把孩子搖醒,因為他還吃不夠,是因為吃了較多前奶而小睡。

    孩子有沒有吃飽,也是親餵媽咪經常有的困擾,要判斷只能靠孩子的表現,吃奶過程如果手腳放鬆就是有吃到奶,而沒吃飽的孩子容易煩躁哭鬧。但孩子有時候會進入「快速成長期」突然食量大增,一、兩天後又恢復。再來就是觀察孩子的體重,如果有持續增加,每個月500~800公克,平均每周約有100~200公克就是有吃到,就不需要擔心奶量與吃飽的問題。

    此外,有些人就是容易塞奶,乳管比較細,奶量比較少。這時候你不能只聽網路上講的,「只要餵就會飽」、「給孩子一直吸就會有奶」或是「擠不出來就是供需平衡」,因為有另一種可能就是「正在退奶的路上」。那些乳腺暢通的人講法並不適用在退奶的人的身上。

    有一種說法是,妳餵越多配方奶,母乳就會越少,這有點事是而非。就好像說,因為看到馬路上很多人帶著雨傘,所以雨傘數量多寡會導致下雨一樣。有很多媽咪奶量不足,一面餵配方奶,一面追奶,最後也可以增加奶量。孩子對於配方奶需求會越來越多,是因餵母乳越來越少,不是因為喝了配方導致母乳降低。

    我不得不抱怨一下,如果你是尋求配方奶的媽咪,只要到媽寶社團詢問配方奶的問題,一定一堆人跟你說「媽咪,親餵最好唷!」你如果打電話去奶粉廠商詢問是否有嬰兒奶粉試用包,他們也會告訴你「衛生署規定不能贈送配方奶粉唷!」在台灣,媽咪奶水少一點好像會被人歧視一樣。

    小孩子喝奶狀況跟睡眠有絕對關係。如果你奶量少,或是正在退奶,一定要考慮輔助工具,加上配方奶。不要相信網路上大家講的「隨時餵、持續餵、不要停」的簡單法則,孩子吃不飽睡得很不好,睡得很不好你就要哄很久,小孩歡很久,你生活品質就變差,你越疲勞你奶就越少,會陷入惡性循環。媽咪心情好,體力好可以哺育更久。

其他狀況的干擾

    孩子到了厭奶期就很容易打亂規律的循環,嘟嘟的厭奶期很有個性,上個星期厭媽咪奶,這個星期厭奶瓶,總之,就是很難一次餵到飽,變成大小餐,就只好醒來餵,睡前也餵。

    還有小孩如果開始流口水又吃手指頭,還常常有點不耐煩,可能是快長牙或正在長牙,牙齦會不舒服,可以用紗布巾沾冷開水或冰開水給小孩按摩牙齦。

     還有我覺得,奶睡小孩通常睡得比較淺,除非你能一直給小孩含著,要不然要等到孩子自己放開嘴。你若提前用手指頭撥開,小孩很容易醒來,如果小孩很睏,醒來就會生氣,你又要花個10到20分鐘讓他睡著。

    無論如何,小孩子睡眠問題會隨著年齡增加慢慢變好。請給孩子無限大的耐心與關愛,等他長大。085_壓力

    孩子不會因為你只是愛他而有安全感,但是會因為你了解他回應他的需求而有安全感。

    這篇文章僅獻給有緣人。054_好心情


_DSC1220
▲阿嘟的第一口副食品(十倍粥)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tw/右上方的臉書壓讚,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高興隨意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